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者

一师一生传佳话 一枝一叶总关情

通讯员:谢超来源:现代纺织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7-04-14审稿:

春光好,正值踏青好时节。3月4日,对于现代纺织学院导师陈军老师来说却是忙碌而不平静的一天,陈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到湖北天化麻业股份有限公司看望了现代纺织学院大四实习生纺织31302班的王维玲同学。王维玲起初只是跟陈老师说了自己想去咸宁实习的想法,没想到陈老师亲自帮她在咸宁联系了湖北天化麻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公司欣然同意并承诺每月实习工资1000元。大半年过去了,为了解她的情况和毕业课题的事情,陈老师决定去看看她,本来以为这是一次很普通的看望,然而眼前发生的一幕幕却深深感动了陈老师。

当天正值周末,公司的老总当时都不在厂里,王维玲同学接到前来探访的陈老师电话后激动地说:“老师您来了,您在哪,我马上出来接您”。不一会,陈军导师就远远地看到她穿着工作时的衣裳向工厂大门疾步而来,她满脸的兴奋,衣服上的飞花在微凉的春风中翩翩曼舞。见面后,她似在校时一样活泼轻快,她微笑地向陈老师说着在车间努力工作的事情,自己闲时做饭吃,同事也都非常关照她,经常给她一些青菜。她兴奋地告诉陈老师自己挖了一块菜地,而且种的菜比别人的都好,她还经常把菜送给同事和叔叔阿姨们,感谢他们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帮助。她把好的菜都送给别人,稍差的菜留给自己吃。大学实习生种菜用来感恩的事情让陈老师闻之愕然,于是让王维玲同学带着他去菜地看看。

菜地位于公司宿舍后面的一片荒地,道路虽然崎岖不平,映入眼帘的却是一片片绿油油的菜地。陈军导师站在她的菜地旁,看到了被划分成五小块整齐的菜地,绿油油的青菜与周围土壤的黄色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有白菜苔、红菜苔、生菜、小白菜、卷心菜,还有绿油油的油麦菜。昨天,她让叔叔阿姨们把红菜苔都摘了,准备把红菜苔拔了,要翻土了,刚好把烂在菜地里的残菜做肥料。这一片菜地居然是王维玲一个人一锹一锹地挖出来的,这不禁让陈老师赞赏不已,当询问她怎么会种菜时,她平静地回答道:“我之前在学院纤维园种过纤维植物,现在遇到不懂的就问当地的师傅们,他们不厌其烦地指导我,告诉我什么季节种什么菜,还带我去挖苗。”陈老师和几个学生兴奋地在她的菜地一起拍照留念,陈老师看到了他指导的学生学会了如何努力地学习、积极地工作、乐观地成长。

一路奔波回到家,陈老师脑海里依旧是她消瘦的身影,还有她那绿油油的菜地,他决定为学生做点什么,于是忍不住给她公司的董事长发了一条长长的短信:“李总,今天我去公司见了我的学生。我看到她工作时努力刻苦,休息时还自己亲自种菜回报恩人。从内心而言,我为我的学生感动,也为我的学生骄傲,遇到困难她没有哭,也没有退缩回校,而是脚踏实地、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作为她的老师,我为能有这样一个坚毅独立、努力奋斗的学生感到自豪!”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次专程的看望牵出了一段美丽的佳话,王维玲同学家庭贫困,父亲因病丧失劳动能力,母亲在家务农,她身材瘦弱、朴实节俭,在学习中积极进取、毫不懈怠,在工作中不挑不捡、任劳任怨,在生活中乐观向上、坚韧不拔,在交际中乐于奉献、帮助他人,她曾在学院获得优秀团员称号,所在的班级获得学校十佳班集体,她是新一代大学生中可爱、可信、可为的一名优秀代表。一个好教师是一批学生的福音,陈军老师咸宁之行的眼之所见、心之所动、感之所为,体现了一名好老师关心学生、关爱学生的烛照精神。千秋功业,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让我们把这颗真善美的种子播撒在每一个人心中,让它落地生根、繁花似锦、硕果累累。

编辑:侯庆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