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武汉纺织大学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三)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各二级单位 阅读:发布时间:2023-03-13审稿:admin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在武汉纺织大学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热议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畅谈感想体会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


技术研究院(国家级科研平台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院长涂耀威: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两会报告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求真务实,温暖人心。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作用,服务好国家级科研平台发展,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

数理科学学院周勤教授:全国两会的胜利闭幕,彰显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蓬勃生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作为高校科研工作者,我们要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两会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按照党和国家部署,用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为服务国计民生做贡献。

服装学院教授副院长王柯: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倍感振奋。总理在报告中指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作为高校教师和人文社科工作者,我们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专业课建设当中,努力做到将科研创新成果与教育教学相融通,并结合数字化等新技术手段,增进大学生文化自信自强、提升大学生专业素养,助力高等教育教学创新发展,并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做出新努力!

数理科学学院院长汪胜祥教授今年的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也是在全国人民经历三年伟大的抗疫之后召开的,是一场民主团结奋进的盛会,是党领导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会。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倍感振奋,对中国梦的实现满怀信心。当前,正是武汉纺织大学被省政府确定为重点“一流学科”建设学校的第一年,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聚焦高质量发展,以“双一流”建设为引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数理科学学院更是要在基础学科人才培养上胸怀国之大者,甘为人梯,聚焦一流课程建设,夯实基础学科人才队伍建设,为建设“美好纺大”贡献力量。

传媒学院院长望海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擂响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的铿锵战鼓。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传播“两会”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奏响时代之声,弘扬爱党爱国爱校之情怀,为助力学校“双一流”贡献传媒力量!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杜国良: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历史关键节点上,全国两会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今年的两会报告中提出要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这对高校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新的起点上,会计学院将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持续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刘园美:春来潮涌东风劲,举世瞩目的“两会”在万众期待中开幕,报告中“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人注目,给广大青年注入了强心剂。中国的未来在青年,就业工作不仅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稳定大局,更关系着民生福祉和千万家庭的幸福生活。扬帆奋进正当时,2023届高校毕业生将达到1100余万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崭新的奋斗姿态,在倾心培养德才兼备合格人才的同时,更要帮助大学生走好就业第一步,真正把帮助青年人“拉一把、推一把、扶一把”做细做实,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做有温度的就业服务,助力毕业生肩负起时代使命,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肖述剑: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各种复杂的国际环境以及艰巨繁杂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攻坚克难中稳住了经济大盘,取得了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7.7%,财政赤字率控制在2.8%,粮食产量增产74亿斤等,为奋斗第二个百年奠定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和条件保障。面对2023年的压力挑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新征程上的充分自信和对胜利的自觉担当。

经济学院国贸系副教授石子伟: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干货满满,振奋人心。报告将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作为驱动改革开放纵深发展的重点领域,提出“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提高服务贸易比重”,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发展创造了广阔舞台。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办学时间长,校友众多,师资充足,建有实训平台,完全具备为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咨询、培养人才的能力。作为国贸系教师,我将在前辈教师取得的关于中部服务贸易外包研究成果基础上继续深耕,引领学生积极参加中国大学生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外贸跟单(纺织)职业能力大赛等比赛,为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效咨询和人才培养的支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汪洋:全国两会在京召开,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我感到十分振奋。李克强总理指出“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每年都保持在4%以上,学生人均经费投入大幅增加。”这为我国持续推进教育质量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他指出近年来“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建设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正是在国家重视教育、重视科研的基础上,我们学校近几年在纺织科学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就。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一定在国家欣欣向荣的大背景下,争取取得更好的教学、科研成绩。

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许燕: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描绘了发展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更提出了许多务实举措,令人精神振奋、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养,争做“四有”好教师,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传媒学院副院长马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高校的新闻传播学专业教师,我们只有不断增强学生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新闻实践能力,才能让学生在新时代激烈的就业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学生也终将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讲好新时代好故事,传播好中国好声音,不负党和政府的重托。

图书馆副馆长熊伟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支持顶尖科学家领衔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学校校长徐卫林院士在全国两会纺织行业代表委员座谈上表示,建议进一步发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重点专项对纺织行业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的带动与支撑作用。当前,学校正加快推进省“一流学科”建设,作为纺大的一份子,我们应怀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奋发有为的使命感,秉承“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和担当,全力以赴为建设“美好纺大”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更加坚定了我们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到工作实处,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在“大思政”格局下让思政工作与时代同频共振,始终做到胸怀“国之大者”,自觉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的发展目标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为美好纺大建设贡献全部力量!

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双:大会主题鲜明、承前启后,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经验,精准擘画未来,是一份实事求是、务实奋进的报告。艺术学院将结合专业特点和优势,充分发挥艺术学科在时代创新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艺术赋能乡村振兴路径,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乘势而上,奋力续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伯明翰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斗明:李克强总理的“两会”报告令人振奋。报告中一连串的可喜数据,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显示了东方大国在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中“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坚定与自信。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深感自豪;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深感使命重大。在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重要平台,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持续讲好中国故事,用中国精神沁润同学们的心田,不断深化“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伯明翰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吴浩: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让我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在深刻学习两会精神以后,进一步意识到自身的使命与责任,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不断提升自我专业理论知识,提高教书育人本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埋头苦干,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体育部副主任陈宁:2023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重要会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将继续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大学生体育能力和锻炼习惯协调发展,从而提高大学生的健康素质,为大学生健康成才奠定基础。

校民建党委员、体育部讲师刘迪:2023年全国两会万众瞩目,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工作,深入分析形势挑战,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作为参政党,要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尽职尽责。

传媒学院辅导员吕振华:团结凝聚力量,奋斗成就梦想。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极不平凡的进步和成就。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结合日常工作,带领广大学生一道学习两会新思想,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公室葛菲:2023年的春天,意义格外不同,走过新时代十年非凡历程,我国发展站上新的更高起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入新的关键一程。东风浩荡,梦想催征。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共话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共同展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光明前景,不断汇聚乘势而上、迎风破浪的信心和力量。“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师者为师亦为范,培养和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教育是国家的根基,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的大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切实领会两会重要精神,推动自身的工作。

会计学院辅导员王霄鹤:2023年,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今年的两会报告中提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将两会精神落实到对学生理想信念和日常言行的教育之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努力将纺大学子培养成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技术研究院21级研究生王成:每年的两会都是我们关注的焦点。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祖国给了我们足够的安全感,也保障了我们的安全健康。2023年,我们再出发,稳字当头,质量为先,预期5%左右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体现了人民的期望,也彰显了国家的信心。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理解领会两会精神,心无旁骛地专注自己的课题研究,在实践中不断练就过硬本领,脚踏实地,勇担民族复兴大任。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工研一陈之诚:两会精神是我们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重要成果,为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将以实际行动贯彻2023年两会精神。 首先,我将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构建更加和谐的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其次,我将加强自身学习,努力科研,为实现我国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此外,我也将积极关注国家的经济政策和法律法规,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总之,我将以实际行动贯彻2023年两会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关注国家大事、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积极参与民主管理等方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努力奋斗,为我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12001班王李娜春来潮涌,奋楫扬帆,备受瞩目的全国两会如期举行。在过去一年里,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保持了经济大局的稳定,提升了人民生活水平。2023年全国两会,将汇聚共识,凝聚信心,向着新目标奋楫出发。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当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专业知识的学习与社会实践的需求相结合,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101班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彭超3月春暖花开,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北京拉开帷幕。两会对今年各项工作作出了部署,凝聚起上下同心、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激励着我们为梦想砥砺前行。作为马院学子,我们要及时、深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不断从两会精神中汲取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将心怀“国之大者”内化为我们的自觉追求,坚持筑牢专业知识之基。我们“初心实践团”全体成员将积极开展两会精神理论宣讲,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诠释、解读、宣传党的理论精神,自觉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的伟业,丰盈成长的模样,用奋斗实现青春梦,铸就中国梦。

会计学院2022级会计研究生钱毓敏:在2023年的春风浩荡中,我们迎来了倍受全国人民瞩目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一次会议的召开。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的工作,并提出2023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过去的2022年对我们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极为重要的一年,我们迎难而上、不畏艰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融个人奋斗于国家全局统筹中。面对新的一年,我们要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为更远大的目标而努力奋斗。作为青年研究生,我们更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做“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的新时代好青年。书写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人民的青春华章,用勤劳的双手和诚实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代表青年唱响积极向上、实干奋斗的青春之歌!

会计学院会计12001班团支书但吕洁:从春天出发,向未来起航,中国又迎来两会时间。两会是观察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肩负人民重托,汇集民情民意,代表委员们带来了改革发展的好消息,传递着奋发有为的好声音。这样的信心与底气,源自蓬勃发展的新时代中国。“历史接力是一棒接着一棒向前奔跑的,党和国家事业是一程接着一程向前推进的。”作为纺大学子,一名成长在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要始终保持永远跟党走的决心,用最新理论知识武装头脑,不断提升学习能力和工作水平,把个人命运融入国家民族命运之中。

服装学院2022级艺术设计研究生邓潇蕾:2023年全国两会在昨日开启,作为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本次两会对过去五年中国的各项工作领域给出了总结和建议,在教育领域,李克强总理更是对我们青年人寄予厚厚的希望,作为青年人,作为研究生会的一员,我们受益匪浅,两会精神指引我们在学习和工作中都应当砥砺前行、不断创新,推动科技强国,让祖国的未来在我们这代人的努力下更加蓬勃发展、熠熠生辉!

服装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中外)20级郭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此时两会意义非凡。全国两会对我们学生来说是一个集中关注国家、关注社会、关注自身发展的契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深深感到祖国已经把接力棒传递到了新一代青年人手中,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殷切嘱托,深刻认清自己肩头的重任,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韧意志,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开拓创新,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不负强国使命,将青春汗水挥洒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传媒学院数媒12101班张天怡通过对此次两会精神及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深入学习,我对如今中国发展状况及当前国际局势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自身及国家的未来发展也思考颇多。首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需通过系统化的专业学习增强知识储备、提高专业素养。其次,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需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后,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需将个人理想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结合,勇担时代使命与责任,不断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国家的希望寄予青年,我们青年定在新的一年继续努力拼搏奋斗,燃烧火热激情,实现青春梦想。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软件12101班邓书颜:提振信心勇担当,众志成城开新局。2023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让我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2年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振兴乡村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全国各族人民对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2023年经济发展充满信心。作为青年学生,我们也应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将个人理想汇入时代潮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伯明翰学院环境设计专业61901班张奥宇在全国两会上,我们不仅领略到了代表们肩负着所代表行业或集体的期望与追求,也体验到了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教育和就业领域类提案引起了我最多的关注。其中李孝轩委员提出的《加大政策供给保障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提案,引发了我的共鸣:大学生的顺利升学或就业不仅是学生和学校高度关注,而且党和政府都很重视,我相信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经济的强劲复苏,同学们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未来。

艺术与设计学院产品12001班 杨雨薇: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青年”,充分体现了党对青年的关心和重视。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深刻领悟两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增强能力本领,主动攻坚克难,砥砺担当实干,将自己的青春理想融入国家的发展之中,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

经济学院国贸11901班学生、中共党员 张芷然:2023年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处处彰显出新气象、新作为,过去一年中国经济顶住压力逆势上扬,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增速领先,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作为经济学专业的学生,我将持续关注两会日程,重点关注有关经济热点的议题话题,并与专业思考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学习主动性、自觉性,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奉献一份光和热。

推荐阅读:

武汉纺织大学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二)

武汉纺织大学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一)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