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者

夏火松: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的“乐之者”

通讯员:崔佳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2-08-17审稿:

孔子《论语·雍也》:“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

武汉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名师夏火松教授正是这样一名教书育人 科研创新的“乐之者”。

教学:教学相长 相得益彰

夏火松教授,1992年进入武汉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工作,作为一名注重教学结合的教师,他所讲授的课程一直深受广大学生们的喜爱和同事们的好评。

夏火松教授认为,在教学中不能仅仅关注理论的讲授,还应使学生们把信息技术和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高学生们学习的兴趣,改善学生们学习的方法,才能使学生们愿意学、喜欢学。在夏火松教授的主持下,学院精心打造的“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精品课程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课程设置的核心思想就是将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应用到课程教学实践中去,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实践训练,提高学生们专业课程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基本素养的学习和应用能力。夏火松教授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教研结合,硕果加累累。2004年,他编著的《数据仓库和数据挖掘》一书,被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如今已被众多国内重点高校广泛使用。

2009年4月28日,从北京交通大学传来喜讯。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两个代表队在夏火松教授、周兴建博士、杨卫峰博士等教师的悉心指导下喜获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联合主办,北京交通大学承办的“邯运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三等奖。此外,他指导的本科生有9人次获得湖北省大学生优秀成果奖或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

科研:创新开拓 硕果累累

夏火松教授常说:“科研应该成为大学教师的第二项任务,如果仅仅只搞教学,就不能够说明你非常关注你所从事的领域。”因此,他始终觉得教学和科研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

2003年起,夏火松教授开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里的相关课题。这些课题研究使他感觉到,做科研不仅仅是要把一个现实的问题就事论事地加以解释说明,还要把它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要不断从理论上进行创新。

夏火松教授几十年科研如一日,成就了他在管理科学领域内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地位。他主持和参加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横项课题30余项。在国内,发表学术论文75篇,在“Journal of Knowlede Mamagement”等国际刊物用外文发表达15篇。其中,在《情报学报》、《中国软科学》等国内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40余篇,被EI收录1篇、ISTP收录11篇,英国科学文献数据库收录7篇,美国ABI、EBSCO数据库收录1篇。2008年,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认定的管理科学A级重要期刊《管理评论》将他作为第一期封面人物,并将他的个人信息收录进“中国管理科学家之页”。

管理:倾心服务 身为表率

夏火松教授从一名普通人民教师,逐渐成长为武汉科技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身为院长,他积极听取全院广大师生的合理化建议,设身处地为师生着想,积极改善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努力营造全院和谐友爱、拼搏进取的良好氛围。一方面,他想方没法给大家创造良好的教学与科研环境,经常组织院里的各种教学科研活动,希望能给每个人提供发展的平台。另一方面,他经常给年轻教师提出诚恳的教学、科研建议,细心指导他们申报相关科研课题。他丰富的学识和儒雅的气度,赢得了全院师生的尊重和喜爱。

夏火松教授在教学之余,常常在工作室忙科研忙到很晚。为此,他的家人总免不了会给他提意见。夏火松教授总是笑笑说,“我尽量兼顾”,但他还是习惯性地常呆在工作室里,他说:“在这里,我可以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

出色的教学水平、丰硕的科研成果、朴实无华和待人以诚的人格品质是夏火松教授的真实写照。2007年度夏火松教授被评为“湖北名师”。校党委书记尚钢在得知这一消息后,高兴地对他说:“希望你更加努力,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更加出色的成绩,争做‘全国名师’。” 夏火松教授,一位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的“乐之者”,续写着他自己人生的精彩。

编辑:郑红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