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数理科学学院:夯实数学基础,助力考研成功

通讯员:夏玲来源:数理科学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2-10审稿:段溢波

编者按:为深入挖掘我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营造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的浓厚舆论氛围,学校在主页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刊发各二级单位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的典型事迹、感人故事。

2021年4月8日,学校因应国家加强基础学科战略和学科专业调整的需要,决定成立数理科学学院。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要求数理科学学院承担起提升学生考研数学成绩的重任。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数理科学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学生考研数学成绩为目标,以大学生数学竞赛为载体,以学促赛,以赛促学,切实提高学生数学素养,将党史学习效果转化为为师生办实事的实际成效。

及时总结表彰,激发学习热情。5月6日下午,数理科学学院举办考研数学动员暨大学数学竞赛报告会,校长徐卫林,湖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樊启斌教授出席会议,数理科学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湖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部分获奖同学与家长,考研成绩突出的部分学生代表,投身数学竞赛及志于考研的部分学生等约300人参加会议。校长徐卫林对学生亲切寄语,跟大家分享成长体悟,樊启斌教授做了题为《链式教学与创新能力培养-线性代数习题个例分析》的精彩报告。家长代表、学生代表跟大家交流了成长历程,希望大家学会感恩,感恩学校、感恩老师、感恩祖国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段溢波寄语学子,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考研和数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奋斗中绽放最绚丽的芳华。通过总结表彰会激发了广大学子学习数学的热情和考研动力。

成立工作专班,挑选精兵强将。为理顺运转机制,学院积极与教务处、人事处协调,整合学院资源,成立大学数学创新中心,下设大学数学竞赛、数学建模大赛、考研数学培训等三个板块,统筹大学数学竞赛、数学建模大赛、考研数学培训等工作,并挑选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毛耀、王洪山、石先军、郑仟、陈永光、刘红玲等教师组成教学团队,投入到大学数学竞赛、数学建模大赛、考研数学培训任务之中。

精准“把脉问诊”,开好帮扶“良方。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认真查找学校考研数学中的短板。厘清了教学定位、课时安排、学风问题、教学管理、教学资源、教师能力、考研命题等七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教学大纲全覆盖考研大纲、增加学时,模块化教学、数学学习不间断,浓厚学风,增加数学学科教师待遇,针对性举办考研培训班等5个方面提出对策与建议。

协调解决问题,对症下药补短。在教务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增加了数学教学的课时,每学期实行2次考试进而增加数学的教学挑战度,也考虑了数学教学规律,对教师批改作业适当承认工作量,进而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同时,对考研数学教室进行了固定安排,一改上课打游击的历史。还积极推动学校维修长久失修的4号教学楼1楼圆顶报告厅。

强化数学素养,功成不必在我。9月以来,在加强数学教学工作的同时,通过自主报名加选拔的方式,面向全校学生组成大学数学竞赛塈考研数学培训班和数学建模大赛培训班,在周六、周日和假期开展数学强化学习,提高学生数学素养,当前,已经500多名同学参加了相关工作。大学数学创新中心的老师们不分节假日、寒暑假,奋战在教学一线,辛勤耕耘,久久为功。

取得初步成效,师生相得益彰。有耕耘必有收获!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大学数学竞赛上,学校有300多名学生参赛,获得85项省级奖项,现正在积极参加全国决赛;毛耀老师被中国数学学会评为大学数学优秀指导老师。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上,纺大学子斩获4项省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石先军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纺大学子斩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18项,郑仟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相信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纺大学子会在数学素养提升中绽放青春芳华,越来越多的教师会收获更大的荣光!

推荐阅读:

【我为群众办实事】打造国家一流新工科专业——化工学院“化妆品技术与工程”新工科专业建设 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453.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机械学院:精准施策助学生成长成才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390.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服装学院:以“四大攻坚战”为抓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212.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经济学院:“贝尔卡崇真奖学金”点亮学子成才路-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200.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管理学院:服务科研平台走心走实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190.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人事处:“欢迎来学校,一切都安排好了”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148.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环境学院:“临时自习室”陪伴学子求学路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071.htm

【我为群众办实事】图书馆:多措并举 提质服务https://news.wtu.edu.cn/info/1002/30105.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