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大校友

【纺大校友故事】文经纬:不忘初心,奋勇逐梦

通讯员:罗茵文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7-11-12审稿:

文经纬,八方湖北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金浪健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武汉纺织大学86届财务管理专业校友。

从勤学苦读到运筹帷幄,从逐梦青年到商界精英,他毅然放弃稳定工作只身追寻梦想,靠的是不忘初心的坚持,凭的是诚信为上的信念。他就是我校86届财务管理专业校友,八方湖北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金浪健康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文经纬。初次见面,低调和谦卑是这位校友展示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和蔼的笑容、质朴的言语,谈笑间散发着他独特的人格魅力。

勤奋学习打牢基础

出生农村,从小就立志通过读书改变人生。凭借自己不懈地努力,顺利考上大学。文经纬谈起大学生活仍记忆犹新:“虽然我毕业很多年了,但母校永久是我生命中最宝贵的青春记忆。”文经纬认为,大学是世界观、人生观和知识系统形成的最重要阶段,在学校不仅要学习许多专业知识,也要学会如何与老师、同学们相处。在当时物质生活并不充裕的80年代,国家正面临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全国各地紧抓经济大发展,这也使得文经纬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经济管理类专业,此时他已怀有创业的初心。凭借“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的这股拼劲儿,在校期间的文经纬将全部精力投入学习,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在专业知识方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他不忘参加学生组织,担任班级组织委员、学生会部长等职务,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提前树立工作意识。

副校长罗锦银一行参观武汉天然真健养生中心建设基地

机关任职提升自我

1986年毕业后,文经纬以优异的成绩分配到湖北省财政厅,扎实过硬的专业知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灵活应变的处事能力使得文经纬很快得到单位领导的重视,1992年至1993年,单位委派文经纬任湖北省财政厅驻海南海口驻场组负责人。因工作能力突出,1994年到1998年,文经纬接受选调到湖北省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工作,分管企业、财务等相关管理工作。在此期间,文经纬通过与各类大小型企业接触,积累了充足的企业管理与运营的经验。此时的深圳,正经历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第二次创业热潮,大量公职人员跳出体制,投身市场经济之海。文经纬并未盲目追随,而是选择怀揣创业初心的同时,认真工作沉淀自我,加深自己对市场经济体制的认知,对资本运营和企业经营管理体制的学习。同时,他利用工作闲暇时间,复习备考注册会计师,成为全国第二批通过注册会计师考试的资质人才,为后期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1998年,文经纬在台湾参加会计研讨会

不忘初心逐梦前行

90年代初期,注册会计师行业逐步迈入规范化、法制化道路,事务所挂靠在国家党政企事业单位,作为国家事业单位管理。但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的深化,这种管理体制的弊病日益显现。为消除事务所挂靠体制的弊端,1998年至1999年底,在财政部领导下,注册会计师行业全面开展并完成了会计师事务所脱钩改制工作,会计师事务实现了与挂靠单位在“人事、财务、业务、名称”四个方面的彻底脱钩,改制成为以注册会计师为主体发起设立的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自主经营、自担风险的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中介组织。虽然此时的文经纬已在体制内顺风顺水地展开自己的仕途之路,但他却始终不忘创业初心,抢抓事务所改制转型关键机遇,毫不犹豫地踏上创业之路,凭借机关任职期间积累的行业经验和扎实的专业知识,逐步将自己的事业做的有声有色。当然,在创业过程中文经纬也曾面临多重挑战,承受各种压力,但他初心不改,怀揣诚信,一路坚持,也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帮助。“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就这样一路走来,现在的他已是身经百战,无所畏惧。

2002年,文经纬在香港参加第十六届世界会计师大会

圆梦人生回馈社会

20多年征战商场,文经纬已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而在他看来,一名真正成功的企业家,除了为企业、职工创造丰厚的利润外,更重要的是承担社会责任,取之于社会便要还之于社会,要做到用诚心来回馈社会。文经纬在立足公司发展的同时,秉承互利双赢的理念,在武汉汉南、蔡甸、黄陂以及江夏梁子湖等较偏远地区大力投资生态农业建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解决居民群众就业问题,同时促进生态保护和环境优化,实现社会效益、企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在得知“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中,文经纬表示,自己作为武汉纺织大学校友,衷心感谢学校的盛情邀请,自己也将积极响应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投身资智回汉工程的浪潮中,希望能够尽自己所能,为武汉建设奉献自己绵薄之力。

心怀感恩殷殷寄语

参天大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终有其源,谈及母校,文经纬充满无限的感激。即便毕业多年,仍经常回到学校,看望大学时期的老师,与老师畅谈、向老师请教。对于在校的学弟学妹,更是深情寄语。

做人诚信,方能长久。他告诫大家追求任何真知和真理、不论干大事和小事,只有靠自己的真才实学、信誉人格去创造和获取,只有靠自己的辛勤付出去奋斗,才能让我们的事业更长久、让我们人生的每一步走得更坚实。他希望同学们能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以诚立身、以勤为业。诚信,困难只是一时;失信,困难就是一世。

明年,纺大将迎来60周年校庆,文经纬为母校送上诚挚祝福:“祝愿纺大蒸蒸日上,母校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辉煌,为国家、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