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设计赋能、纤维创新,设计创新与纤维科学融合发展论坛举行

通讯员:杨颖 蔡文婷来源:科学技术发展院、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技术研究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11审稿:涂耀威

11月10日下午,由科学技术发展院主办,设计创新与纤维科学研究院、伯明翰学院和技术研究院承办的“设计创新与纤维科学融合发展”专题论坛,在南湖校区设计创新与纤维科学研究院会议室举行。来自武汉理工大学和武汉纺织大学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青年教师围绕科技与艺术的融合,纤维科学、设计创新的交叉开展了主题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对论坛给予寄语,学校“阳光讲席”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首席专家潘长学到会指导,设计创新与纤维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伯明翰学院院长李万军教授任学术策划。论坛由设计创新与纤维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涂耀威主持。

徐卫林获悉交叉论坛的举行,对活动的主办发来寄语。他指出,设计创新与纤维科学研究院的成立,旨在推动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希望多组织、多策划相关活动,善于找到工作抓手,从具体的交叉合作工作做起,争取推动校内研究院以及与相关学院之间交叉项目的申报、文章发表、特色挖掘、成果报奖、产业服务,做实落地,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跨界交叉、融合发展的学术氛围。

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主任王金凤教授以“绿色纤维与可持续设计”为主题,交流了从废弃纤维资源利用角度对创新设计的思考;材料学院副院长刘欣教授以“纤维加工与设计”为主题,谈了纺织品加工流程、纺织装备等与设计创新的关系;材料学院孙九霄副教授以“军用纤维与创新设计”为主题,交流了所做军工项目中纤维材料的设计运用;服装学院沙莎副教授以“刺绣的艺术风格迁移”为主题,报告了利用智能算法等科技手段实现水墨画、刺绣和服装局部风格迁移的研究;化工学院李青博士以“天然色素及数码印花全棉柔巾设计”为主题,以实物展示与项目讲解相结合的形式介绍了天然色素应用于无纺布全棉柔巾的设计创新成果;伯明翰学院张蔚如博士、冯安然博士分别以“医用纤维与服务设计”“大纤维与智能化信息设计思考”为主题做了汇报。

潘长学表示,听了论坛年青老师们的报告,非常有先进性,很了不起。他说,设计创新面向知识网络时代,已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艺术设计,它以产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集科学技术、文化艺术、服务模式创新于一体,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中国制造2025》中将“提高创新设计能力”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战略任务,国家也将“设计学”纳入了交叉学科目录。纺大以徐卫林院士为代表的团队在纺织纤维领域做出非常高水平有特色的科研成果,设计创新与纤维科学研究的融合,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希望大家能跳出传统设计思维,立足设计创新做好应用、产业化和用户需求,纤维科学做好技术改良,两者跨界融合,不仅运用到服饰,更运用到航天、船舶、纤维材料等行业,解决关键性问题。

主题发言后,与会专家、青年教师开展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讨论。

李万军表示,纺织纤维学科作为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相关学者一方面要与设计学多交流,找到应用场景;另一方面设计学科学者也应该主动关注了解纤维学科,努力通过设计创新驱动纤维材料学科和产业的发展。希望今后多在一起碰撞、交流,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设计创新与纤维科学研究院副教授王铁汉说:“这次论坛收获非常大,学科交叉真的是碰撞出火花,我是做绘画创作的,听了关于牛仔布料纤维的粉体再利用、天然色素研究等报告,我觉得都可以与绘画创作、绘画新材料结合起来,希望这样的交流坚持下去。”

据悉,设计创新与纤维科学研究院是学校旨在促进设计学科与纺织纤维科学的交叉和融合,成立的相对独立运行的科研平台。

推荐阅读:

跨领域协同、跨学科融合,废弃纤维资源再生及利用专题论坛顺利举办https://news.wtu.edu.cn/info/1003/33527.htm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