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审核评估】武汉纺织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举行

通讯员:程鹏 肖锦来源:宣传部、教师发展中心 阅读:发布时间:2023-11-03审稿:姜永杰

11月3日下午,武汉纺织大学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意见交流会。专家组组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专家组副组长、武汉大学原副校长李斐,专家组成员邱高、陈莉、陈建勇、戴鸿、李卫东、邓磊、孙伟锋,省政府教育督导室副总督学王文森,省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刘国卫,武汉纺织大学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交流会,会议由李斐主持。会议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召开,大学生活动中心设主会场,行政楼二楼学术报告厅设视频分会场。

刘华东代表评估专家组向学校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他介绍,专家组团队在线上全面考察的基础上,对学校进行了两天半集中考察,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听课看课、调阅材料、访谈座谈、走访校外实习实践基地,开展广泛调研,交流讨论考察意见等,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专家组积极肯定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一是学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建设,贯彻大思政理念,凝聚起全校师生同心育人,同向同行的整体合力;二是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持续巩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优先保障教育教学,持续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和教学资源建设投入,持续巩固和加强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成效;三是强化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建立健全全方位支持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了全员化就业帮扶体系、“五位一体”资助体系、“五心”心理育人体系;四是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发挥国重平台作用和院士名片效应,以政策体系完善为保障,创新领军人才加团队引育模式,拓展人才发展渠道;五是落实十六字方针,自强、自评、自建、自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树立了全校一盘棋的思想,通过开展全校自评自建,总结教学经验,彰显办学特色亮点,人才培养能力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有效保障。

会上,专家组成员秉持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促进发展为目的,逐一反馈交流审核评估意见。围绕办学定位、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学资源、师资队伍、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学校以本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加快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

王文森代表省教育厅对专家组严谨务实的作风和科学专业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对学校做好评估的后半篇文章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抓好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学校党委行政要对评估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按期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二是要以评估为契机,推动学校高水平发展。希望纺大胸怀国之大者,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办学思路和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学校高水平发展。三是全力支持配合学校落实评估的反馈意见。省教育厅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领域的改革提升,完善体制机制,与学校协同发力,抓好整改落实。

武汉纺织大学党委书记田辉玉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组对学校反馈的评估意见既肯定了学校办学过程中取得的突出成绩和特色优势,也针对性地指出了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建设性,为下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良方”,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学校将认真领会、消化吸收专家组的反馈意见,把握好意见的实质内涵,将意见融入到学校发展与建设中。他对学校评估整改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的顶层设计,以坚决态度、扎实行动,切实抓好后续整改落实工作,确保专家组的每一条反馈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进一步夯实本科教育的中心地位,坚持一切工作围绕人才培养,一切工作服务本科教育;三是进一步加大本科教育的经费投入,在预算中优先保障和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强化政策导向;四是进一步完善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先进理念,完善、优化质量监测和保障体系;五是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全面加强对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领导,以问题为导向,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建设,努力提高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办人民满意的大学。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徐卫林用三个关键词“感动”“感谢”“感恩”向参与这次审核评估工作的各位专家、领导致答谢辞。首先是“深受感动”,自进校以来,专家们严谨细致地帮助我们找问题、找原因、找方法,提供建设性意见,这种专业、敬业的精神,这份真挚感情、殷切希望和教育情怀,值得我们学习,让我们深受感动;其次是“万分感谢”,当前学校正处在申博、“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衷心感谢各位专家的悉心指导和真诚帮助,衷心感谢湖北省教育厅、省教育评估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长期关怀;最后是“感恩奋进”,学校将严格按照审核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认认真真做好审核评估“后半篇文章”,感恩奋进,用实际行动,努力回答好“强国建设,纺大何为”这一重大时代命题。

专家组项目管理员、项目秘书,省教育厅高教处、省教育评估院相关领导,学校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副书记、各专业负责人,学工部、教务处、教学评估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