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大校友

【纺大校友故事】张剑:学无止境,勇攀高峰

通讯员:汪诚诚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7-11-16审稿:

张剑,1990年毕业于原武汉纺织工学院(现武汉纺织大学)机电设备管理专业,现任广东南方数据科学研究院书记、院长、佛山伊贝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广东省教育部科技部企业科技特派员,享受广东省“千百十”人才计划百人岗位特殊津贴,曾获“香港桑麻科技”一等奖、“千百十”工程重点培养优秀学术骨干、广东省(佛山)首届创新领军人才。主持参加完成了国家863、星火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和粤港、国际合作等65项重点课题研究工作,百余项目产业转化,就地带动亿万级社会经济效益。目前正在主持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项目工作。获国家省市政府科技教学成果奖17项、中国发明应用专利159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13项,发表学术论文101篇。

下午两点,在广东南方数据研究院,刚从高速上风尘仆仆赶回公司的张剑面带笑意的向我走来,虽人还未至。但他身上的那种严谨而又随和的气息即扑面而来,他就是此次约访的校友——广东南方数据研究院院长张剑。从一位优秀的专业学子到杰出的科研专家,从普通的技术工人到如今国内知名研究院的院长,一路走来,张剑直言人生只有“工作-学习-工作-学习”四重奏,而正是这种学无止境的心态,让他勇攀一个又一个人生高峰。

学习:敢于坚持,收获技术和能力

不同于其他大学生,张剑是先工作后考上的大学。改革开放80年代,他是在企业推荐下考上大学的,大学毕业后又回到原单位工作,后由于企业转制,加上对计算机专业的浓厚兴趣,纺大毕业工作几年后他又选择了在华中科技大学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他说:“自己的专业学习是属于一种回炉型的学习,学习的道路上没有尽头,我们应该活到老学到老,要始终坚持笨鸟先飞的学习态度,只有这样才能走向成功”。

在纺大就读期间,张剑除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外,还十分注重通过各种路径提升自己的综合技能,积极参加了许多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并由于在文体方面的特长和组织能力,他先后担任了系学生团总支书记和院学生会主席。张剑直言,在学校的这段学生干部经历使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管理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并为他后来从事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忆起大学时期的学生生涯,他说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学习理论知识中,与自己原先在企业学习的专业技能进行了融合,对个人的发展作用特别大。“进入大学,作为大学生首要的任务是要把学业好好完成,如果想从事技术型的工作,就还要学会如何将所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去,并且还要懂得去服务社会。”这句话是他人生历程至今真实的写照,也是他对广大师弟师妹的敦敦教诲。

潜心科研:勇于创新,事业成果双丰硕

广东南方数据科学研究院是广东协同机制创新型高新技术产业省级研究院,一直致力于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服务,构建了一体(产业转化的股份公司)二翼(研发服务的研究院与科教培训的孵化中心)三层次的研发机制体系。在其发展历程中,研究院曾创造了5个第一:第一个高等院校孵化器协同创新的新型科研机构;第一个众筹创业基金的股权交易挂牌(190870);第一个3天就拥有1项专利(计293项)的专利池联盟;第一个起草完成了省和国家标准10项ISO体系;第一个获国家创新创业大赛奖的创客团队。

2014年10月15日,原纺织工业部部长杜珏洲(左四)莅临南方数据科学研究院科技项目展区,

参观听取张剑(左三)博士介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二维码面料展馆系统》项目

张剑带领的团队,是一个以计算机科学理论和应用研究为基础;以软硬件集成系统相关领域普遍性、关键性、前瞻性课题研究与产品开发和现代信息技术服务为主导的基地型创新科技教学团,团队是一支硕博士青年科技创新队伍,同时在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又具有一定的教学科研产业化能力。迄今为止,团队秉承“创新求实,教技致远”的精神,多次获得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粤港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省重大专项项目以及市级科研项目,服务高新技术企业192家,为企业新增收入近亿元,拉动社会新增产值近百亿,与企业联合共建实验室15个,孵化企业36家,产学研协同工匠基地52家。其中张剑本人作为团队创新领军人主持的各级科委上重大攻关课题就达42项。

2011年04月07日,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右一)实地考察南方数据科学研究院与安东尼公司

科研成果“纺织云”,张剑(右二)教授汇报产学研合作情况。

团队除了获国家和省部级规划课题外,还积极服务于地方的教学科学事业,和行业界与科技界融合。团队先后与多家国内外一流产业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通过“产、学、研”联合,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在地方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 已经建立并形成了满足地方需求且具有自身特点的研发优势,拥有了雄厚的技术积累。

依托于技术创新的实力和优势,团队一方面积极承担国家省市重点攻关项目,一方面主动面向行业市场,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三网融合的智能网关处理器核心技术研究在国内外一直处于领先位置;人工智能产品在应用研究方面突破了许多重大关键技术;物联网和云计算共公服务平台的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服务机器人的开发应用、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在同行处于领先地位。特别在物联网研究方面,一直致力于RFID技术和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的研发,借助自主研发拥有的EPC系统中间件软件,开创了国内数据产品的应用先河,突破了许多重大关键技术,并参与国际和国家标准制定审订工作,其中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多项案例《提升传统产业的智能生产线示范与应用》己为广东额省相关技术改造作出了成绩,2016年至2017年,签约省级技改备案项目9402万元。

纺大情怀:回馈社会,为纺大学子树立榜样

广东南方数据研究院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没有忘记开展公益服务项目。多年来,南方数据研究院把捐助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作为研究院的一种社会责任和担当。他们心系贫困地区,捐赠一百万元帮助广西百色地区科技发展;并在近几年坚持参与援疆项目,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输送到新疆地区,以支持中国边疆发展。

时光如逝,毕业多年的张剑自言对母校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情。虽然远在广东佛山,但他依然没有忘记母校对他的培养。张剑说:“我和我的爱人就是在纺大相遇,我们都很感激纺大带给我们的缘分。毕业之后的这些年,我们一直都关注学校的发展,并努力和纺大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因此几乎每年都会抽时间回纺大看一看,重温一下当年美好的学生时代”。研究院也一直和纺大都有科研合作项目,正是因为这些合作,才促成了研究院和纺大研究生工作站的成功搭建。

校长彭育园出席学校与南方数据科学研究院共建研究生工作站签约授牌仪式

对于母校到南方数据研究院建立研究生工作站,推进校企合作这一重大举措,他说:“这样的基地与高校合作,对于我们研究院来说,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会,研究院将充分利用武汉纺织大学提供的高端人才资源发展本地经济,提供科研项目岗位,给到来的研究生社会实践实训机会。”

对于当前学校正在筹备的“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武汉纺织大学专场”活动,他表示无论是作为广东的一家科研研究院的院长,还是武汉纺织大学的一名校友,他都积极参与到这一重大活动中来。他说:“此次的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件大好事,政府搭建好相应的平台,利用武汉的政策把资智回归,我的愿望是把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无偿转让给武汉企业,同时能吸引更多风投资金。”

对于在校生和毕业生们,张剑也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和建议:“希望在校大学生特别计算机专业的学子们,珍惜现有的学习环境,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不要因为沉迷游戏而荒废了学业。”

采访最后,张剑特别为纺大60周年校庆送上祝福。他说“希望纺大发展越来越强,希望母校早日获得博士授予权,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