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者

孙菊香:剪出无限美丽花

通讯员:张孺海 韩晓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2-08-17审稿:

5月15日下午,一场名为“角色·变奏”的服装表演在武汉科技学院服装表演厅绚丽上演,演出展示了该校服装学院、外经贸学院、高职学院等学院2009届服装专业毕业生的优秀设计作品共196套。至此,该校为期两个星期的时装周优秀毕业生作品展圆满结束。

据了解,在5月4日至 15日的两周时间内,该校服装学院06级研究生、05级服装艺术设计、服装设计与贸易、服饰形象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以及服装设计与表演、广告设计与表演六个专业500余名毕业生陆续演出了总计400多个系列、1400多套毕业作品,青春、动感、风尚、优雅的时尚热力引爆了整个校园。

科技学院服装设计能走到今天,不能不说到一个举足轻重的老师,那就是服装学院副院长孙菊香,一个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服装事业的女人。无限美丽之花在她的手里通过一把剪刀纷纷呈现。

孙菊香,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艺术设计委员会委员,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会员,湖北省服饰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她2001年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获艺术硕士学位,1989年至今任教于武汉科技学院服装学院。

走进武汉科技学院服装裁剪实验室,这里宛如一个服装加工车间,只不过每一个人做的衣服,都各有各的式样和风格。“每个学生要在4周课、48个课时内做出3件衣服。”孙菊香介绍,“衣服是做给自己穿,因为自己最了解自己,而且,这样学生的兴致也比较高,会更为用心。”

在该校服装学院的湖北省服饰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一套颇具民族风味的舞台服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曾参加青歌赛的土家族‘比兹卡’组合的服装。有评委曾私下跟我说,‘比兹卡’穿着这身服装一亮相,就获得了印象分。”孙菊香骄傲地说。亮桃红色与黑色丝绒结合,形成强烈的视觉对比,孙菊香解释:“红色是中国传统的吉祥色,深黑则具有后现代感,增添时尚感。”此外,整套服装既保持了土家族的风格,又大量运用双滚边、不对称、钉钻亮饰等现代裁剪手法,既保持了民族特色,又不会显得太土气。不止是“比兹卡”组合,湖北电视台主持人的服饰,以及一些代表湖北参赛的表演团体的服饰,很多出自孙菊香之手。

自2002年3月成立孙菊香工作室以来,她与服装企业、著名的省市单位及文艺团体、电视媒体等签订服装设计及创新研究横向科研项目协议书20余项,横向科研经费达500多万元。在成衣设计方面,孙菊香工作室每年为本地区服装企业提供了大量的服装新产品开发,投产的服装深受消费者欢迎,16年来为服装企业开发的新产品,使企业获得过亿元的利润。

最近,服装专业权威杂志《服装设计师》在2009年第2期上公布了2008年中国高等院校时装设计专业排名(FE指数)。武汉科技学院服装学院以总积分33分继续位列榜首,这是该校连续第十年居排行榜的榜首。在凸显人才培养成果的一年一度的“新人奖”评选中,该校也连续十年荣登积分排名第一,特色人才培养的经验已受到学界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