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者

董敏:用热情与责任让数字和符号微笑

通讯员:admin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2-08-17审稿:

生活中,她亲切、温和、谈吐优雅,年轻的脸上透着从容、自信和淡定;课堂上,枯燥的数字和呆板的符号随着她一同绽放灿烂的笑容,那满腔的热情瞬间点燃学生对数学的激情——这就是数学与计算机学院的董敏老师。

她是教学的能手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有着九年教龄的董敏老师,始终把三尺讲台当作自己最重要的人生舞台。在很多学生眼中,数学这门基础课枯燥且令人头疼。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董老师在每学期开学前,总会大致了解学生的专业,进而有针对性地寻找生动的事例解析数学基础知识在特定专业中的运用,例如在经济学院的课堂上,用概率知识分析英国一年可以用到多少网球的问题;面对化工专业的学生,又用积分将范德华公式运用于真实气体中。“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备好适合不同专业学生需求的教案,她的付出比常人多得多。董老师非常注重学生对授课效果的反馈,她鼓励同学们以小纸条、邮件等多种方式对自己的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在师生的双向互动中,数字不再枯燥,符号不再呆板,学生对数学的热情灿烂绽放。

深入钻研教学的董老师,在2007年获得了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2010年,她再次参赛。背负着卫冕的压力,她更加精心地确定选题,更加虚心地向资深教师请教,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多媒体动画自制课件展现问题的形成过程。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又一次获得了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一等奖;随后,她代表学校参加湖北省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三等奖,并被评为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承载着诸多的荣誉,董老师教学的弦却绷得更紧,对自己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努力以科研促进教学,学习并研究信息处理的相关问题,发现信息理论对图像处理的研究大有裨益。她阅读大量国内外文献和书籍,将理论和算法研究应用于具体的实际问题,获得了比单一方法处理问题更好的效果;她的课常教常新、饱含激情,永远那么生动、那么引人入胜。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同时又不给学生太多的负担,董老师总是精心选择作业题,并细致批改学生的作业,对同学们出现的共性问题,她会在课堂上集中辅导;对于个别的现象,她总是耐心地利用课余时间答疑;对于一些不善交流的同学,她则开通了专用邮箱,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的困惑。每周四下午,是她雷打不动的答疑时间,办公室里,学生们将她紧紧围住。有个学生基础比较弱,每周都会带一大堆问题去,甚至问一些特别基本的问题,有时讲了几遍还是不能理解,旁边的同事都急了,但她从来不会急躁,而是耐心地一遍遍讲解,直到这个学生明白地点点头,这时她都会很满足地一笑。在她的帮助下,这个上学期期末成绩不及格的学生,下学期取得了九十多分的优秀成绩,充满自信地准备报考研究生。

她是学生的挚友

虽然基础课的教学任务极其繁重,但董老师深知,走近学生、了解学生是做好教师的根本保证。她严格自律,常常审视自己举手投足、一言一行间的细节是否合适得体,生怕自己一个不经意的眼神、一句不经意的话语被学生误读而造成伤害。她注重维护学生的自尊,课堂上从不当面批评学生,而是采取私下交流的方式与学生沟通;批改作业时遇到明显抄袭的同学,也总是善意地提醒他们“要独立思考、自主学习”。最终,年轻的她赢得了学生深深的尊重。

从2003年至2010年,董老师一直担任兼职班主任及班级导师,从专业教师的角度指导帮助学生,和学生探讨规划他们四年的大学生活。曾经有一段经历,是她心中永远的遗憾。那时,董老师的班上有一位体育特长生,因为长期从事体育训练,他不太喜欢学习成绩也不太好。一个学期下来,已经有多门功课亮起了红灯。董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次又一次地跟这位同学谈心,可当面答应好好学习的他,转身又开始了玩乐。董老师请成绩好的同学每天带着他上自习,可他去了几天就坚持不下去了。最终,这位同学还是留级离开了董老师的班级。这样的结局,给了年轻的董老师浓浓的沮丧和挫败感,更深感对不起这位同学。此后,她认真总结经验,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的教育能力和管理水平,也收到了明显的效果。有位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在董老师四年如一日的关心下,通过勤工助学完成了大学学业,毕业后又在深圳打拼出了属于自己的事业;如今,已经毕业好几年的他,还经常给董老师打电话,感激她在大学时给自己的鼓励和帮助,和她畅谈自己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电话粥”一煲就是半小时以上。她说,作为兼职班主任,自己对学生的关心是有限的,一句平淡如水的鼓励、一点微不足道的关心,却换来学生如此的信赖和尊重,为此,自己常常心怀感动,对于教书育人的责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对于今后的工作有了更多的信心、更坚定的决心。所以,虽然隔着遥远的空间距离,虽然仅靠一条细细的电话线牵连,可董老师仍然如同坐在学生的对面,始终带着微微的笑容耐心地倾听,为学生的进步欣慰,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为学生的苦恼忧心,尽力给他们建议和帮助。

这就是董敏,一个热爱教育事业并执着追求、不懈努力的普通而又优秀的大学教师!

编辑:郑红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