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在路上

通讯员:常朱宁子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阅读:发布时间:2015-01-04审稿:

地面的枯叶一步步被碾成蝶,似梦幻般。静静走在通向教学楼的小路上,感受到寒冷的气息扑面而来,已然不再是夏天的热浪。

我们行走在路上,会想到什么,想到过去的那些美好?曾经用最美好的岁月筑成的城堡,里面有我们的童年,有我们的幸福。想到当前的忙碌?总是来不及跟同学打招呼就已经消失身影。想到未来的光明?大学就是踏入社会的垫脚石,未来在自己脚下,而我们走向的前方,那里会有朝阳蓬勃升起……还是,什么都没有想,只顾着机械的踏着迈了十几年的步子,千篇一律的过着生活?

不知道有多少次,匆匆赶去上早自习,用手感触空气的温度,从初秋到现在的冬天,温度一点点降低,低到零度的那天,会下雪吗?逐渐习惯大学忙碌而充实的生活,有时候会想,也许需要一场大雪来放松心情来唤醒童年的记忆,让那份纯净的白扫除内心的呼唤,留下一份空灵的世界,让我们自由遐想。

我们每天都太忙碌,上课,开会,写作业……往返于各个教学楼之间。大学生活也许跟我们想的不一样,在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下,简单的放弃当下的忙碌就等于放弃我们自己,我们还是想努力,想获得认可获得成功,我们想要把每件事都做好,但是我们又总是在路上行色匆匆,忙碌的生活着,奈何我们太肤浅,在人生的跌宕面前,我们忍不住瑟瑟发抖,开始抱怨我们的每天的生活,琐碎的事物时刻羁绊在侧,让我们没有空暇去体会隐藏的美好。仿佛错过了什么……

好久没有注意到路边还有风景,往往专注于脚下,专注于前方。也许,我们微微侧个头,就会收获很多。老树遒劲的枝桠向四面张开,似在诉说北风的凛冽,让它们一夜落叶;池塘里还有两三只野鸭子,起伏于水面,追逐,嬉戏,燃烧着冬天的温暖;一些移栽不久的树苗上裹了保洁白衣,来抵御病虫的危害,大部分树的树根处的土也被翻了,足以保证这些绿色卫士度过武汉的冬天;那些茸茸的小草也不知道在那一天被霜打成了灰色,静静蛰伏,等待春的号召;还有一些人,也许就在你低头的瞬间擦肩而过;还有一些事儿,或许还没有来得及发生,就在你匆匆的步伐中错过……

在路上,偶尔接到一个充满乡音的话,也许只是重复的唠叨,也会回忆起过往温馨的点滴,才会明白有些东西不是我们未曾拥有过,而是我们忘了关注周围的风景。仅仅是一句问候,仅仅是一个挥手,也许就足以提醒自己要放慢脚步,用眼睛、用耳朵、用心去领略那份美好。就像《云上的日子》里一个古老的寓言:“如果你走得太快,灵魂跟不上了,你就要停下来等一等自己的灵魂。”放缓脚步,让轻盈的的灵魂跟上身体的步伐,整个人都会找到心灵里最纯粹的快乐与幸福。

放慢脚步,放松心情,在路上,会有属于我们自己的春秋。

编辑:张小燕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