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大校友

校友李建全做客央视《对话》栏目:将棉花的经济价值发挥到极致

通讯员:高嵩来源:校友工作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3-12-27审稿:余家友

近日,我校校友、稳健医疗董事长李建全,作为先进制造领域的企业家代表接受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邀请做客《对话》栏目,阐述“先进制造的稳链之道”等供应链相关话题。本次访谈还邀请了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等嘉宾。

介绍首届链博会上稳健医疗的展示内容

节目现场播放了首届链博会上稳健医疗展区的记录视频。李建全校友作棉花生态链的企业代表,现场讲述了具有7000年历史的棉花的前世今生,棉花如何推动人类经济发展的宏伟历程,以及棉纺织行业的一次巨大的创新——全棉水刺无纺布的发明。他自豪的说到,在全球北纬50度、南纬30度之间的“棉花经济带”中,有90多个国家参与了棉花的种植,其中中国是第一大棉产国,也是第一大棉花使用国,棉花推动了全球纺织行业的发展。

揭秘“棉链”实力

李建全校友拿出了一块看似普通的棉柔巾,动情的说到,“我们棉花产业链、经济链的目标是要有更多的人使用棉花,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棉花,农民就会种更多的棉花,沙漠、盐碱地就变成了绿洲,这就叫全棉改变世界。”他介绍到,为了制作这块简单的棉柔巾,要从研发上着力。稳健医疗现在跟17个科研院所达成合作,3位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共同研究棉花的基因、改造和种子技术、杂交技术。用国际先进的全套机械设备,把过去几千年的有纺产品变成一种无纺产品,实现水刺无纺的工艺生产出布。目前全球有2000万多户农民参与了棉花的种植,棉花不仅推动了全球纺织行业的进步,更是深入人们衣食住行具有几十万亿价值的产业。

阐述供应链的新变化

李建全校友分享了他当下最深的体会,即今天中国经济的创新正以加速度跨越式提升。稳健医疗凭借在“棉链”中的显著成就,吸引了全世界各地企业和政府谋求合作。包括美国、欧洲、非洲、南美洲多地都邀请稳健前往开厂,带动当地就业和繁荣棉花市场,“棉链”的前景更加开阔和美好。

提出稳住供应链的妙招

面对主持人如何稳住供应链的提问,李建全校友给出了他的妙招。企业要真正做强,一定需要在专业里面深耕。以棉花这个传统产业为例,在过去几百年有很多大企业已不复存在,还是因为没有依靠专业化。当下,专业化应包括目前使用的基因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AI技术等各类先进技术,才能把“棉”做到千家万户中去。

讲述如何应对供应链断链

李建全校友回忆了疫情期间供应链紧张的时刻。他介绍到,2020年2月份,防护服需求量增加了10倍以上,过去防护服的主要材料是从国外进口,而国外工厂产能并不能满足当时国内市场的需求。情况紧急,为支援国家抗疫,李建全当机立断马上要求公司的三个研发实验室与上海的一家做透气膜的公司紧急联合研发,仅仅两周时间,工程师、研发人员日以继夜成功研发出了做防护服的材料,圆满完成了稳健医疗在抗疫期间的历史使命。为了有效快速应对断链,李建全说到,作为行业龙头,应该预期一些基础材料的研究。目前,稳健医疗有30多个实验室专门研究基础材料,包括高端敷料、耗材,以及民用产品棉花等,就是为了保证在极端情况下自己具备超前的研发能力。

强调供应链中核心企业的使命与担当

李建全校友说到,稳健医疗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棉链”中的核心企业,如何进一步推动棉花及纺织产业发展是其历史使命。他感谢全世界尤其中国消费者对棉花产品的热爱,正是这种热爱推动了“棉链”的快速发展。从一片纱布片、一块棉柔巾开始,稳健医疗三十年来始终致力于研究棉花这个天然可持续材料,推动“棉链”上下游高质量发展,始终深耕于围绕基础材料和临床需求的研发创新。稳健医疗将不断苦练内功,在构筑以“棉”为核心的产业生态链上不懈努力,誓将棉花的经济价值发挥到极致。

校友企业简介:

稳健医疗是总部设在中国广东省深圳市的医疗大健康企业,通过“winner稳健医疗”和“Purcotton全棉时代”两大品牌实现医疗板块及消费板块协同发展。稳健医疗持续创新和不断拓展产业边界,业务已覆盖医疗卫生、个人护理、家庭护理、母婴护理、家纺服饰等多个领域,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美国FDA认证以及日本厚生省认证。2022年,稳健医疗先后收并购浙江隆泰医疗、桂林乳胶、湖南平安医械,目前拥有30家一级及二级全资、控股子公司。

稳健医疗拥有一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业研发团队,依托多年对医用耗材生产工艺和产品特性的潜心研究,取得了一次次的创新和突破,在行业内较早建立起医疗级的质量管理体系并通过ISO13485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医用敷料销售至全球110余个国家。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已在境内取得发明专利76项、实用新型专利662项、外观设计专利349项 ;在境外取得发明专利54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相关媒体报道链接:

【央视《对话》栏目】《先进制造的稳链之道》录播

https://tv.cctv.com/2023/12/16/VIDESuG3CQpPF5IxozOyIVTh231216.shtml?spm=C52448022284.PeEwSYipjDZA.0.0

【腾讯网】稳健医疗董事长李建全:现在跟17个科研院所、3位院士共同研究棉花相关技术

https://new.qq.com/rain/a/20231218A0927Q00

【搜狐网】稳健医疗董事长李建全做客央视《对话》:将棉花的经济价值发挥到极致

https://www.sohu.com/a/745129538_121123735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