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技术研究院:开放共享 聚合力提升服务效能

通讯员:龙珊珊来源:技术研究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2-17审稿:王栋

编者按:为深入挖掘我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营造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的浓厚舆论氛围,学校在主页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刊发各二级单位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典型事迹、感人故事。

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让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技术研究院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紧密结合教学科研各项工作,聚合力提升服务效能。

一、坚持突出党建引领,队伍建设聚合力

加强技术研究院党支部建设,是加强我院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技术研究院分为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国家工程实验室三大实验平台。为推进党支部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研究院进一步优化师生党支部设置,依托重大项目团队、创新平台设置功能型党支部,以组会为契机,把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与专业知识、专业实践进一步结合起来,确保党组织在服务科学研究方面起到更好的促进保障作用。同时,推行“1+1+N”工作模式(即“1名教师党员+1名学生党员+N名学生团员”),通过“党建带团建”把学生队伍力量凝聚起来。

ED7D

“各位同学好,这里是国重实验室展厅,今天由我来为大家讲解……”今年9月,不少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中增加了一个环节——参观技术研究院实验室展厅。各平台通过轮流组织学生党员、团员担任讲解员的方式,帮助各学院本科新生了解学校,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和“知校、爱校、荣校、兴校”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也让讲解员们在为师生校友做好校情宣传服务的同时得到实践锻炼。

二、坚持平台开放共享,服务师生添动力

分析测试中心坚持设备开放共享,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针对学生反映的电镜类设备预约难问题,技术研究院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坚持立行立改,迅速优化分析测试预约系统,提高预约效率,杜绝不必要的占位预约。同时,为全力提升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分析测试中心自我加压,今年7月顺利获得由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CMA),彰显了检验检测能力,为产品质量评价、成果鉴定等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撑,实现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突破。下一步,分析测试中心将始终以“方法科学、数据准确、行为公正、服务高效”为行动指南,持续提高支撑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为“美好纺大”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近年来研究生招生录取规模不断扩大,但技术研究院没有本科生,如何吸引更多优秀考生报考研究院研究生是一个现实问题。技术研究院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今年3月,技术研究院举办了“平台开放日”活动。组织50余名考研学子参观研究院托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等科研与支撑平台,组织各科研团队现场进行研究生招生宣讲,通过互动交流,直观展示了研究院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成果,帮助广大考研学生深入了解研究院运行模式,有效搭建起考生、导师、平台之间的桥梁。同时,自2019年起,技术研究院班子成员分工对口联系湖北科技学院、湖北文理学院、山东理工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定期开展招生宣讲,进一步帮助广大学子了解技术研究院。

三、紧密对接结对企业,实事共办提效力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技术研究院及时深化同结对企业联系,推进党建联建、实事共办、问题同解。

“李书记,能否帮忙组织老师来我们工厂讲党课呢?今天我们公司预计发展6-10名积极分子,现在年轻人入党积极性很高,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也想把党课送到车间里,就赶紧联系您……”今年5月,绿宇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国奇给技术研究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楠打来电话。“好的!我来联系!”企业有需求,马上办!技术研究院迅速向校组织部汇报,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教授赴绿宇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宣讲,帮助绿宇公司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跟进学习党史知识,提升党性修养。

11月9日,湖北绿宇环保有限公司一行受邀来到技术研究院,校企结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双方支部党员在共同学习的同时,围绕支部建设、党员发展、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开展了座谈交流。

自去年10月与湖北绿宇环保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携手共建、助力重振”校企共建活动以来,技术研究院积极行动,帮助指导湖北绿宇环保有限公司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及时深入车间开展对接交流,义务为企业开展技术诊断、咨询服务5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个,合作申请专利授权1项,有序推进结对共建,共同努力把实事办好,办到企业需求上。

推荐阅读:

【我为群众办实事】数理科学学院:夯实数学基础,助力考研成功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485.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造国家一流新工科专业——化工学院“化妆品技术与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453.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机械学院:精准施策助学生成长成才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390.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服装学院:以“四大攻坚战”为抓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212.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经济学院:“贝尔卡崇真奖学金”点亮学子成才路-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200.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管理学院:服务科研平台走心走实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190.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人事处:“欢迎来学校,一切都安排好了”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148.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环境学院:“临时自习室”陪伴学子求学路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071.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图书馆:多措并举 提质服务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105.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