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者

道德模范在身边(七)占明珍:热爱教学的女教师

通讯员:外经贸学院来源:外经贸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6-09-06审稿: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的点点滴滴,演绎“崇真尚美”,创造出不平凡的人生。他们的每份善举都是一份感动。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2个教师节,教师节的主题是: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榜样作用,学校党委开展了“武汉纺织大学2015-2016年度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经基层单位推荐、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学校党委决定,授予董敏等10名同志武汉纺织大学“2015-2016年度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自8月31日开始,校园网将陆续展出10名“道德模范”的事迹,以期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崇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热潮。

今天推出职业道德模范占明珍:热爱教学的女教师,敬请关注。

占明珍,1977年9月出生,民建会员,现任外经贸学院教师。2015年10月,经过全校学生公开投票,被评选为“武汉纺织大学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职工”。

病魔的威胁,战胜不了她对学生的热爱。孱弱的瘦小身躯中,藏着坚强果敢的灵魂。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教师,何为人间大爱。病痛摧残了她的身体,却打不垮她的精神。三尺讲台,是她生命扎根之处,她将始终伫立,不论风吹雨打。因为,她想坚守的,就一定会坚守下去。

“珍爱生命,珍惜每一秒,拥抱明天!”

这是武汉纺织大学外经贸学院市场营销系教师占明珍对自己名字的解读。

“我在人生的道路上,一直在与自己赛跑,与时间赛跑。”她说。

今年39岁的占明珍,2013年被查出患有甲状腺髓样癌,这种疾病对现有的医学水平来说,是医学难题,根本无法治愈。虽然身患绝症,但是,占明珍乐观豁达,不向病魔低头,积极面对命运的无情,仍然坚持教学工作。在病后的这3年里,她对学生隐瞒自己的病情,坚持在教学一线,年课时近500课时,坚持指导学院营销协会的工作,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比赛等活动,获奖近10项。她还主动承担国家级、省级等研究课题,其中省级立项3项,校级3项。

2015年10月,经过全校学生公开投票,占明珍被评选为“武汉纺织大学学生心目中的优秀教职工”。

“占老师献身教育,甘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这是学生为她写的推荐词。

面对用生命赢得的荣誉,占明珍说:“作为一名教师,爱学生就是爱生命,我会用生命的余晖来照耀每一个学生!”

一边治疗,一边上课

教学楼的703教室内,占明珍正在讲解《市场营销学》,只见她站在讲台上,一手拿着遥控器指着PPT,一手扶着讲台,笑容满面,表面上看,占明珍的身体并没有什么异样,不熟悉她的人,是不会把她和“癌症患者”的身份联系在一起。

2013年11月,武汉纺织大学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体检,占明珍的检查结果里显示甲状腺有些异常。在体检医生的建议和同事的劝说下,12月7日,她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进行复查,复查的结果让人大吃一惊:甲状腺髓样癌。这是一种现有医学无法彻底治愈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危及生命!

“忙于工作、长期熬夜、饮食没有规律,都可能是我的病因。”占明珍的丈夫在部队服役,她作为系主任,一方面需要承担整个系教学任务的安排,另一方面还要照顾年仅6岁的孩子。身上的多重压力,加上重病的打击,令一向乐观的占明珍近乎绝望。

同事发现占明珍的病情后,主动请缨帮忙代课,劝说她回家专心治疗,可是却被她婉言谢绝了。从那开始,占明珍一边治疗,一边坚持给学生上课。校领导了解到情况后,专门在教室里安排了一张凳子,叮嘱她要是累了,身体吃不消了,就坐着给学生讲课。但她从没有坐下来过,“学生们眼看就要毕业了,他们都是我一手带出来的,这个时候我突然走了,是对他们的不负责任。”占明珍说。查出癌症后,占明珍一年内先后3次走上手术台,此后一直靠药物来稳定病情,病痛的折磨和长期服药所带来的副作用,已经导致她的说、听能力受损,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她对教学科研的投入。

创新教学,她鼓励真枪实战

2011年,占明珍从武汉大学博士毕业后,被武汉纺织大学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选中,开始在该校任教。工作以后,占明珍一直潜心研究如何才能有效发挥课堂的教育作用,并创作出了一套特别的教学方式。“我会在学期开始的时候,教学生如何写策划案,然后安排选题,让学生带着课题参与到社会实践当中,碰到什么问题,我再来给予指导和帮助。”占明珍说。

在她的学生徐思洁看来,这种问题导向式的教学方法,正是占老师的独到之处,“不少同学就是在修改策划案的过程中,和占老师相知、相熟。”

学生蔡丹丹在日记中写道:“占老师不顾自己的身体健康,经常熬夜给我们修改策划案,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去把这门课学好呢?”

在课堂之外,占明珍的教学创新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在占明珍的推动下,学校成立了专业性社团“市场营销协会”,并由她担任指导老师。社团的主要任务是参加各类营销策划大赛,并为营销系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机会。占明珍鼓励学生多出去实践,她认为多实践才能学到真本领。在她的鼓励下,生性腼腆的学生陈汉波,到楚河汉街找暑假兼职,挨家挨户的去推销自己,最终被秀玉红茶坊聘用。

关爱学生,她觉得一切都值。“占老师,您什么时候有空,我们约一下撒!”“珍姐姐,我现在已经转正啦!”“老师,我好想您啊,可是您不要想我哦!”翻开以往学生给自己发的短信,占明珍的嘴角不自觉地弯起了弧度。

已经在58同城工作的学生张凡回忆道,自己第一次参加周黑鸭营销策划大赛的时候,策划案是从网上抄袭过来的,结果占明珍不但一眼看穿,还非常严厉地批评了他。“我当时非常羞愧,以为这下子一定参加不了比赛了。”令张凡没想到的是,他当天晚上就收到了占明珍的短信。“小凡,老师知道你为这次比赛准备了很久,想为自己、为老师赢得荣誉。可是,从网上抄袭过来的方案毕竟是别人的……希望你能够继续带领好你的团队,重新准备!”张凡告诉记者,看完后,自己的眼眶一下子就湿润了,“没想到占老师还会这么信任我。”

“我去上海实习,珍姐不放心,每个星期总是会给我打一次电话,问我在上海钱够不够花,工作进展如何。”学生朱先冲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占明珍在他的心中像是一位母亲,学生都是她的孩子。

“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我人生中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每当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走向社会,成人成才,看到他们在找到好工作后,给我发短信分享他们的喜悦,我就感觉自己的付出一切都是值得的!”占明珍说。

道德模范在身边(一)董敏:三尺讲台追梦人http://news.wtu.edu.cn/html/20160831/00000000566e3c400156da339ceb0131.html

道德模范在身边(二)姜永杰:平凡岗位的奉献者http://news.wtu.edu.cn/html/20160901/00000000566e3c400156e4382a42015f.html

道德模范在身边(三)陶辉:恪尽职守的教学管理者http://news.wtu.edu.cn/html/20160902/00000000566e3c400156e90f5184018a.html

道德模范在身边(四)肖娟:大学生的“贴心姐姐”http://news.wtu.edu.cn/html/20160904/00000000566e3c400156e9ae6c44019a.html

道德模范在身边(五)徐爱华:学生科研的领路人http://news.wtu.edu.cn/html/20160904/00000000566e3c400156e9bb4fd2019c.html

道德模范在身边(六)尚天飞:校园安全卫士http://news.wtu.edu.cn/html/20160905/00000000566e3c400156e9de81fe01a0.html

编辑:郑红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