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者

丁烈云院士: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高水平大学

通讯员:古江波来源:研究生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2-05-06审稿:刘欣

5月6日,学校在阳光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阳光论坛,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丁烈云教授作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学科团队负责人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始前,校党委书记田辉玉,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徐卫林等与丁烈云院士座谈。田辉玉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以及学校“十四五”发展战略目标,并就学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改革、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徐卫林主持论坛并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丁烈云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丁烈云在学术研究和建设高水平大学实践方面的主要成就,对丁烈云给予纺大的关心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他强调,学校当前正处于建设“美好纺大”的战略攻坚期,丁烈云的报告对学校改革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在热烈的掌声中,丁烈云院士作专题报告。他深入分析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国家经济社会结构发生的深刻变化,从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碳排放等方面解读了高水平大学建设面临的时代环境。丁烈云从“遵循两个规律”“写好两篇文章”“抓好两个建设”等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路径。他指出,高校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作用,要符合世界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更要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和发展特点。他认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必须遵循“自转”和“公转”两个规律,处理好学生、学者、学术等内部关系,以及大学与社会、大学与政府等外部关系。他强调,高水平大学建设必须加强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学科交叉,促进研究范式创新,聚集行政力、市场力和社会力等创新资源,写好发表在学术杂志和祖国大地上的“两篇论文”。他着重强调,高水平大学建设必须抓好学科和专业“两个建设”,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凝练和培育专业特色,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科学性与实践性、技术性与社会性等关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原动力。丁烈云剖析了大学精神与治理体系的重要价值,认为大学精神是一流大学的灵魂,高水平大学建设必须发挥大学精神的潜移默化影响力,优化治理体系,提升大学服务师生的意识和水平。

徐卫林作总结讲话。他表示,丁烈云院士的报告,立意深远、令人震撼,报告的内容与纺大的发展需要十分契合,为学校学科专业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科技创新体系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引导。他要求,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丁烈云院士报告的内容,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学校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迈上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台阶。

在互动环节,丁烈云与发规处处长黄纯辉、管理学院杨筝、谢霞等老师就学校学科专业如何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学校如何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管理学科如何实现特色化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从人才培养基本规律、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等角度对纺大学科专业建设、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等提出了宝贵建议。

论坛结束后,丁烈云在学校领导陪同下,参观了省部共建纺织新材料与先进加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摄影:蔡学辉 刘凯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