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者

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凡蓉蓉:平凡岗位上描绘非凡风景

通讯员:admin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发布时间:2012-08-17审稿:博达客服

2013年3月,凡蓉蓉荣获湖北省“十佳辅导员”,同时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2013年度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五年如一日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她用爱心温暖着学生,用真诚打动着学生,用睿智引导着学生。她,是学生心目中可亲的爱心妈妈、可爱的知心姐姐、可敬的贴心老师;她,就是学校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冠军、来自电子与电气学院的凡蓉蓉老师。

爱心妈妈凡蓉蓉

在凡老师心里,学生跟孩子一样,都是她生命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所以,面对比自己小不了几岁的学生,她倾注的仍是母亲般的绵绵爱心。

为了做好贫困生工作,她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每年都逐个了解每位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建立相应的电子档案,密切关注他们的生活学习。除了帮助困难学生办理缓交手续及助学贷款,还积极与学校、社会联系,帮助学生寻找勤工助学岗位,积极解决贫困学生的实际困难。

学生生病了,她总是嘘寒问暖,送去无微不至的关怀;中秋佳节到了,她将月饼送到学生宿舍,与同学们赏月共话家常;她的关怀无处不在、无时不在。06级曾有一位女生性格内向,与同学相处困难,入学初期就显得不合群,凡老师坚持四年不断对其进行心理疏导,每逢节假日还邀请该同学到自己家里吃饭。在她的精心呵护下,该同学平稳度过大学四年,并顺利考上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直到现在,如同女儿依恋着妈妈,她有心事仍会首先向凡老师倾诉;而凡老师也总是一如既往地关心着她。

知心姐姐凡蓉蓉

用心与学生沟通是凡老师坚持的工作准则。真诚的心理疏导让困难者免去后顾之忧,让悲观者看到希望,让内向者变得开朗,让自卑者找回自信,让自信者更添动力。正因为如此,同学们遇到困难会第一时间找凡老师寻求帮助;获得成功,也会第一时间与凡老师分享喜悦。在他们的心中,凡老师不仅仅是他们的辅导员老师,更是他们可爱的“蓉姐姐”。

今年暑假的一天晚上,我们社会实践团队的一个成员由于长期的压力和感情等问题,心情非常激动地给凡老师打了电话。凡老师接到该同学的电话后,不顾白天工作的辛苦,马上与他促膝谈心进行心理疏导,从晚上1点聊到凌晨5点,直到该同学情绪完全稳定。第二天,顾不上休息的她,又迅速投入到了紧张的社会实践指导工作中。

曾有一位男同学,大一时沉溺于网游无法自拔,经常旷课,夜不归宿。了解情况后,凡老师起初对他做了语重心长、耐心而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可每次谈话的效果总持续不了多久。凡老师没有因此而放弃,开始试着与他做朋友,同他一起跑步、打乒乓球,想尽办法试着走进他的心灵。真心的付出终于感动了他。他决定改变,可是从虚拟世界走向现实世界,他陷入了迷茫与空虚。这时,凡老师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陪伴他、引导他。最终,这位同学顺利迈过了这道坎,顺利完成了四年学业,顺利签约了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毕业时,他用久久的拥抱深深感谢这位陪伴他走向成熟的知心姐姐。

贴心老师凡蓉蓉

凡老师常教导我们:要把握好大学四年宝贵的时光,合理规划自己的未来,为灿烂的人生做好充分的准备!每当我们懈怠时,老师的这句话总会使我们充满力量。新生入学伊始,凡老师把专业介绍作为第一课,希望同学们从入校开始就制定自己的职业和学业规划,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她还通过整合创新实验室、分团委学生会、创业实践部等资源,积极参与学院的创新、创造、创业的“三创型”人才培养平台建设;通过开展影视博览节、科技文化艺术节等特色文体活动,组建“大学生创业导师团”促进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积极与优秀校友——学院学生的成长导师何志雄联系,每年邀请他给学生做报告,让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从中受益。

在担任毕业班辅导员时,凡老师通过模拟面试、就业辅导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就业观念,全方位、立体化地为毕业生求职积累经验。她还积极利用自身资源,同时融合一切有利资源,努力为毕业生就业服好务。另外,她还鼓励同学们继续深造,她带的06级毕业生中,有62名考取了研究生,居全校第一。这些数字记录着凡老师工作的分分秒秒,奉献的点点滴滴,它是多少个不眠夜的总和,它是多少年呕心沥血的结晶,结果是可贺的,而过程却是何等地艰辛。

辛勤的劳动和付出,必将得到大家的肯定。凡老师先后被评为学校“十佳辅导员”、“青年岗位能手”、“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并破格聘为讲师一级。今年上半年,她以扎实的职业能力和出色的临场发挥,荣膺学校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冠军。

她经常说:“每当学生取得进步和成绩时,我真的是发自内心的开心和激动!希望我的每一个学生快乐、进步!”这就是我们的凡老师,她带给我们最朴素、最真实的感动。

编辑:周洋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