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者

周灏:以德为师执教求真

通讯员:廖小慷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2-08-17审稿:

亲切,平和,谈吐优雅,年轻的脸上透着自信,这是经管学院副教授周灏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做人不要自夸,不要张狂,只要努力就会有结果,我相信水到渠成”,从教十余年来,他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为学生奉献出了满腔的热忱和全部的精力。

以德为师 彰显特色

师德,是教师的精髓,为人师表,师爱为魂。对此,周老师有自己的一番见解,“我希望自己做一名谦逊厚道,求真务实,治学严谨的老师,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

身为副教授,周老师始终站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立足本科讲台。在教学中,他注重形成好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多想多问,不迷信权威,自主探索,独立思考,对学生的疑问认真倾听、耐心解答。不论家庭背景怎样,不论成绩基础如何,在他心中,学生都是平等的。在第2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周老师陆续的收到已经毕业学生的教师节祝福。其中有个毕业生这样写道“在众多老师中,只有您如此淡定,现在刚开始工作,总是茫然浮躁,时常会想念校园里的闲适,总希望可以像您那样从容淡然。每个老师都会有小细节打动我,特别感动您上课时,说每句话都会用‘各位’,很平等的尊敬。”

在他的学生看来,上周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生动的讲述总能让同学在不经意间学到知识。经管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07级学生罗梦琦并不是周老师的学生,但她却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去听周老师的课,她说:“周老师为人风趣直率,常有让人耳目一新的观念,他的风格有学院派的丰富内涵和草根般通俗的表达,上她的课很酣畅。”

“十几年来,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希望学生他们在多年后回过头来看时,我能够带给他们回忆,让他们觉得我还不错,即使他们走到天涯海角,也依旧深深眷恋这份师生情”。平淡的话语透露出周老师的一如往常的真诚。

执教求真 不计回报

十几年对学术科研的不懈追求,在从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的研究中,周老师收获了事业的硕果累累,他在《改革》、《财贸经济》、《经济与管理研究》、《国际经贸探索》、《商业经济与管理》等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10余篇次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检索,CSSCI检索7篇。论文被引用数十次,其中仅《财贸经济》上发表的《WTO时代中国遭受反倾销的国别和商品结构分析》一文就被引用达10次。主持省级科研项目6项。曾经获得商务部第二届“中国贸易救济研究奖”二等奖.武汉市第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湖北省第九届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可是,这样的荣誉在周老师的眼里似乎并不那么重要,他觉得这些不过是对他历年来工作的一种肯定,而自己还有太多不够的地方,需要自己去充实、完善。“我相信水到渠成,只要努力了就会有结果,任何事情都是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学无止境,我会继续深入下去。”

十几年来,周老师承担过许多科研项目,成就显著,现在正致力于国际贸易摩擦与贸易救济研究的他,已进入了更深的领域,寻求突破。 “做学问需要慢慢琢磨,循序渐进,尽管困难很多,但我们都可以克服。” 周老师说。作为一个学者,正是他对学术的不懈追求,才使得周老师在国际贸易的研究领域不断的开阔与创新。

“我的每天,是百分之四十的教学,加百分之四十的科研,再加百分之二十的业余生活。”周老师这样形容自己的状态,每天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他,即便只拥有很少的业余空间,却还是保持着自己独有的兴趣爱好,他喜欢游泳,更喜欢惊险刺激的美国大片,“我喜欢看电影,美国大片更是逃不过我的眼睛,特别是惊险刺激类的,比如《终结者》、《惊魂前一秒》等等。”当被问及喜欢尼古拉斯凯奇还是施瓦辛格时,周老师风趣的说:“两个都崇拜,因为我喜欢实偶派”!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