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者

道德模范在身边(四)肖娟:大学生的“贴心姐姐”

通讯员:纺织学院来源:纺织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16-09-03审稿: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生活、工作和学习中的点点滴滴,演绎“崇真尚美”,创造出不平凡的人生。他们的每份善举都是一份感动。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2个教师节,教师节的主题是: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师生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榜样作用,学校党委开展了“武汉纺织大学2015-2016年度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经基层单位推荐、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学校党委决定,授予董敏等10名同志武汉纺织大学“2015-2016年度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自8月31日开始,校园网将陆续展出10名“道德模范”的事迹,以期形成学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崇尚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争当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热潮。

今天推出职业道德模范肖娟:大学生的“贴心姐姐”,敬请关注。

肖娟,1981年10月生,现任纺织学院辅导员、纺织学院分团委书记。2009年武汉纺织大学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同年入职学校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岗位。曾获校“五四”青年岗位能手、湖北省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湖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最易不过锦上添花,最难唯有雪中送炭。六年来,她始终将学生放在第一位,不计回报的付出、不问缘由的守护、不可多得的温暖,她用心管理,用爱领航。她是学生们心中的“贴心姐姐”,她是当之无愧的心灵导师。她在自己心中的教育圣地上站成一座丰碑!

责任心:“心若磐石”——学生是我的责任

肖娟老师对待工作认真负责,2009年刚接手辅导员工作时,肖老师家住武汉市汉阳区,为此,她不得不每天花近3个多小时转3次公交车,到阳光校区来上班,然她却从未迟到早退。尽管如此,肖老师依然认为自己花在学生身上的时间和精力还不够,在她与家人的多次协商下,于2010年10月,肖娟老师举家搬迁至学校新校区附近,其丈夫为支持她搬家一举辞去汉阳的稳定工作,而向学校保卫处申请一份临时工作。肖老师是我校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居住在新校区附近的教师。面对他人的不解,她曾这样说道:“搬到新校区附近,离孩子们更近,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也会更多,我心里觉得踏实,这比什么都值。”

曾经有一位学生患狂躁症,与同学相处困难,一次周六雨夜20:00左右,肖老师接到该同学自称在火车站准备回家的电话,她放下自己发烧住院的1岁孩子连夜从医院赶去火车站,经过1个多小时耐心开导和沟通,最终成功解开了该名学生的心结,并将其护送回校,当回到家时,已是凌晨2点。在工作和家庭之间,肖老师选择了前者,她说:“工作和家庭,确实很难平衡,家里孩子需要人照顾,老人的身体也不硬朗;工作这边,我的学生也需要我,我放心不下也走不开。家庭和工作都是我的责任,一定要选择的话,我仍会以工作为先。家里大小事务可以暂时交给丈夫,但我的学生却只有我(一个辅导员),在这个问题上,她十分感谢丈夫的理解和支持。”

在学生的学业工作方面,肖老师在每学期初都会认真统计学生不及格学分,进行学位与学业预警,同那些处于退学和留级边缘的学生进行恳谈;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课外科技活动工作中,肖老师成为学生与导师的牵线人;在促进学生就业方面,她总是鼓励学生确立自信,缓解因就业带来的心理压力,同时竭尽所能为他们提供就业指导和就业信息,帮助他们就业。7年来,肖老师累计帮助无数名学生顺利毕业,无数学生在课外科技活动中获奖,无数的学生成功就业,这个暑假,肖老师为了就业核查工作 ,亲自跟每个毕业生打电话,关心他们的工作,并及时做好系统更新工作,同学们都说:“肖老师真的很认真,很负责,很慈爱”。

细心:“心细如尘”——学生是我的牵挂

肖娟老师工作细致入微,她给每个学生建立了一个电子档案,包括学生家庭环境、学习情况、生活交友、未来规划等方面,内容全面详细,如无特殊情况,每学期更新两次。肖老师将自己负责的12级314名学生的基本信息做成电子文档存在手机里,每天趁吃饭、坐车的时间拿出来阅读。肖老师对学生的安全十分重视,平时如有学生请假或因特殊情况离校,她都会亲自给学生及家长打电话了解情况,每逢双休和节假日,她会提前确定每个学生的去向跟踪学生返校时间,没有按时返校的学生,她都一一电话联系。肖老师每天与学生沟通的电话量至少20个,短信超过100条。此外,肖老师每周日下午16:00-19:00还会亲自给2012级与2010级共22个班级进行分批点名,确保每个学生到校安全。

肖娟老师非常关注学生的动态,她经常通过QQ、人人、微博浏览学生们发表的网络消息,从中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和情感动态。对学生在网络上发表每条说说每篇日志,她都“锱铢必较”地分析,在字里行间“捕风捉影”。为此,她常与学院副书记张红鑫探讨,及时与这些可能有思想负担的学生进行交流沟通,成功解决隐患20余起。

耐心:“韧似蒲草”——学生是我的心血

学生工作十分繁重琐碎,肖老师总是毫无怨言耐心对待。对于贫困生工作,肖娟老师每年都会逐个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经济及变故情况,建立相应的电子档案。其工作量之繁重与琐碎难以想象,然而她总是耐心地一遍一遍的核对。对于家庭变故的学生,肖娟老师都会一一与其谈心,安慰鼓励他们,并为其争取助学资助,在每逢评优评先和奖学金评选期间,学生反应激烈,有的甚至出现恶性竞争现象,对此,肖老师会绝对保证评选的公开、公平和公正,然后对于个别学生,深入交流了解他们的情况,确保不漏掉一个,她曾一天不间断地接待12名主动向她吐露心声的学生,即使自己已经身心疲惫,她仍旧静静地倾听学生的内心世界,劝导他们,为了学生,她经常牺牲午休时间伏案工作,常常就是几片饼干就着白开水便是一顿,有时甚至忙忘了,肖娟老师胃疼的毛病便是这么来的。

有一名少数民族学生性格内向不合群,十分排斥他人。肖老师了解到情况后,联系了家长,但因其父母不懂汉语导致多次沟通失败。后来,肖老师找到一名精通该少数民族语的人员为其翻译。经过了多次努力,但该名学生不理解老师的工作,无理取闹,多次在节假日甚至午夜打电话给肖老师抱怨生活琐事,然而肖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开导、安慰她,鼓励她多参加集体活动,并劝导她的班委和室友从生活、学习、交友等多方面帮助包容她,通过一年的不懈努力,终于使她顺利融入了班级生活与学习。

爱心:“情系学生”——学生是我的孩子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工作,肖老师积极与学院、学校以及企业多方联系,帮助他们寻找勤工助学岗位,以实际行动解决实际困难。她这样告诉学生:“物质上的贫困不可怕,精神的贫困才最可怕。经济上的困难并不能成为我们精神上贫乏的理由!”她还向学院爱心基金申请爱心助学资金,为贫困学生送去一些有关心理、学习以及创业等方面的书籍。

纺织2012级男生杨煊马同学因溜冰不慎摔倒,导致病变骨折。肖老师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他,在病房内轻声安慰杨同学和其父母。在得知该同学家境贫困后,她自己垫付了一部分医药费,并积极为杨同学进行医疗保险报销,为其减轻负担。为了避免影响杨同学学习成绩,肖娟老师一一与其科任老师联系说明原因,并多次组织班级学生一同前去看望他,为他带去课堂笔记。

结语:“师生融情”——学生是我的奖状

7年来,肖娟老师全心全意服务学生辅导学生,她心若磐石,责任待生;心细如尘,工作入微;韧似蒲草,耐心辅导;情系学生,以爱育人。肖老师伏案工作的身影,平易近人的笑容,温柔而亲切的声音,情系学生的爱心,不求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使她在学生间积累了不少人气。不少学生喜欢用“娟姐”来称呼她,她总是微笑着一一亲切地答应。2016年的9月2日,纺织11601班新生王云飞,第一次来学校报到就叫出了一声“娟姐”,这是对肖老师日常工作深入扎实的最好的印证。7年来,她辅导了无数名学生,遇到了很多困难,曾也有几次觉得过不去坎的时候;但是一想起这声“娟姐”,她便又觉得浑身是劲,他们是她最大的动力,最好的奖状!”

道德模范在身边(一)董敏:三尺讲台追梦人http://news.wtu.edu.cn/html/20160831/00000000566e3c400156da339ceb0131.html

道德模范在身边(二)姜永杰:平凡岗位的奉献者http://news.wtu.edu.cn/html/20160901/00000000566e3c400156e4382a42015f.html

道德模范在身边(三)陶辉:恪尽职守的教学管理者http://news.wtu.edu.cn/html/20160902/00000000566e3c400156e90f5184018a.html

编辑:郑红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