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者

“他们把文物演活了”——传媒学院毕业设计作品《楚漆器工艺互动视频》上线易次元平台引起广泛关注

通讯员:刘思捷 吕振华来源:传媒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5-24审稿:曾令玉

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2名大四学生在导师刘思捷博士的指导下,历时9个月,完成沉浸式交互视频——《楚漆器工艺互动视频》,带你穿越千年,通过数字技术+艺术诠释楚文化瑰宝中楚漆器之美,赋予文物生命力。近日,该作品在易次元平台上线,反响热烈。

“楚式漆器昔日辉煌,却在现代科技发展中逐渐没落,所以我们唯有尽力保护,用数字化的方式呈现出来,让更多的人了解楚漆器的魅力。”怀着传承非遗梦想,主创学生陈张莹、杨周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始查阅大量文献、图样、文物信息,反复修改手绘画稿及设计方案,最终确定通过楚王、大夫、士和国人的四则故事,展示虎座鸟架鼓、漆木樽、猪形酒具壶等楚漆器制作工艺,用漆筒、漆盾和漆奁讲述楚人与楚漆器密不可分的生活联系。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楚文化和楚漆器的趣味与魅力,让中国经典传统文化充满新的生命。”项目指导教师、古籍可视化工作室负责人刘思捷博士介绍,从2021年9月起,她负责指导杨周、陈张莹两名学生的毕业设计。“在形式上,作品重视以交互的方式引导用户去了解楚文化和楚漆器工艺,交互方式包括分支剧情、角色切换和画面探索等交互方式,让用户成为参与者,更有新鲜感。”

《楚漆器工艺互动视频》作品内容呈现,根据先秦时期的社会制度,从四类人群(楚王、大夫、士和国人)的视角展开叙事,从四个分支的互动故事,再现了楚漆器与楚人日常生活的亲密关系。人物设计方面,参考了大量文献、图样及文物信息;在形式上,作品通过分支剧情、角色切换和画面探索等交互方式引导用户主动了解楚文化和楚漆器工艺,让用户成为参与者,更具体验感与新鲜感。

创作过程中,团队虽然遇到涉及历史考据与设计表达等多方面的挑战,但通过团队间互相配合,共同努力,最终取得良好设计效果。该作品对于弘扬楚文化,再现楚漆器的趣味与魅力起到积极作用,借助新科技赋予中华经典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大三学生魏紫珊与大二学生郭梓睿参与创作。该项目也是刘思捷博士湖北省教育厅《楚式漆器的数字化传承及数字文创设计开发研究》以及学校级教研项目《新文科背景下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项目制培养模式研究》在研项目。该团队长期致力于古典文献的趣味性可视化设计、将创意设计融入古籍内容的数字化再现研究,后期还将创作出更多趣味互动设计,用技术互动讲好楚文化故事。

传媒学院通过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以项目制、任务驱动为导向,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将设计艺术创作与科学研究方法论有机统一,将学生第一课堂学习和第二课堂研究、实践有机联动,引导学生高度参与同时充分发挥主动性,变学生被动学习向主动探索,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与创新能力。

附:完整作品链接:https://avg.163.com/game/detail/186213

作品二维码: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