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纺·谈│段丁强教授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金融学

通讯员:大通社记者王玲 黄笑语来源:宣传部 教务处 经济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3-23审稿:admin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截止目前,我校共11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日前,宣传部、教务处组织大学生通讯社学生记者对这些专业负责人就专业建设总体情况、人才培养、建设举措及教育教学改革思路等问题进行了系列访谈。《纺·谈》栏目本期推出金融学专业负责人、经济学院院长段丁强教授专访。

记者访谈段丁强教授

者:请您谈谈对于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体会和感悟。

段丁强:金融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是我校抢抓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机遇获得的绝佳建设机会。一方面为我校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平台,另一方面也给我校金融人才培养体系的持续优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新起点上,围绕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这个总体培养目标,我们应该如何建设好这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呢?我认为,按照新时代背景下的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必须要形成一套先进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有一流课程做支撑,要有一流的实践体系,要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还要有一套严密的质量保障体系,这样才能保证一流专业的建设质量,才能在不远的将来通过专业认证,建成国家级一流专业

金融学团队召开教学研讨会

者:请您谈谈本专业的历史沿革、专业定位、师资队伍和特色优势。

段丁强:金融学专业在我校是一个老牌专业,建设历史可以追溯到1978年,当时学校和湖北省建行合办了基建投资专业。2009年起,我校开始开展金融本科教育,到2013年的时候,我们又发展到硕士层次金融人才的培养。专业办学层次在不断提高,并且形成了浓厚的历史积淀。在过去40多年时间里,我们为湖北省乃至全国培养了数以千计的金融专业人才,我们很多优秀毕业生已经成长为湖北省金融领域的领军人物。在师资方面,我们也逐渐建成了一支学历水平高、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素质高的师资队伍。

我们金融学专业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跟金融行业实践联系紧密,真正做到了产教融合。我们有很多老师具有金融从业经验,也有很多老师在从事教学工作的同时从事金融实践工作,这可以保证我们的人才培养能够充分地回应行业对人才的需求,让我们的学生更能适应这个行业发展的需求。只有把金融行业与实践紧密接触,我们的人才培养体系才能保持与时俱进。

CFA上海暑期训练营

者:请您谈谈目前本专业建设的具体举措,包括教学基层组织建设、新文科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课堂革命、实习实训、学科竞赛等。

段丁强:近年来,我们以新文科理念为指导,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建设理念,通过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认真践行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思路,重点从抢抓一流课程建设机遇、深入推进课程革命、完善实习实践体系等方面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在课程建设方面,我们充分认识到,一流课程是一流专业建设的核心。因此我们非常重视一流课程建设,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省级一流课程建设。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我们注重发挥课程组的主体作用,通过经常性研讨,积极探索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通过优化学生评教体系、积极推进过程性考核等办法实施课堂革命。我们同时特别注重党员在课程建设和改革中的作用,积极贯彻课程思政要求,保证人才培养的正确方向。最近几年,经济学院金融系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金融系党支部是湖北省首批“双带头人”党支部,金融学教学团队也获批了湖北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在学科竞赛方面,我们每年都会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湖北省大学生金融知识大赛、全国金融精英挑战赛等重要赛事,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多项,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实习实践方面,我们每年都会组织CFA方向班的学生,去上海开展暑期训练营,让我们的学生在高端投资机构中亲身体验投资分析一线工作,锻炼专业实践能力;学院还在暑期社会实践中打造了“青春护农社会实践队”品牌社会实践平台,这个团队连续七年被团中央评为“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它的主要功能就是让学生运用金融专业知识到农村去开展金融基础知识宣传和推广。比方说,通过深入到农民朋友家中去调研宣传,指导农业的一些小型微型企业怎么去利用现有的多种渠道获得资金的支持,可以用这个平台让我们的学生去调研,去服务于农村。

投行训练营

者:请您介绍下目前本专业人才培养成效。

段丁强:金融行业是社会科学领域发展变革最快的行业之一,随着行业的发展,我们金融学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不再局限于传统金融领域,像银行、证券、保险等。实际上,我们经过多年的探索,明确了两个培养方向,第一为金融机构培养业务骨干及管理人才,第二个是为实体企业培养投资业务管理方面的人才。最近几年,我校金融学就业率在百分之九十左右,考研率也是逐年提高,目前已经达到百分之二十左右。金融学专业也涌现出一大批杰出校友,包括湖北省建行、兴业银行、湖北省农行等都有我们的毕业生担任中高级管理者或分支营业机构的负责人,也有很多优秀校友担任担保公司的负责人等。

专业教师做客“投资相对论”节目

者:本专业在服务国家战略、产教结合方面的情况和相应特色做法。

段丁强:人才培养最终是要服务于国家战略,而金融可以说是最能体现国家宏观政策导向的专业之一。近几年,我们对标国家在去杠杆、防风险等方面的战略和政策要求,针对金融风险、绿色金融、小微企业融资等社会广泛关切的问题开展了大量的研究,特别是结合一些金融的最新发展趋势,如金融科技,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例如在2020年,我们学院的王涛老师,针对湖北金融科技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一份研究报告就获得了湖北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为我省金融政策的制定也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这些理论研究成果能够通过课堂转化为很好的教学内容,提高了人才培养能力,使学生广泛受益。


校外实习实训

者:您能谈谈下一步本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的主要思路及举措吗?

段丁强:最近十年来,我们一直在坚持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比方说,我们在2011年的时候,就开始强调金融和财务的复合,因为金融的重要功能之一是要服务于企业投融资,无论是从供给端还是需求端,都要求我们的学生具备一定财务管理的知识基础,所以我们提出来要做到“金融+财务”。2013年,我们针对社会对金融分析人才快速增长的需求,开设了金融分析师试点班,后来又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开办了CFA方向班。这些改革的基本思路就是要把全球最先进的金融分析认证体系引入到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中来,让学生足不出就能接受国际化的知识和能力培养。

最近几年,我们也在思考结合金融行业发展的最新趋势,特别是结合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在专业培养方案中引入金融科技相关课程,让我们的学生能够熟悉行业发展最新趋势,满足新型金融机构或金融业务对岗位能力的新要求。在教学改革方面,我们也开始采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最新信息技术手段,丰富教学内容、引入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教学管理水平和教学效率,今后我们还将在课程体系更新、教学方法创新、质量保障方面持续探索,确保人才培养方向对路、培养资源高质、培养结果高效,早日建成国家一流专业。

摄影:殷豪

编辑:郑婷 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