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者

熊传溪:言传身教,朴实低调的材料专家

通讯员:崔佳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2-08-17审稿:博达客服

熊传溪,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纺织大学“阳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武汉纺织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在很多人的眼里,熊传溪院长是一个随和风趣的智者,是良师更是益友,学生甚至大胆地给他起了个绰号——“胖胖熊”,窃笑之余,却也令人觉得温馨贴切。

踏实勤勉,纺大材料学科的领头人

熊传溪出生于湖北省江陵县一个旧知识分子家庭,1979年9月,他怀着梦想和对未来的憧憬来到了成都科技大学(现四川大学)高分子材料系求学;1983年本科毕业后,熊传溪师从高分子材料大师徐僖院士,继续在本校高分子材料专业读研深造,并于1986年6月获工学硕士学位。此后,熊传溪一直任教于武汉理工大学(原武汉工业大学),并于1997年12月获得该校复合材料专业博士学位;2004年-2005年,他被国家公派到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 )做访问学者,在著名纳米材料科学家Giannelis研究组做有关纳米材料的研究。2010年10月受聘为武汉纺织大学“阳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同年11月受聘为武汉纺织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院长。

经过多年的积累,熊传溪渐渐扎下了坚实的科研功底,赢来了学术界广泛的认可,被评为湖北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高层次人才。在受聘为武汉纺织大学“阳光学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之时,他说,武汉纺织大学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为省属高校特色发展的榜样,自己很荣幸成为其中一员,希望未来能带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一些标志性成果,把该院办成教学研究型的特色鲜明的学院,把学院办好办强。有着这样一位踏实勤勉的领头人,学院的老师们也都坚信崭新的材料学院的明天定然会硕果累累。

严谨负责,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

在课堂上,熊传溪教授总能把比较深奥、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讲解得生动有趣,他的课程也因此深受学生们的喜爱。熊传溪教授十分注重与研究生的交流及沟通,为他们开拓思维并提供许多创新性的建议。他非常强调跨学科的交流,他常常说,要想真正地搞好研究,除了对本专业领域驾轻就熟,更要注重与交叉学科的融会贯通。在他看来,扎实的功底与严谨端正的科学态度同样重要。他常常告诫学生,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甘于坐冷板凳,这样才能取得骄人的成绩。

到目前为止,熊传溪教授共指导博士生、硕士生70多名,他渊博的专业知识和踏实的治学作风令学生折服,而他对待学生认真负责的态度,处处为学生设想的真心,更赢来了学生们的尊重和爱戴。他常常找学生谈心,关心他们的生活。科学研究有时候比较枯燥,尤其是当学生手中的课题一直没有突破时,难免会产生焦躁的负面情绪。这个时候,熊传溪教授总是会耐心地指导并乐观地开解他们,甚至给他们放一个假,让他们痛痛快快地放松一下,也许回头看时,已经“柳暗花明又一村”。对于生活较困难的研究生们,熊传溪教授也会尽可能地给他们多些补助,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他笑谈,毛主席都说了,吃饭是个大问题。学生要专心搞研究的,不吃好穿暖怎么行?

坚韧执着,前沿研究的求索者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执着的追求,熊传溪教授在材料科学领域取得了瞩目的学术成就。他先后主持国家“863”项目“PVC工程 化及其应用”,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高耐热抗老化PVC合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具有类液体行为的碳纳米管的制备、结构与特性”及“石墨烯类流体的‘纳电容器’结构构筑与超高介电响应”,国家九五攻关项目“高压注浆陶瓷泥浆高分子添加剂的研究”, 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碳纳米管类流体奇异流变性能与组装结构研究”, 以及5项国家军工项目等20多项。

熊传溪教授对实用型技术的开发和前沿课题的基础研究同样重视。目前,已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1项,由他主持的项目“纳米晶PVC的制备及在建筑塑料中的应用”获2002年湖北科技进步三等奖。

熊传溪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已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100余篇,被SCI、EI收录100多篇(次),其中论文“Fluxible Monodisperse Quantum Dots with Efficient Luminescence”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上,IF(影响因子)11.829,论文“Solvent-free Fluids Based on Rhombohedral Nanoparticles of Calcium Carbonate”发表在J. Am. Chem. Soc上,IF(影响因子)8.58。他的丰硕成果,已经得到了国际化学界最权威的认可。

如今,熊传溪课题组规模庞大,主要的研究方向有:高分子材料的成型加工理论与技术、纳米材料表面改性、有机/无机纳米复合材料等。尽管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熊传溪教授仍然觉得自己还在路上。

科研任务繁重的他,现在更是挑起我校材料学院的大梁,于是他每一次出现,都风风火火,来去匆匆。虽然忙碌,他却乐此不疲,并且乐观地说,他力争为每一天都画一个完美的句号,而每天早上醒来迎接他的都将是一个新的问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