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大校友

校友企业贵州二表哥生态农业公司构建凉都黑土猪“亿元产业链”

通讯员:王敏来源:校友办 阅读:发布时间:2021-12-31审稿:王燕

王金涛,现任贵州二表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21年2月25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本科就读于武汉纺织大学纺织学院纺织材料及纺织品设计941班,研究生毕业于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工程。

一片荒山、两个人、二十头母猪,用了四年多时间,发展到现在有养殖基地1个,养殖小区15个,员工101人,产能6万头,生猪养殖规模产能扩张了150倍,成为贵州省内最大的黑土猪养殖企业。贵州二表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始人王金涛,在六枝特区新场乡的山巅上,正在斗志昂扬、雄心万丈的构建凉都黑土猪“亿元产业链”。

3ECF5

谁能想到,贵州二表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表哥公司)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却源于王金涛妻子不经意的一句话“不如我们去养猪吧”。“当时妻子刚生完孩子,我就经常买猪肝做给她吃,但在市场上买回来的猪肝就没有儿时的味道。那时妻子的一句玩笑话,让我萌生了养猪的想法。”王金涛说。

身为三线建设人的后代,从小生长在六枝的王金涛知道,家乡的青山绿水,具备别地不可比拟的生态优势,而六盘水致力于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的“头啖汤”机遇、打造就业创业首选地的良好环境更让他不愿意错失机遇。

2016年,王金涛毅然辞掉广东年薪60万元的稳定工作,回到六枝开始养殖生态跑山土猪。几经比选,王金涛决定将养殖基地建在平均海拔1650米的新场乡松坝村毛草坡组。但是,他知道,自己“不懂”养猪,闯市场也没有经验,凭实力竞争不过大型养猪场,只有走差异化、特色化道路,才能占一席之地。

1F531

从东北到海南,王金涛和伙伴跑遍全国30多个猪场,去试吃猪肉、去偷师学艺,害怕别人不教,他们以买猪仔的名义去请教,自认为掌握了养猪真谛,但是到真正养殖的时候,当年冬天猪仔就死亡了三分之一,再加上基地基础设施跟不上,缺水、缺电、缺路。“那年冬天,每天早上都能看到猪死在圈里。为了发电,前后烧坏了20多台发电机,拉建筑材料和玉米饲料的车子每次都陷入泥坑,只能靠人来背、来扛,投了几百万元见不到收益。”王金涛回忆当时的情景仍唏嘘不已,很多人都劝他放弃。

在创业最艰难的时刻,省、市、特区党委政府和各级部门雪中送炭,积极协调修建生猪养殖基地引水工程9.8公里、产业路1.1公里,架设电路3.8公里,解决了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还召开专题会议,积极协调解决资金难题,研究黑土猪产业如何发展,及时帮助解决了公司发展的困难。

王金涛和伙伴也认识到,仅凭自己现学的养猪技能是养不好猪的,必须要有一个专业的养猪技术团队,于是二表哥公司与相关科研院校合作,向专家学习并聘请专家到猪场指导培训,同时与贵州大学签订《产学研技术合作协议》,聘请华南农业大学邓近平教授团队作为技术顾问,进行猪种培育和营养研究。“公司着力打造自己的技术团队,现公司有养殖技术骨干24人,公司对引进的技术人才不仅给予高薪,最高的年薪我们给到100万,比我的薪资还高,同时缴纳社会保险,在生活上给予照顾等。”王金涛说。

20BCB

二表哥公司发展壮大得益于“基地+养殖小区+农户”的合作模式。六枝特区出资建设养殖小区,公司以固定分红的形式承包养殖小区饲养生猪,实现“五统一”:统一发放猪苗、统一模式饲养、统一技术服务、统一疾病防治和统一产品回收(保底回收),对“凉都跑山猪”的优良品种进行有效管理与开发。

王金涛表示:“公司的发展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和所有员工的艰苦奋斗,也离不开乡亲们的支持。因此,我们要把带动当地、回馈地方作为应尽责任。”

现在,二表哥公司每年支付务工工资1200万元,2018年和2019年合计兑现群众分红267万元,累计惠及贫困户2465户10145人。2020年分红突破500万元,覆盖新增贫困人员1500户,新增贫困人口就业40人。在2018年至2020年,公司向受益农户(含贫困户)分红512万元,三年共分红802万元,累计受益农户(含建档立卡户)共5729户,为当地脱贫攻坚验收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18AE0

在王金涛的“规划”中,二表哥公司2022年实现能繁母猪1万头存栏、年出栏20万头土猪规模,产值达到5个亿,企业进入全国土猪行业前五强;2024年实现能繁母猪1.5万头存栏、年出栏30万头土猪规模,产值达到11个亿,企业步入十亿集团。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的机遇,继续将黑土猪产品通过广东市场销售到沿海城市,并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体系。同时,带动其他山地农产品‘黔货出山’,将‘二表哥跑山猪’、‘二表哥黑猪’打造成一个响当当的品牌,继续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企业力量。”王金涛说。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