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聚焦

【携笔从戎,不负韶华】退役大学生士兵风采(一)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材料学院 数理学院 艺术学院 武装部 阅读:发布时间:2022-04-27审稿:张莎莎

在纺大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退役大学生士兵。穿上军装,他们是刚毅的人民子弟兵;褪下军装,他们仍是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论身在何处,他们始终枕戈待旦,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与使命。从今天起校园网刊发【携笔从戎,不负韶华】专栏。首期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材料学院晏松、数理科学学院曾杰和艺术学院陈蕾同学,听听他们的军旅故事。

逐梦军旅奏华章,无悔青春谱新篇

晏松,男,中共党员,现材料学院2020级研究生,2014年本科入学,大一学期结束后于2015年9月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队,获“集团军嘉奖”、“优秀士兵旅嘉奖”等荣誉称号。

在部队服役期间得到了组织的精心培养和教育,表现优异,在军事演习中被任命为突击纵队头车带头,完成各项任务突出,多次受到上级表彰。两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是时间过的太快,充实和热血每一天都在上演,等到他将战车熄火,兵器室交接,打包的行囊背好时才觉得他的成长不止于此。

2017年10月,他退役复学,回到了久违的校园。他积极调整状态,快速适应了校园生活,担任学校国旗护卫队的训练教官,负责训练国旗护卫队员的业务训练工作。2018年5月他带队参加武汉市高校国旗护卫队会操并荣获第三名。在晏松同学的影响下,至少有5名国旗护卫队队员参军入伍,奔赴军营。

感言:回望过去,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我认为我们退役大学生士兵要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还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也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曾杰,男,2018年入伍,2020年退伍,现数理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队。

当兵入伍圆了他的海军梦、报国志。在服役期间,部队锤炼了他的意志、砥砺了品格,在磨练中克服了他自身曾经存在的懒惰思想,在工作生活中学会了多角度看待与分析问题,在与战友的相处中明白了只有真心才能换来真情。服役期间他充分发挥特长,在连队新闻报道和营广播站建设中发挥自身的价值和作用,获得优秀新闻报道员和营优秀广播员表彰。个人的成长也得到了部队的肯定。应部队相关要求,他决定延期退伍。

返回校园后,从大二开始重新学业。学习中努力储备专业知识与能力,学期成绩综合测评总分专业第二名,在“2021年第三届全国高校计算机能力挑战赛”中获得Office高级应用赛Word和PowerPoint两项总决赛三等奖;积极奉献,参加各项活动,担任学校国防迷彩团组织部部长、院学生会宣传部主要干部。在学校“爱我国防”演讲比赛中,获得三等奖。目前他正在精心准备,积极参加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数学统计建模竞赛、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计算机二级等级考核、工业和信息化人才专业知识测评等竞赛与考试。

感言:青春最靓的追求是理想,最好的成长是塑造,最美的回忆是奉献。部队是锻造坚定意志、无畏品格、进取精神的大熔炉,作为时代青年,我们要敢于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接受祖国的挑选和考验。我自豪并珍惜这一段宝贵的经历,也将其视为一生的财富。人生处处是战场,我将始终牢记初心与使命,以昂扬的斗志与进取的精神,学习奋进,不负家国,不负韶华。


别样的人生,别样的精彩

陈蕾,女,现艺术与设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2018年至2020年服役于海军参谋部,服役期间参与过多次重大活动的通信保障,并获得“四有”优秀士兵和“个人嘉奖”荣誉称号。

回望两年的部队生活,给她留下许多难忘的回忆,同时也教会了她许多,其中对她影响最深的是原服役部队的“螺丝钉”精神。她是一名话务员,曾在2019 年某天凌晨时分处理了一通紧急电话,直到几天后看到相关的军事新闻报道,才得知这通紧急电话是由她处理的。在日常工作中的一通电话就可以为祖国贡献青春力量,不由得让她心生自豪。经此之事,她说:“从此我明白了越是平凡越见初心、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道理,只要我们听党话、跟党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一颗螺丝钉的本职工作,我们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在矢志奋斗中谱写属于我们的新时代青春之歌”。

退役后的一年,她一直在为武汉纺织大学专升本考试准备着,备考过程中,正是秉持着部队教会她的坚持、坚定、永不放弃,最终她如愿被录取。来到纺大后,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服役期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她主动亮明身份,多次参与志愿服务,为学校师生服务。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她深知肩上的责任与期望,也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守纪律、讲原则、作表率,不断锻炼和提升自己,争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新时代青年。

感言: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相信在纺大的培养下,我们一定会勇毅向前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