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大校友

【纺大故事】校友赵寒翔:从纺大走出的国礼艺术家

通讯员:张舟 程鹏来源:校友办 艺术学院 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9-05-24审稿:宣传部

编者按:讲好纺大故事,传播纺大声音。本网开辟【纺大故事】专栏,刊发师生校友践行“崇真尚美”、传递“美在纺大”精彩故事,诠释“自强不息 经天纬地”纺大精神。本期请关注:《校友赵寒翔:从纺大走出的国礼艺术家》。

2019年5月17日,上海合作组织工商峰会、文化经贸论坛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隆重举行。我校校友赵寒翔的彩墨山水《梦归野山》作为此次上海合作组织工商峰会唯一指定峰会官方礼品,其彩墨花卉作品在“一带一路”丝路文化中吉艺术交流展上大放异彩,受到广泛称赞。在相关文化经贸活动中,赵寒翔作为中方文化代表团代表之一发言,祝愿吉尔吉斯斯坦美术界的各位艺术家们和中国的艺术家们进一步相互交流学习,切磋艺术创作技法,分享艺术创作理念,为共同促进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两国文化与艺术的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工商峰会现场

校友赵寒翔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工商峰会、文化经贸论坛活动

赵寒翔,原武汉纺织工学院染织美术881班校友。国家一级美术师,担任武汉纺织大学客座教授、中国汝州美协名誉主席、广东收藏家协会书画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邮政邮册发行委员会艺术顾问、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CCTV大国人文特聘艺术顾问等职务。其独创的彩墨山水、彩墨花卉在中国当代画坛独树一帜。2014年其彩墨山水作品作为国礼赠送给南非总统祖玛,2017年其彩墨花卉作品作为国礼赠送到华访问的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2016年荣获中国新长城文化金奖,被授予“中国新长城艺术家”荣誉称号。2016年还荣获“三十位影响当代艺坛画家”、“中美杰出华人艺术家”。近年在全国及海外杂志报刊发表众多作品,CCTV发现之旅出品《梦归野山一一彩墨画家赵寒翔》等专题报导,出版《袁运甫,卢愚舜,赵寒翔三人行》,《赵寒翔彩墨精品集》等。

5月17日比什凯克上合组织工商峰会上,吉尔吉斯斯坦文化部副部长 Temkd圣彼霖(左)向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Subakozhoeva苏巴科佐耶娃赠此次上合组织工商峰会礼品

赵寒翔比什凯克上海合作组织工商峰会指定作品

赵寒翔从小家境贫寒,酷爱画画。五六岁开始自学临摹,上大学前在家乡河南的文化馆工作,画画的梦想让他失败了七次,仍坚持第八次以25岁“高龄”考上当时的武汉纺织工学院染织美术专业,他是那一级年纪最大的新生,一些老师比他的年纪还小。

考上大学的赵寒翔学习异常刻苦,“武汉的冬天特别冷,有一年大雪积了厚厚的一层,晚上他一个人穿着单薄,专心地坐在教室里画画,也没发现我进去了,一双手冻得通红,看得我当时特别心疼。当时寝室晚上十点熄灯,我劝他回寝室他不肯走,他说这些颜料留着明天用的话效果就没有那么好了,所以我必须今天画完”,他当年的老师曹老师回忆这一情景还十分动情,“放假了他也不回家,就在学校画画”。另一位已退休的郑老师谈起他也称赞不已,“他是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家境十分贫寒,但是他人穷志坚、非常上进,让我很感动。他大学期间曾担任学生会副主席,同时是班上的班长,对画画从来没松懈过。”

毕业后,他以优异的表现赴广东省万家乐刺绣厂工作,从事图案设计,从车间做到设计师,然后成为公司老总,短短三年,获得60多项实用专利,是当时广东省获专利最多的设计师。但是对画画的热爱让他毅然放弃已有的成就,辞职重新做起职业画家。

“现在的大学生要学习他的脚踏实地,坚持梦想。像赵寒翔,当初刚毕业去刺绣厂工作的时候,凭借他的才华,有很多地方抢着要,很多更好的可以跳槽的机会。但是他扎扎实实的在那里做了三年,做到了公司负责人的位置。所以,我想说对当代大学生们说,放下浮躁,脚踏实地,你也会有不一样的成就”,当问及现在的大学生应向赵寒翔学习什么时,在教师岗位上工作了一辈子的曹老师这样说。

现在年届五旬的赵寒翔是中国流墨画创始人,他将中国画的精神——大量的线作为脊梁,把西方丰富的色彩作为辅助,对传统的“水墨为上”大胆突破。法国卢浮宫佛朗索瓦馆长在北京看到其彩墨花卉后,连问“这是中国人画的画吗?”在得到肯定答复后说,“这是画在纸上的印象画!”2014年,南非共和国总统祖马对中国访问,赵寒翔作品作为国礼赠送。

2017年6月回到母校时,他向学校赠书,举办个人作品展,并为其合作企业和母校校企合作输送人才牵线搭桥。“这一辈子很短,做自己最喜欢的事,喜欢就去钻研,大胆创新!”赵寒翔对学弟妹反复说到这句话。

吉尔吉斯斯坦文化交流中心先进的展览技术

赵寒翔给吉尔吉斯斯坦副总理及部长们介绍作品

附:赵寒翔访谈录

1、彩墨画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法?它和其他水墨画有什么不同?

赵寒翔:所谓彩墨画,是在水墨的基础上大量运用色彩来塑造所要表现对象的中国画。传统水墨画讲究用笔,也就是“写”。一笔下去要表现出骨、气、神。彩墨画里面则是以色代墨来表现用笔,笔笔有力度,表现画面精神和内在的功夫。另外。传统水墨画讲究墨分五彩;浓、淡、干、湿、焦,笔笔表现它的韵味。彩墨画的表现就是色墨混搭,色压墨,色墨同时追求变化,追求神韵。

2、在您的创作生涯中,有哪些人对您的影响较深刻,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赵寒翔:应该说在我的画画生涯中,第一个影响我的是我父亲的一句话。我父亲是个老革命干部,在我六岁的时候,有一天他问我们兄弟仨长大以后想干什么。他先问我哥长大想干什么,我哥说他想吹笛子,父亲说好,给你买笛子!接着问我,我想了半天觉得画画最好玩,不用上山打柴放牛,不用割草抬水,父亲说好,给你买图画本蜡笔!就这样我画画了,一直画到现在。

另外一个对我创作有影响的是一句话。法国卢浮宫佛朗索瓦馆长有一次在北京著名画家冯柯家里看到我的彩墨花卉后,连问两次冯柯,“这是中国人画的画吗?”在得到肯定答复后说:“这是画在纸上的印象画!”应当说,一生当中在艺术创作中对我影响、帮助点拨的人很多,没有他们的帮助批评也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

3、艺术无涯,您对未来的艺术之路有什么样的梦想?

赵寒翔:我觉得画画,好与坏只是一个体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验。评画者往往岸上观鱼,楼中望月,明白了这些,就会畅快许多。心里多一些单纯,把美好的东西画出来给人看!画出来的画有人喜欢,有人叫个好,够了!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