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跨领域协同、跨学科融合,废弃纤维资源再生及利用专题论坛顺利举办

通讯员:王金凤 周晶来源:科发院 技术研究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07审稿:张本龚 涂耀威

11月3日上午,由科发院主办,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化工学院和技术研究院承办的废弃纤维资源再生及利用专题论坛,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如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作视频致辞。相关单位负责人、相关研究领域的青年教师、研究生等50余人参与论坛。论坛开幕式由科发院院长吕永钢主持。

徐卫林指出,开展各种专题学术沙龙,旨在打破组织壁垒,将分散在不同学院、不同平台,比如催化化学、智能穿戴等同一研究方向的学者集中在一起,交流所做的工作,开展深度研讨、碰撞,促进融合、交叉,围绕着社会需求、企业关心和原创性学术开展科研活动。徐卫林强调,希望通过举办系列专题沙龙,进一步激发学者的研究兴趣,形成人人做科研、做真科研、真做科研的学术氛围;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形成跨学科、跨学院的研究团队;进一步实现不同组织的学术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有利地支持申博工作,有利于研究生培养,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

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王金凤主任和服装学院王柯副院长分别主持了两个阶段的研讨会。他们提到,新时代纺织行业的绿色生产迫在眉睫。作为唯一以“纺织”命名的大学,我们有责任去推进废旧纺织品的循环利用,这也是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绿色发展”重要精神,推进国家《“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的实施意见》等有关规定落实的重要举措。

来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王金凤、国家重点实验室朱坤坤、化工学院李明和彭俊军、服装学院张旎、纺织学院曾贝妮等6位老师就各自研究的课题进行了汇报。参加论坛师生进行了现场交流和讨论。最后易长海教授对各领域产业化做了相关经验的分享。

本次研讨会气氛融洽、研讨充分,参会人员也参观了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相关研发设备和产品。与会的师生纷纷表示,举办这样的学术沙龙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学会多角度看待问题,并且增进不同院系老师们之间的相互了解,还将自己在开展研究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在现场寻求了帮助,希望将来可以多举办此类学术沙龙活动。科发院张本龚教授在总结中表示,科发院会持续支持各类学术沙龙活动。同时,也希望在今后的学术沙龙活动中有更多的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生能够加入到研讨会中来,通过不同学院相同研究方向的师生之间的交流和帮助,碰撞火花。

本次论坛聚合了废旧纺织品不同领域的研究资源,期待进行校内更深层次的跨学科合作,探索契合纺大特色的纺织品循环利用创新途径,并为企业的循环时尚提供解决方案。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