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

排骨藕汤

通讯员:秦子轩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阅读:发布时间:2014-12-12审稿:

不记得在哪里看到它,竟然一整天都无法在头脑中抹去。有时看到菜单上馋嘴的图案,却不会想去点它。尽管不知道味道是怎样,但坚信自己不会过分喜欢,这是一种固执特别的情感。当你已经尝过一道菜的最淳真的味道,就是渐渐远离它的时刻了,因为不会再有人能做到如此。

据说当我还被抱在怀里时,我不喝牛奶,只喝米汤。但随着我渐渐的长大,家里人意识到米汤是不能满足我的营养需要的。因此各种营养丰富的食物摆放在我这个挑剔的食客面前,然而,我似乎不是那么满意与顺从。直到外婆做的排骨藕汤的出现,我才得以满足。每次提起这些,外婆总是微笑着说,轩子最喜欢我做的排骨藕汤了。

当然那是我不知情的一段时间了,在往后的日子里,我对排骨藕汤的深爱也恰恰能证明那些事实。

作为南方独有的莲藕是我的最爱。经过一个炎热的夏季,水中的莲藕逐渐成熟,秋冬便是莲藕入口的季节,我喜欢各种各样的吃法,但勾起我心中无限回忆的还数外婆的排骨藕汤。小时候父母在外,我便长住在外婆家,外婆做的菜总是飘着一股奇幻的香味,让人口水直流。没到中秋时分,外婆家后院池塘的莲藕就要上桌。总是外公拿着一把铁锹,我提着一个竹篮,看着一连一连的嫩藕从浑浊的水中被外公熟练的手中拔出,我就欣喜不已。藕的各种做法中,最复杂的也就是藕汤了,外婆家有一个瓦罐子,那便是藕汤的秘诀了,将洁白的藕与排骨放入罐中,再放入高温的灶里,至于要放多少材火,什么时候放入,炖多长时间,这便是外婆的秘诀了,我就等啊等啊,不知过了多久,整个屋子已弥漫了浓浓的馋人的香味。尤其是寒冷的冬天,那香味真的是让人垂涎三尺。外婆见我迫不及待的样子便会大笑着说,多吃点,快点长大。那时候,真想一口吞下整个罐子。

童年的时光就在外婆的照料下缓缓度过,总是会无意识地想起那些场景,有外婆每天早上催促我上学的急切,我生病时外婆的自责,短暂离别时的大哭……当然还有吃着外婆用那双勤劳的双手为我做的排骨藕汤。每每想起,总能让我心情激动,无比思念。

不知不觉的我就长大了,我考取了市里最好的中学,也就是那年秋天,我远离生活多年的外婆家,也离开了疼爱我的外婆。我记得当时自己挑剔的很,食堂的饭菜无法下咽,以至于一下子就瘦了好多,放假回到家,外婆竟心疼的落泪。而我,又得以饱尝口福,喝着外婆精心做的排骨藕汤,一切烦心事都忘到九霄云外。

这样的日子一去就是两年,当我初中快要毕业时,父母决定回来陪我。父母回来对我当然是件好事,不用再为每次没有家长到的家长会担忧,也不会再烦恼的时候思念他们。我就像重新得到父母那样开心,却渐渐远离了似远似进的外婆家,那个我熟悉的闭着眼睛走路都不会撞到东西的房子,还有外婆熬汤的瓦罐和一声声慈爱的叮嘱。时间会带来一些东西,也会拿走一些,我习惯了父母在身边相伴的感觉,也习惯了想念外婆的感觉。还有那些记忆中的排骨藕汤,一不小心想起就会口水直冒。

但是过年,就不一样了,我总是会在外婆家长住,家里的亲戚也喜欢来这里汇合,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大家,外婆就是中心,女儿们会围在她身边给她讲一年的经历,孩子们则在餐桌上赞美她的厨艺。这是每年都会有的假期,也是每一年最快活的日子。外婆的瓦罐派不上用场了,却无法逃离馋嘴的我们。外婆还是会禁不住我的央求做一碗香嫩可口的排骨藕汤,我们之间的话已不如以往那么多,一碗汤却诠释了一切,外婆浓浓的情从一碗排骨藕汤流入我的心中。

外婆的排骨藕汤,流在我心中的情深处。

编辑:张小燕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