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武汉纺织大学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一)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各二级单位 阅读:发布时间:2023-03-06审稿:admin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在武汉纺织大学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热议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畅谈感想体会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

校党委书记田辉玉: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极为重要的过去一年和极不平凡的过去五年,并明确了今年和下一阶段目标任务和发展方向。报告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二十大精神,是一份实事求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武汉纺织大学作为省属首轮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高校,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以高昂的工作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有力的工作举措,积蓄稳中向好的磅礴力量,奋力一流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助力湖北先行区建设取得新发展,加快推动“美好纺大”建设迈上新台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今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是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有幸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求真务实、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我特别关注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报告中讲到,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在科技、教育领域围绕增强科技创新引领和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取得了非凡成就:全国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1倍,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值比例每年都保持在4%以上,义务教育巩固率由93.8%提高到95.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5.7%提高到59.6%等。成就举世瞩目,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今年两会我提出了三份建议,构建政府适度参与的协同创新高校战略联盟、选派高校教师到中小学担任科普及创新导师、鼓励高校新入职教师深入企业和基层一线。未来,我将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持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继续为教育、科技、人才领域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锦银: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我认真聆听且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对我们国家新冠疫情发生三年多来,取得的重大胜利和发展成果感到鼓舞和自豪。作为新时代高校建设的亲历者,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道路上,创新服务国家发展需要的新时代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坚定不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着力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生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科学技术发展院院长吕永钢教授:全国两会,万众瞩目,在为祖国取得举世瞩目成就深感骄傲的同时,也深感自身责任使命重大。我们要牢牢把握教育科技人才这个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努力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鼓励自由探索,形成持续稳定投入机制,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我们要及时将国家战略决策融入学校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中,着力推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为早日把我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和高等教育强国贡献新力量。

纺织学院任学宏教授:全国两会是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盛会,是百姓心中的一件大事。作为一名大学教授,我们肩负着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也承担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重任。我们要继续探索“湖北路径”,扛起“科教大省”政治责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抓住‘双一流’建设契机,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卡脖子”科技问题开展创新研究,在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创建一流大学中展现新作为。

荆楚好老师、纺织学院曹根阳教授:从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到今天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都为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期间,我在出差的路上看到越来越多的大货车在奔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动起来了,看到工厂车间的机器24小时不停地为客户赶做产品。心里好高兴,为祖国的复兴感到自豪。作为一名老师,一名育人者和科技工作者,我将继续为纺织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指引,积极探索适应纺织学科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继续探索科研成果与育人环节打通的模式,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微薄之力。

服装学院钟蔚教授惊蛰时节,万象更新,喜迎全国两会。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科技、人才工作的新理念;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当下,正是实现美好纺大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发扬自强不息、经天纬地的纺大精神,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对标“双一流”学科建设指标,深化科教融合推进协同育人,努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静宇: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近年来国家发展的艰辛与不易,也让我们体会到了党和国家面对压力的勇气和力量。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对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一份子,深感任重道远、责无旁贷。在新征程上,我们将以更高度的政治自觉,继续引领青年学生始终与党和国家、人民同心同向同行,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湖北省青马工程第九期、校青马第八期学员、工管12001班易若琳: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哪怕经历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依旧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出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成长在一个最好的时代,身为青年,我们要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学习工作中敢于担当使命,在砥砺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

湖北省青马工程第九期学员、技术研究院研究生苏子毅:3月5日上午9点,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召开,作为一名大学研究生我十分的关注此次两会。当代青年要有“乘风破浪”的拼搏精神,要有“继往开来”的改革精神,我们应学会独立分析、思考和解决问题,自觉培养创新意识和增强创新能力,更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