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纺院小记

通讯员:田红国来源:武汉市卓刀泉中学 阅读:发布时间:2016-11-02审稿:

编者按:秋冬交替时的纺大格外美丽,园子里湖水清澈,天空碧蓝,馨香溢满。秀美安谧的环境确实能涤荡人的心灵,让人憧憬、引人遐思。广大青年学子正需要在这样一个远离尘嚣的地方摆脱物质的奴役,在安静思考、默默守望、执着追求的过程中,感受宁静的巨大力量。近日,武汉市卓刀泉中学初三年级田红国老师偶临我校南湖校区,有感纺大校园文化氛围浓郁,兴之所至,作文如下:

临父母居所,有高等学府,其一曰纺院。知其大略,未尝近观,近日漫步其中,乃一睹芳容。

院内林荫之道,纵横交通,书院馆舍,静默高立,亭台楼廊,错落有致,草木葳蕤,花树相依。更兼秋风习习,桂香萦怀,恍惚间,有重回青葱岁月之感。而暖阳白云蓝天,又开辽远之境。心旷神怡,兴味盎然,遂遍寻院内光影色韵天合之景。

北向而行,见塑胶场地,光洁如新。其中足球场蓝绿相间,环以大红跑道,道外皆绿,一侧看台漆湖蓝,夹以明黄色块,看台外,树绿天蓝。多彩映日,分外夺目。场地东南角,有栾木五株。远望,“枝头色艳嫩于霞”,极似繁花无数,然所见“非叶也非花”,乃栾木之蒴果也。蒴果初生,淡绿,及长,黄绿,渐红,待秋意深浓,黄花落尽,其色益深,竟至绛红。所谓“绛霞烛天,丹缬出岫”,即栾木红果满枝头之盛景。而蒴果簇拥而生,似灯笼串串,故又名之曰“灯笼树”。灯笼之意,喜庆吉祥。或喻之曰火把,深以为妙。凉意渐起之时,火把高擎,藉此动心正行,意味深长。以此观之,若广种栾木,当自学府始。

拾级而上,有一小园,外半环状柱亭,苍藤翠蔓,蒙络其上,蕉叶如扇,掩映其旁。内列石制拱门,拱间可侧身而过。前后不相属,似不宜称廊,然面拱而立,稍远观之,意趣顿生,七拱一以贯之,弧线朗润,天与云与树为顶,纵深处红凳绿植,实乃一通透长廊也。长廊之美,尝领略一二。友人滨水而居,庭外览湖光山色,日月星辉,晨昏数景,庭内造拱券长廊,民国风韵,流转光阴。长廊呈T形,与楼相连,廊体以清水红砖饰面,而临湖拱券,内衬素色镂空卷帘,廊顶置格状透明玻璃,以此与顶上露台,气韵相通,更有三株玉兰穿廊越台,听风吐翠。于一点,或一隅,俯仰环顾,皆画意,而日朗月明之时,更得光影之妙。廊由人造,境由心生,欲得非常之景,心至无邪之境。

信步东行,见一石亭,高至丈许,圆顶,四柱支撑,顶心中空。亭内设石桌,环以石凳,桌凳俱为圆形,柱外围以长弧形石凳,与圆顶桌凳呼应。庭外高树繁茂,竹影婆娑。幽静若此,自处共度两相宜。若独坐,虽无从效王维,“弹琴复长啸”,却可思,可痴,可待“明月来相照”。若三两知己,邀约而至,或谈笑,或沐风听竹声,对坐饮秋绿。

复前行,遇一猫,于石栏草木间徜徉,安然从容。

至西门处,有湖。缘湖而行,但见虹桥安卧,而湖面萍影幢幢,不露水迹,与树与藤与草,上下一碧,略无杂色。

自西门出,门外清雅不再,喧嚣如常。古人以木栾子为念珠,手持之,诵经念法,以参理悟道。纺院风物,诗心之外,亦多禅意。

编辑:郑红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