学校新闻

纺·谈│肖丽副教授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

通讯员:大通社记者朱佳欣 邹鑫雨 熊晓露 周易来源:宣传部 教务处 会计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3-30审稿:admin

推荐阅读:

纺·谈│陶辉教授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服装与服饰设计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7167.htm

纺·谈│段丁强教授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27136.htm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截止目前,我校共11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日前,宣传部、教务处组织大学生通讯社学生记者对这些专业负责人就专业建设总体情况、人才培养、建设举措及教育教学改革思路等问题进行了系列访谈。《纺·谈》栏目本期推出会计专业建设负责人、会计学院副院长肖丽副教授专访。

记者访谈肖丽副教授

记者:请您或专业建设团队谈谈对于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体会和感悟。

肖丽:此次会计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不仅是对我们学院过往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肯定,更是对未来专业建设和发展的期许。

当前中国高等教育将进入新时代,国家进行“一流专业立项建设的目的就是用一流教育资源培养出一流人才,产出一流的成果。那么对我们会计人才培养而言,一流的会计人才的特性是什么?在新形势下,我们会计人才培养目标要从单一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转型为使其能为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服务的、在社会上能有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这就需要我们在未来的专业建设中,把教育理念、教学资源、师资配备、条件保障等一列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要素进行升级改造,紧紧抓住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这个契机,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满足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对高素质经济管理人才的需要。

专业建设研讨

记者:请您谈谈本专业的历史沿革、专业定位、师资队伍和特色优势

肖丽:本专业创办于1982年,是湖北省最早开办本专业的高校之一,被誉为本地区“会计人才孵化成长的摇篮”。1999年开始CPA方向班招生,2004年开始会计学方向学术型研究生招生,2010年被评为湖北省品牌专业,同年获批会计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2012年在湖北省省属高校中率先开始ACCA方向班招生,2014年获批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点,2015年招收会计学硕士留学生,2019年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定位:坚持立德树人,致力于将本专业建设成“省内引领、 国内示范”的新文科示范专业,以培养“精理论、通实践、善创新、勇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为根本任务,为湖北省及华中地区输送应用型、复合型会计人才。

学院有专职教师66 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比85%,高级职称教师占比75%。我院师资力量雄厚,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资深教授,有会计领军人才,还有近20名“双师”资格教师。专职教师数量、结构以及师资实力均满足一流专业建设标准。

特色优势:

1.实施人才分方向、分类培养,满足学生多元化、个性化发展。

2.校企协同培养,产教融合双元育人。会计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的思路,不断深化产教融合,通过校内外资源的有机整合,有效解决了高素质复合型会计人才培养的难题。

创新创业大赛

记者:目前本专业建设的具体举措,包括教学基层组织建设、新文科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课堂革命、实习实训、学科竞赛等。

肖丽:一是首先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结合专业特点,通过“进课程”、“融课堂”、“强培训”、“树表率”、“建机制”等举措把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尤其是首创毕业生“德育答辩”讲堂,思政成果受到新华网等媒体的持续关注与报道。

二是基于OBE理念,以国家发展对人才思想政治的需求、行业发展对人才知识体系的需求、个人发展对能力素质的需求为导向,对培养目标、课程体系、教学方式、保障机制等进行了升级改造。以四个回归为核心,通过专家指导、行业参与、校企合作,动态调整课程结构,有效整合课程内容;学院对接会计行业智能化需求,创新会计专业知识体系,通过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学科引入会计培专业知识体系,开设《Excel财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智能财务共享》、《财务数据挖掘》等智能财务方向类课程。

三是在课程建设上,学院通过各种手段加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引进慕课(MOOC)等教学资源,通过学习通等教学平台,探索线上与线下交互渗透、课前与课后优势互补的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学校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的实践应用,开展智慧教学实践。

四是会计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的思路,不断深化产教融合,通过校内外资源的有机融合,打造了课堂模块实训、实验室模拟操作、校外基地实战训练和校企联合顶岗训练“四位一体”实践平台。有效解决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背景下高素质复合型会计人才培养的难题,实现了高校和企业在高素质复合型会计人才培养方面的完美结合。

会计学院基于产教融合的思路首先对专业基础课模块进行了改革,依托企业实训基地,增设实践案例课堂和企业文化课堂;减少理论课课时,增加实践环节学分比重,完善课程设置,建立了一套理论课与实践课有机融合的课程实施方案。我院在校学生大一学年主要是会计基础课课内模块实训,进行学生认知实习;大二学年开始会计信息系统课模拟实训,大三进行ERP综合实训并组织学生结合专业知识进行社会调查,独立撰写实习报告;大四学年进行为期3至4个月的毕业实习。四年中穿插学生的自主实习和社会实践等活动。

五是会计学院多年来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的新途径,始终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以赛促改”、“以赛促练”的教育教学理念,注重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各专业学生参加各级各类专业技能比赛,大力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通过比赛既提升了教师、学生的专业技能素养,又获得了诸多荣誉和社会认可,提升了我院的社会影响力。

会计学院成立了以会计系、财务管理系骨干教师为成员的指导团队。学院制定制度,给予课外科技活动指导老师课时补贴,提升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竞赛的积极性。同时我院结合学院导师制工作的开展,精心编排了会计技能实用手册的冲刺讲义,举办多场备战大赛的专题讲座,学院本科生导师结合日常工作,针对进入决赛选手开展一对一辅导,为学生参与比赛进行了精心的指导。我院还特别成立了“学生竞赛管理委员会”,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机制,充分利用校内为的各类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实践机会,近来年,我院学科竞赛获奖人数逐年增多,受益学生覆盖面逐年加大。

毕业生德育答辩

记者:目前本专业人才培养成效,包括学科竞赛获奖、就业情况、近年杰出校友及其成就、故事等。

肖丽:一是专业建设获主管部门高度认可。会计学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本专业获批湖北高校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会计学系获湖北省本科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称号。2016、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ACCA总部颁发的“ACCA优秀高校奖”;2018年,荣获高校国际财经人才培养创新先锋单位。

二是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大幅提高。本科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实践应用能力明显增强。近年来,会院学子在国家和省级各类竞赛中获奖近千项。肖姝同学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刘聪同学ACCA全球统考中F4和F7同时获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名;学生团队分别湖北省“十佳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和第九届全国校园财会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三是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产出丰硕。学院全面改革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模式,形成面向新时代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受到同行专家和兄弟高校好评。中南民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南京审计大学等高校到我院交流学习,在中国会计学会高等工科院校分会常务理事会等大会上交流学院成果10余次。学院毕业生“德育答辩”,把好思想教育"出口关";打造“学习·青年说”思政品牌,讲述家国故事;广受媒体赞誉,中新网、湖北日报等媒体持续关注与报道。

四是毕业生就业质量水平稳步提升。会计专业毕业生就业稳定性高于社会同类专业平均水平。大批学生进入普华永道、毕马威等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和格力电器、碧桂园财务共享中心等知名企事业单位。长期对口就业区域经济支柱行业企业及湖北省财税、工商、金融系统机构。毕业生就业满意程度达91.8%。

学生团队荣获“湖北十佳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

记者:本专业在服务国家战略、产教结合方面的情况和相应特色做法。

肖丽:会计学院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及知识服务等渠道形成的各种社会资源,开辟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在会计实训教学的同时,与多家大、中型企业、软件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等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将其作为学生的课外实训基地,每年会选派相当数量的学生到实地观摩学习。从2006年起,建立了武汉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湖北银丰棉花股份、中铁大桥局等校外特色实践教学基地。这些基地一般每年用于学生专业实习1-2次,每次15日至3个月不等。实习采用双导师制。实习结束后,需要有实习鉴定、实习日志或实习报告。此外,根据会计专业特点,学生在毕业实习期间,主要到拟就业单位进行专业综合实习或见习,以求实效。在产教融合的创建过程中,成绩较为显著的是2016年7月,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在我校成立产教融合中心和会计人才培养基地。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为会计专业学生捐建约300平米的会计审计实训室,对学生进行专业课程、实训软件和审计工作底稿等相关培训,把培训知识嵌入人才培养方案,为实习学生提供笔记本电脑、审计软件等办公设备,在学生实习期间按总所规定每月发放1000元的实习补助。学生实习结束后,双向选择30-50名学生正式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签订劳动合同。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与会计学院共建产教融合中心,拉近了我院会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距离,大大提升了我院学生的就业质量。

实践团队赴宜昌调研

记者:能谈谈下一步本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思路及举措吗?

肖丽:主要思路以会计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基础,以培养具有“精理论、通实践、善创新、勇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为目标,进一步强化会计学专业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时代背景下与新技术、新业态的交叉融合和深层嵌入,积极推进新文科示范性本科专业建设步伐。

主要举措有:推进专业建设,实现专业内涵发展大力实施专业综合改革,提高专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凝练专业方向和特色,让我院优势专业在国内产生影响力。②落实OBE理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实施以成果为导向的人才培养工作,通过明确任务、制订计划、成立团队、分阶段指导等方式有序推进文科认证准备工作。抓住成果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三个关键问题,在课程体系、课堂教学、教学评价三个方面落实OBE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③推进金课建设,革新课堂教学手段继续推进国家级、省级精品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和申报工作。通过制度激励和过程管理,将产业专家、知名校友等引入课堂,通过金课和产教融合型课程的示范引领,推动课堂改革。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专业课教师的育人作用;通过深化课堂改革,使讨论式、探究式教学成常态;通过新教学工具的推广使用,使课堂活起来,学生忙起来;通过深化考核方式的改革,让水课变金课、水师变金师。积极推进“N+1”课程考核方式,将学生学业评价由课内向课外延伸,逐步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成绩中的比重,全面考核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④优化平台建设,提升实践教学环境修订实习实训教学管理制度,完善实习实训课程体系,进一步提高实习实训的教学质量;积极开展“财务虚拟仿真与创新人才教学实验平台”的建设,构建功能集约、资源共享、开放充分、运作高效的实验教学平台,满足大智移云时代教学需要。规范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立、使用、管理,提高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使用成效,拓展实习实训教学的深度和广度,打造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模式。⑤适应时代需求,试点精英人才培养满足现代信息科技发展背景下的人才需求,落实“新文科”教育教学理念,以适应“大智移云物区”科技创新为立足点,通过信息化、大数据、人工智能优化教学资源配置、实现人才培养重心由财务会计向智慧会计转型,培养能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服务于大型企业集团和行政事业单位高级财务岗位的创新型高素质会计人才。计划2021年与学校人工智能学院、知名企业联合开设智能会计实验班。

摄影:李子怡

编辑:郑婷 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