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劲松自传

通讯员:梅劲松来源: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5-06-15审稿:

癸酉暮春,吾生于举水河畔。是日,天降祥瑞,长虹贯日,囍鹊聚于檐宇,数以百计,乡邻称奇。

幼有才名,闻于乡里。通人情世事,乐古今野史。年少轻狂,常恨古来之事,“时无英雄,使竖子成名也”。曾作一联以自喻:“谈秦汉兴衰,学富五车,天下无人可望背;论唐宋诗词,才高八斗,世上众生皆叹服。”会恩师扺掌,劝更之,遂改。

至若性情之年,喜唐诗汉赋,尚老庄之道,羡古人之胸怀,慕先贤之才情。然余本布衣,徒羡小谢之随心,难为世事所羁;又少陶潜之逸骨,不向斗米折腰。民间方士,每与祖母喟叹:“假以时日,此子必成大器,汝之福也。”祖母必以佳肴飨之。奈何,余生无大志,但求耕读自给,闲暇诗词以自娱。常与友人笑曰:“若得佳人偕老此生,当无恨矣!”

余性善,人缘甚佳,悦群友与行游,乐琴书以消忧,待人以随和,行事以斟酌,不斤于得失,不争之屑小。及青春隐忧,固行事多彷徨而少决断,时败事矣。迷茫之际,余每思之:“天生我材必有用,何处用之?偶有知者,亦难脱世之纷扰,碌碌以求生,天赋之才囚于笼箧,日久蒙尘,再无光泽可鉴,兹不悲乎?”

自余登高府,常思大学之道,思之深处,乃至夜不能寐。道之何在?勤而修身乎?恋而齐家乎?当心怀天下也!居学府之高,则忧其民;处田野之壑,则忧其君。进退之忧,荣辱之愁,余岂敢同范公比肩欤?光阴飞逝,余多悲叹,孟德尝言:“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彼花甲之年尚有壮志,况余壮年乎?少年之志,当不负也!

余入世讫今,虚度廿一光阴矣。悔恨之至,涕泗横流。然则父母安康,兄弟同在,又得英才而教之,此非亚圣所言人生之至幸乎?每思之,怡然自乐,好不快哉!

年华正好,余当从心所欲,高歌于碧野,采菊于南山,聆听西安之久远,品味苏杭之灵韵,遂平生之愿!

谨以斯文偶记闲情,以慰余心。

编辑:张小燕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