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大校友

【纺大校友故事】蔡雪原:人生天地远行客

通讯员:凌杰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7-11-19审稿:

蔡雪原,男,博士,江西九江人,1994年毕业于原武汉纺织工学院(现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现任新三板上市企业深圳市远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行科技”,股票代码:836688)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科学院校外硕士生导师。

他,17岁成为班上年龄最小的大学生,数学及英语在入学考试中排名年级第一;24岁,工作三年后的他,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原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机械专业硕士研究生;2006年,33岁的他作为主要负责人的项目中兴通讯财务共享服务中心(FSSC)正式建成投入使用;2008年,35岁的他担任中兴通讯下属业务公司远行科技总经理,负责公司全面管理;2015年,42岁的他带领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脱离中兴自主创业,并于2016年成功登陆新三板上市,个人考取香港理工大学管理科学博士研究生。他自嘲“无过人之处,唯有耐力”,却一次又一次用恒久的耐力、向上的信念、远见的卓识、先行的勇气把别人眼中的不可能,转化在自己身上变成了一种可能,他就是蔡雪原,个子不是很高但眼睛燃着光彩闪闪发亮,使人觉得俊逸又精明。

远行多所怀

蔡雪原出生在江西省九江市的一个偏僻乡村,作为家中幼子,虽然家庭并不富裕但也备受父母兄长宠爱,可他自小便没有幼子那种被宠溺的骄纵,而是更多的学会了去观察和体谅身边人,因为父母自小就教会了他许多为人向善向上的道理。

1990年,年仅17岁的蔡雪原经历高考顺利考取武汉纺织工学院(现武汉纺织大学),当父母得知年幼的儿子即将一个人奔赴外省求学时,心中不忍放心不下,一再要求其复读或在省内就读,但蔡雪原执意要求入学,“爸,没事,我自己会照顾好自己的,我知道该走什么路”听完这话,爸妈没再吭声,他便一个人背上行囊来到武汉。蔡雪原回忆说,当时那句话只是为了让爸妈宽心,其实并没有什么明确的规划,只是觉得把时间节约出来到时候读研也是一样的,因为他知道,这个世界上,只要你一直向上,总会找到你的路。

(校长彭育园赴远行科技考察调研)

回顾自己在纺大的四年求学生涯,尽管他担任了班长,且在四年里八个学期当中有七个学期拿到了奖学金,但蔡雪原还是略微感觉遗憾,直言自己那时候并没有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当中,“那个时候年龄小,玩心重,而且第一次出门来到外省的大城市很好奇,没怎么把时间花在学习上,完全是靠数理化的底子在撑着,成绩也一直是直线下降,从最开始入学考试的第一名,到大四毕业的时候班级第八名,每学期降那么一点。”蔡雪原说,尽管他成绩也许不是班上最优秀的,但他一直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明白玩是人的一种天性,但始终要一直向上。

大学毕业后,经双向选择,蔡雪原回到了家乡九江,进入国企九江纤维,在当时的家人看来,这是一份很体面的工作,可保衣食无忧且离家近,方便照料家人。但在三年日复一日的安逸和毫无波澜的日子里,蔡雪原却忘不了心中的那个惦念和当初许下的愿望,他做出了一个所有人都很错愕的决定,丢掉铁饭碗独自一人离职离家北上武汉考研。“如果当初我留在家乡国企,也许现在过得也很惬意,喝喝茶打打麻将,但也没有自己的一番事业,那样的日子让我看不到方向”。作为工作三年后再考研的成功者,蔡雪原为此付出的努力是常人所不能及的。“因为毕竟是工作三年后再去考研,所以复习是需要从初中的教材开始的。”为了好好静心复习,他选择直接搬到一个华科朋友的学生宿舍中去住了四个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过“打游击”般日以继夜的复习,最终他以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顺利考入华科机械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纺大和华科的专业学习经历不仅仅为他后来的事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培养了他坚毅的勇气。

(蔡雪原参加国内外学习交流活动)

只要路是自己选的,就不怕走远。带着三年的工作实践经验和七年的专业理论学习基础,2000年,硕士毕业后的蔡雪原,怀着梦想拖家带口来到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进入了当时发展迅猛的华为,与老婆租住在公司附近20平米的房子里。回首那段日子,虽清贫但让蔡雪原感触最深的却是那种如饥似渴般的学习积累状态,在华为,时刻保持危机感和饥饿感的企业文化对他后来经营公司影响颇深,他在风霜雨雪和晨钟暮鼓中不断学习、适应和成长,并在工作三年后顺利进入全球领先的综合性通信制造业上市公司中兴通讯。在中兴,蔡雪原一干就是12年,主持和参与了多个重要项目,人生的转折点也在这12年间的勤奋、实干与卓越中发生,2008年,35岁的他被委派担任中兴通讯下属公司远行科技总经理。依托中兴通讯强大的国内外市场和团队自身的科研创新实力,七年间,他带领着企业深耕信息化产业,不断实现战略升级和效益增值。

万里远行看日近

创业也许是这世上最有趣的事情,同样也有可能是最痛苦的事情。每一个创业者都像是在孤寂沙漠中的独行者,它的艰辛和孤独,从头到尾,都只能自己一个人去承受。这句话,蔡雪原体会深刻,他说,“我一开始并不怎么想去创业,从骨子里来说我应该还是一个比较喜欢安逸的人,但当你处在一个团队当中的时候,你就不能只做自己”。

(蔡雪原与公司员工在一起)

2015年,当公司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逐步扩大,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母公司中兴通讯面临的国企改制问题,所带来的选择同样摆在了蔡雪原面前。“那时主要有两个选择,要么公司整体回归中兴,要么出来单干。其实就我而言没想到要出来创业,当时就开会讨论,结果底下大家都愿意出来单干。”蔡雪原说,人不能只为自己而活,他也是被推着走到了这一步。他平常不怎么抽烟 但开会讨论后的那晚,在他办公室里,他独自一人抽完了整整一包烟,眼睛里充满血丝,但也在烟雾的缥缈中看清了远行的路。

公司独立创业后,因为公司技术创新能力的扎实和前期市场的积累,获得了多方战略投资,其中在中兴通讯共事过的老同事们也进行了4000多万的跟投。在创业早期,压力全都集中在蔡雪原一个人身上,他也由于战略上的失误曾犯过一些错误,把自己逼入绝境过。“最艰难的时候,真的是山穷水尽,没办法最后把自己的房产都抵押了,去金融机构寻求高杠杆的贷款,在借贷公司门口的时候,我来来回回踱了好几圈,告诫自己以后一定不能冒进、不能骄傲,再也不能跨进这个门。”蔡雪原毫不讳言,创业者的故事听起来都很辉煌,但谁都遇到过失败和挫折,他也直言,自己也是因为对市场有一定的把握才敢去冒险借贷。

(远行科技拥有的各类资质证书)

十几年的企业管理运营实践经验,使蔡雪原对公司战略和管理有着自己独特的认识,同时也有自己的一套“选人”和“用人”之道。“做企业,一个是资本投入,一个是智力投入。就像两个拳头,必须都紧而有力。”他认为人才与创新是支撑业务增长的核心功能,因此他设计了三条跑道(技术线、业务线和管理线)和对应的奖励制度去吸纳人才,并通过组织保障加经济刺激的方式去鼓励创新。时至今日,远行科技已经与中科院、广东电信研究院等机构开展合作共建研究室孵化新产品,并拥有近30项发明专利和40多项著作权,成为业内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高瞻远瞩,立德践行”是蔡雪原凝练出来的企业价值观,他认为创业需要一群志同道合的人,要求团队成员既要有狼的进取心、团队精神,又要有牛的耐力和仁厚。为了重新审视公司的发展,系统梳理和深化自己的管理理论,蔡雪原在公司独立创业后立马选择进入香港理工大学继续攻读管理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同时不断参加国内外学习交流,在学习、思考和纠正的过程中,他带领企业不断转型, 并于2016年成功登陆新三板上市。

经过数年的发展,如今的远行科技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专业提供信息化软件产品与服务的国家高新、深圳高新技术企业,并在全国10余个省会城市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主要产品包括SOA、财务共享、云存储网关和企业福利平台运营,产品应用于IBM、Tibco、中兴通讯、三大电信运营商、京东等国内外大型企业,公司年利润保持快速增长,预计明年将达到上亿规模。对于蔡雪原来说,远行没有终点,但是对于远行科技来说,光明就在眼前。

历数来途更远行

回首高考后的27年学习工作生涯,最让蔡雪原怀念的经历既不是在中兴通讯做项目负责人也不是现在做总经理,而是在学校学习生活的日子。提起母校,蔡雪原口中最高频的词是“感谢”。“我很感谢当年的老师们,感谢辅导员陈桂枝老师的敦敦教诲和史爱武老师的真切帮助,还有纺大一批爱岗敬业的教师们的殷殷教导,是他们培养了我对专业的兴趣与人生格局。”蔡雪原真情的谈到。

(蔡雪原返校参加毕业20周年纪念活动)

作为工科机械男,蔡雪原却把自己的生活过的极为规律和艺术,他自言心态好,在工作外喜欢打羽毛球、跑步和看电影,每年固定会带家人外出旅行两次,每周周六如无特殊情况也都会抽出两个小时的时间,打几局自己玩了十几年的“红警”游戏,为了“跟上时代”,他也会在出差途中追看完最新流行的偶像剧。他话不多,但一谈起公司的产品,他的话便“滔滔不绝”,想打断一下都不容易。“福利平台是我们最新的一个项目,是免费提供给企业使用的SAAS弹性福利平台。我跟你讲,这个可有意思了,他可以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供弹性福利和提升关怀…”说话间,他那种对工作的热情和对产品、技术的执着跃然眉宇间。

梦想源自于目标,幸福把握于心态,而成功则需要在行动中实现。蔡雪原认为,他个人的经历就最能够代表普通学生,那就是“不要着急,目标明确一点,定了目标,一直向前,不断向上,虽然有偏差,但是在朝向目标的过程中不断纠正,当你视野开了,自己的优势与缺点就清晰了,哪些东西要补自然也就清楚。品德对于一个人是最重要的,自认为什么都懂,才是最可怕的。”这是他人生的宝贵经验体会也是对师弟师妹们真诚的劝诫。

(国际信息化产业人士赴远行科技学习交流)

谈及当下的大学生创业大潮,蔡雪原表达了自己诚恳的意见。在他看来,创业对于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但创业也不是一味的横冲直撞和能够一蹴而就的,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创业更要务实和理性。“学好知识、做好工作,水到渠成的机会就来了,大学生创业一定要去做擅长的事情,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对于他个人而言,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支持大学生创业,除了每年会拿出固定资金投资大学生初创项目外,在下个月也会返汉担任一场大学生创业比赛评委。

时间如白驹过隙,但回忆起当年在武汉读书的情景,恍如昨日。蔡雪原坦诚对武汉有一种特别的归属感,那是一种远行的游子思家般的情绪。离开武汉在深圳扎根17年的他,拥有见证深圳城市发展巨变的荣耀感。“刚来的那个时候,现在公司这个地方周围都是一片荒地,今天却已成为国家高新产业创新聚集区,华为、创维、中兴等大型企业都簇拥在这,我相信以后武汉的发展也会跟这里一样。”蔡雪原站在办公室的窗口,俯瞰楼外感叹到。他认为武汉的地理优势和人才优势是其他城市所很难比拟的,并且早在多年前就已开始布局,在武汉设置有公司办事处,且与湖北多家大型企业拥有合作关系,并表示将会把公司战略重点和业务核心逐步向华中武汉进行转移,在他心里,参与“大武汉”复兴的战略蓝图早已绘制。

在信息化领域干事创业17年,蔡雪原历经颠簸,自强、执着、求实、拓新是纺大精神内涵在他身上最明显的折射印记,带着这些烙印,他一次次完成事业的转型和个人的蜕变,也必将怀着梦想更坚实和光荣的远行。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