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者

陈园:让数字与符号跳动起来

通讯员:崔佳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2-08-17审稿:

她,让数字与符号跳动起来

——记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陈园

作为一名从事数学教学工作的年轻教师,她为人亲切随和,巾帼不让须眉,在数学领域中不断挑战自我。她,有着让数字和符号跳动起来的神奇魅力。

自信执着 追求完美

对于刚刚从业第四个年头的陈园来说,参加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确有不小的压力。回首三年前那个初出茅庐的自己,刚刚来大学任教,因为太年轻,对教学的把握难免有些生疏,但她自信执着,追求完美,如今的陈园授业解惑时沉着冷静,最终完成了自己在三尺讲台前的一次巨变。

06年,刚刚拿到华中师范大学硕士毕业证书的陈园,成为了武汉科技学院理学院一名青年教师。由于出身教育世家,与同龄人相比,陈园接受了超前教育,并在16岁时就考上了大学。当她以教师的身份再次走进大学校园时,也仅仅23岁。

从学生到大学教师的瞬间角色转变,让陈园一时难以适应。在教学阶段的初期,她明显地感觉到自己对整个教学的节奏与局面难以把握,课堂上学生调皮、旷课的现象时有发生,于是,她开始对自己的教学方法进行反思。“我发现学生在课堂上调皮首先是因为我比较年轻,对于他们比较体谅不够严厉,但更为深层的原因在于,我所教授的数学基础课程理论深奥,较为枯燥,不能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陈园回忆到。于是,她开始站在学生的的角度,对自己的教学风格进行改革。她不再单纯地为学生详细讲解数学理论,而是将数学理论尽可能地与实际应用相联系,让学生在模拟问题中,寻找解决困难后的满足感。新的风格,也带来了新的变化,那些调皮的学生开始津津有味地听讲,并保持与老师的交流,学期末考试成绩也有了显著提高。

三年来,在理学院领导鼓励支持以及其他经验丰富的老师的帮助下,她对教学方式坚持探索,不断追求,最终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在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陈园选择了平面图形变换做为参赛内容,用生动的图形变换将枯燥的理论表达出来,以自然生动的讲解赢得了评委的赞誉,荣获竞赛一等奖。

平等对待 亦师亦友

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课堂上,陈园对学生都是一视同仁,关爱有加,从来不批评他们,而是给他们讲解道理。她所教过的学生都对她十分信任,愿意与她交流,希望以后还由她来授课。

“大一的学生,刚刚进校需要与人交流,来倾诉自己进入新环境后的烦恼;高年级的学生也需要老师来帮他们分析前景,指导专业方向的选择。年轻是我的优势,我希望和他们成为朋友。”陈园如是说。虽然陈园从事的是数学教学工作,但是在深奥难懂的数学课堂上,她也会通过讲述一些新东方教育机构诸多老师以及自己身边成功人士的励志故事,旁敲侧击,耐心教导,鼓励学生不断的挑战和完善自己,建立信心。

曾经有大一新生因专业调剂,不能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又远离亲友,缺乏关心,而郁郁寡欢地向陈园倾诉。她告诉他们要面对现实,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在大一时候调整心态,理性地分析自己现有的专业,再寻找自己的发展方向。由于二本院校的数学专业学生如果今后从事科研工作,将遭遇到一本院校毕业生的巨大冲击,因此,陈园也鼓励学生以学好数学为基础,进而向其他专业、其他领域发展。“数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很多公司企业、银行金融业都明确表态只需要数学基础好、应用能力强的学生。当下,甚至连心理学都与数学有联系,所以,我们的学生就业是有出路的,很多人已经开始备考注册会计师、精算师等等。”陈园解释说。

在理学院,陈园既不是班主任也不是辅导员,但学生们都愿意和她谈论自己的困惑。对于学生来说,她既是老师也是朋友。

生活中的陈园,喜欢偶尔打羽毛球锻炼身体,喜欢翻看《特别关注》等杂志,更喜欢逛家居市场,这与她温婉大方、秀外慧中的气质有一种内在的呼应。同时,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她一直告诉自己要做一个自信、执着、敢于坚持的人。当下,她正将自己的坚持与努力投入到攻读博士学位和科研工作当中,希望在各方面挑战自己,实现自己一个又一个的突破。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