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纺大人物】王铁汉:三十年不懈追求 妙笔绘就艺术人生

通讯员:罗祎,大通社记者陈未鸣、谭曼、胡洋洋、杨莉莹来源:宣传部 设计创新与纤维科学研究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3-02-13审稿:姜永杰

“当得知嫦娥五号携带的‘织物版’五星红旗在月球表面成功展开时,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一定要把这个历史性时刻通过绘画形式表现和记录下来。”武汉纺织大学设计创新与纤维科学研究院教师王铁汉自豪地说。

太空神秘而美丽,一抹鲜艳的“中国红”高高飘扬在苍穹之上,光彩夺目、熠熠生辉——王铁汉的画作《苍穹中那一抹红》生动再现了武汉纺织大学徐卫林院士团队研制的首面“织物版”国旗闪耀月球激动人心的瞬间,也真实重现了科研团队历时八年研制国旗,持之以恒为航天强国梦添砖加瓦的奋斗历程。

2022年5月,《苍穹中那一抹红》成功入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礼赞新时代——主题性美术作品展览”创作项目。

“科学与艺术融合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艺术创新始终与科技进步互为支撑,交相辉映。对中国工笔画情有独钟的王铁汉不断践行着变革与创新,在艺术与科技融合的实践中作出了独具特色的探索。

“科学研究是严谨的,而艺术创作是自由的,科学与艺术融合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王铁汉三十年潜心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绘画创作经验,但《苍穹中那一抹红》是他第一次进行重大科技主题的创作,动笔之初,面对画作庞大的工作量和新时代航天强国形象的主题深度,王铁汉倍感压力。

为了真实刻画复杂精密的研发设备和科研人员的服饰穿着与容貌气质,王铁汉多次从南湖奔波往返于阳光校区国旗研制实验室现场考察。他拍摄了大量珍贵的照片,也参考了许多资料图片和新闻报道视频。王铁汉说道:“《苍穹中那一抹红》反映的航空航天和纺织技术领域的专业知识一点都不能出错,要做到专业人士看过后都能给予认可,必须尊重历史、尊重科学。”

“想要更好地实现科学与艺术融合,有很多现实素材和人物故事可以深度挖掘。”在纺大,王铁汉正尝试用新材料进行艺术创作。由于工笔画对于纸张的要求极高,而以工科见长的纺大正在通过新材料研究,对宣纸制作这门独特工艺进行探索,以期研制出宣纸的替代品。

王铁汉对科艺融合的创作理念充满信心,也得到了纺大师生的广泛赞誉。纺大设计创新与纤维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涂耀威评价道:“王铁汉全力推动学校艺术学科高质量发展,他的努力让钟鸣、方正等名家开始关注纺大的绘画创作和纺织纤维学科特色。”

作品名称 《山海一卷潮起东方》 入选文旅部、中国文联主办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画画是一场没有尽头的‘修行’”

在从事舞台美术工作的父亲的熏陶下,王铁汉从五六岁时就开始拿着毛笔涂鸦,从小学到大学,从未间断过学习绘画。考上武汉纺织工学院(现武汉纺织大学)后,王铁汉系统学习了绘画知识,培养了扎实的基本功和绘画技巧,为他之后的绘画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王铁汉回到母校任教,他的画室设置在南湖校区西经楼三楼走廊的尽头。来来往往的师生经过,总能看见王铁汉俯身站立在画桌前描摹创作。不管屋外多么嘈杂,他始终不被打扰,安静得像一尊雕塑。

作品名称《轻掠》 入选中国美协主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

“画画是一场没有尽头的‘修行’。”这是王铁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认为绘画要耐得住寂寞,更要吃得了苦。王铁汉的夫人于小杰对此深有体会:“他呀,画起画来,什么都能忘记,每天至少12个小时在创作,为了作画能一夜不睡,决不浪费一分一秒。”

为了寻找创作灵感,一有机会,王铁汉便会外出写生。“有一次我们去太行山写生,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他仍坚持着不肯离开,我就只能给他撑着伞让他继续画画。可是雨越下越大,他就将所有遮雨的装备用来保护他的画,我俩却淋了个落汤鸡。”于小杰回忆起和丈夫的一次“难以忘怀”的写生经历,抱怨道:“这就是他给我的旅游方式——背包罗伞,哪里能写能画就去哪里。”

多年来,许多和王铁汉一起学习的同学都放弃了绘画创作,而他一直坚守初心,心境清逸、不慕名利,只追求艺术的美和纯粹。他的画作格调清雅,自成风格,一笔一墨勾勒青山绿水,一纸一砚浸润古韵清香。

作品名称《蝉之韵》 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翰墨齐鲁首届全国花鸟画作品展

“笔墨是中国书画的灵魂”

王铁汉绘画技艺高超,书法技艺也毫不逊色。他认为练毛笔字对于中国画帮助是最大的,运笔提按转锋,两者异曲同工。

在王铁汉的艺术生涯里,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赵卫是对王铁汉影响最大的一位老师。赵卫副院长曾这样点评王铁汉的笔墨技艺:“笔墨是中国书画的灵魂,离开了这个基础去涂抹,虽也是艺术,但已不是中国书画。铁汉深知此理,在笔墨线条锤炼上下了很多功夫,他坚持临摹书法碑帖,从书法线条上寻找感觉,很好地解决了用笔的问题。”

绘画离开扎实基本功是难以画出好作品的。因此,王铁汉一直不懈追求画技的精益求精。他认为,像毕加索等几位国内外知名画家,只用几根线就能勾勒人体,多一根少一根都达不到最佳效果。中国画创作亦是如此,离不开线的塑造,就像盖房子,搭好架子才能往里填装。

相较于西方油画,中国工笔画创作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王铁汉曾经被画油画的同行问道:“这幅画,怎么三个月前画成这样,三个月后还是这个样?”王铁汉解释,因为工笔画底色画得很浅,需要一遍遍上色,同样的颜色,可能要画上十遍、二十遍,作品颜色还要分染、统染、罩染,所以一幅画耗时很长。

作品名称《收获》 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第三届全国现代工笔画作品展


王铁汉对于传统中国画的继承和发扬还着重于展现笔墨之上的画和意、意和道的关系,在深耕“汲取传统、体悟传统、贴近自然、贴近生活”的创作理念中,他努力创作出既有民族性、时代性,又能体现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我的作品寄托了我全部的思想感情,寄托了对我们的土地和民族的感悟。”为描绘祖国的壮丽山河,王铁汉的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他的山水画融入了对秀美山川的精神关怀。因此,他的画作除了饱含高超的绘画技艺之外,更蕴藏着震撼人心的力量。

王铁汉将全部身心倾注在每一幅作品中,用不变的“初心”踏越艺术阶梯。铺一张素纸,绘一生情怀,他用永不枯竭的画笔为我们记录下了最美的时代。

王铁汉,男,回族,生于1968年,现供职于武汉纺织大学设计创新与纤维科学研究院,副教授。毕业于武汉纺织大学,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工笔画学会会员,安徽省阜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纺织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收藏家协会文化研究部研究员。作品获国家级、省级奖项10余次,多次参加全国美术作品展等国家级、省级展览。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