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主题教育】分析测试中心:强化服务,主动作为,助力“双一流”建设

通讯员:刘柳、熊重铎来源:分析测试中心 阅读:发布时间:2023-06-21审稿:张平

专管共用、资源互享是高校大型仪器管理的规定要求,更是广大师生开展科学研究的迫切需要。一直以来,分析测试中心坚持设备开放共享,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今年紧抓主题教育契机,以学促干,重实践,建新功,分析测试中心通过各项举措促发展,不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为来样数据分析、产品质量评价、科技成果鉴定等提供测试支撑。

一线调研,把满足师生需求作为工作的着力点

近几年,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引进了一大批科研骨干,研究生规模也日益扩大。为掌握广大师生的急切需求,分析测试中心主动下沉,通过座谈研究生、走访学院、贴近平台等方式,充分调研仪器之需。尤其是面对面走进近10位学者,请他们为大型仪器购置提供咨询意见。经过细致调研,学校师生在元素分析、化合物结构鉴定、材料精细形貌观察、分子细胞生物学分析等方面存在较大需求。分析测试中心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在学校大力支持下,采购了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高分辨场发射扫描电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等亟需使用的大型仪器,这批设备均为化学分析和材料分析相关,具有系统性和普适性特点。目前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激光多普勒测振仪等仪器已经调试到位、培训到位,并面向师生预约开放。

夯实能力,把提升服务水平作为工作的关键点

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分析测试中心不断厚实自身能力建设,强化培训力度,让分析测试人员有真本领、硬技术。今年先后参加了第三方组织的4项能力验证、16项实验室间比对,结果良好。同时积极参加化学分析研讨会、检验检测机构内审员认证等多轮专项培训。

在满足校内测试需求的同时,分析测试中心充分发挥具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的优势,积极服务校外。本学期,已经为江苏德顺纺织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的样品测试分析,出具了16份具有法律效力的CMA报告。

加强信息手段,把优化预约流程作为工作的突破点

自分析测试中心微信预约系统建立以来,已有团队负责人270余人,研究生1100余人进行注册,微信预约系统实现了各项信息的统计功能,能同时在电脑端和手机端使用,使师生充分了解目标仪器的使用情况,减少了师生在路上浪费的时间,满足即时的、无纸化的查询、预约、信息沟通等。今年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信息化办公室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再次对预约系统优化,针对师生提出的各项建议进行了数次系统升级,包括针对测试量较大的电镜类仪器预约难等问题,缩短了预约周期,避免同一课题组长期占位;为满足不同师生的需求,预约样品可自主选择按个数或按时长收费,提高了预约测试的灵活度,为师生节约测试费用;根据实际使用情况,核准样品测试时间等等。

充分开放,把提高仪器利用效益作为工作的落脚点

今年以来,分析测试中心不断提高仪器的使用效能,共测试样品15423个,测试机时数4089小时,即每名实验人员在机测试时间达6.82小时/天。举办了5场新购仪器开放活动,邀请师生到实验室进行培训,由仪器管理员和工程师共同讲解仪器的适用范围、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增强师生对目标仪器的了解,提高仪器使用效率。

由于学校科研工作的快速发展,师生对分析测试中心仪器的使用需求也在显著增加,部分仪器难以预约或预约排队时间长。为提升服务质量,在工作日晚间延长预约量大的仪器开放时间,暑假全天候轮流开放,分析测试中心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实际难题,把提高仪器的利用效益作为根本出发点,真真切切服务师生。

分析测试中心将以“方法科学、数据准确、行为公正、服务高效”为行动指南,为校内外师生提供准确、及时、公证、可靠的测试服务和技术支持提供保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助力“双一流”建设。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