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者

纺·谈|钟蔚:“用心、用情、用爱”教书育人

通讯员:张子怡 胡云龙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阅读:发布时间:2021-01-07审稿:admin

(学通社记者张子怡、胡云龙,以下简称“记者”):本次“卓越教学奖”是我校首次评选的,您是怎样看待这一奖项的?

钟蔚:“卓越教学奖”旨在表彰师德高尚、教学卓越、学术杰出的一线教师,使长期从事本科教学优秀教师的辛勤劳动得到充分肯定与尊重,增强全校教师从事教育事业的成就感,在全校形成尊师重教、爱岗敬业的育人氛围。我认为,卓越是每一位教师终身追求的目标,把卓越教学作为自己毕生努力的方向,也是对自己更高的要求,它代表的不仅仅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对我来说,它更是一辈子努力的目标,我在教学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很希望把这些教学经验和体会无私地分享给青年教师,带头培育教学成果,引导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双赢”,激活教师主体原动力、激活课堂新生态、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尽一份微薄之力。

记者:“卓越教学奖”顾名思义就是追求卓越教学,作为本次获奖者之一,能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教学经验吗?

钟蔚:我认为,作为教师在教学上要善于反思和总结教学经验,并形成独特的教学理论,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扩充知识储备;也要随着时代改变不断转变教育理念、改变教学方式:教师要由课堂的主宰者和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指导者、为学生建构意义的帮助者、促进者和学生良好情操的培育者,切实帮助学生的终身成长。此外还要坚持教科转化、教科齐头并进,感悟教科协同育人的乐趣和价值,精心设计每一堂课,打造有趣、有道、有效的活力课堂,不断提高育人效果。

记者:您认为好的老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质?

钟蔚:我认为好的教师应具备四个方面的品质:一是在教授好专业课的同时,要有在课堂中主动承担传播正能量的义务和职责,对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正确引导;二是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的特点和反馈,实现教师本位向学生本位的转变。站在整合思维的立场,践行专业与思政“嵌入式”教学思维方式,结合专业教学,发挥课程中的思政属性,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三是要坚持“廉洁从教”、坚持“学术原创、科研原创”,杜绝学术腐败,舍得投入,致力于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为教学方法改革提供技术支持,探索新资源条件下的教学改革实践;四要“立师德,树人师”,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率先垂范,做好学生表率,不断潜心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更要坚持终身学习,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以校为荣,尽好教书育人的本分。

记者:在您20多年的教师生涯中为学生付出过无数的精力和心血,在此期间有什么令您印象深刻的事情发生吗?

钟蔚:我认为教师应该有“雄心”去做每一位学生终身成长的心灵导师。因此,在课堂上,我会关注每一位学生的上课状态、精神风貌甚至是一个眼神,想尽各种办法提高课堂生动性、趣味性和学生的参与度。在课堂上我会快速扑捉热点新闻,设置问题,让大家课前思考收集资料,课上展开讨论,气氛十分热烈,最后引出本讲主题。借助“问题导向”无疑是活跃课堂气氛,吸引学生注意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有效方式。与此同时,在针对一些不良现象的苗头快速给与引导和疏通。事实上,只要教得好,学生由“学渣”变“学霸”的例子太多了。比如:18届毕业生严同学,研一进校时候怀着感恩的心情跟我说,“老师,您知道吗?就是在大三的时候上了您一次课,改变了我的一生,我以前是连辅导员都头疼的问题少年,后来我上了您的课就立下了考研要成为您的研究生的目标,今天,我终于成为了您的学生,我真是太幸运了”。2018年,她作为优秀服装研究生进入到一所公办高校教书,现在已经是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每到教师节,都会收到来自五湖四海毕业生的短信和电话,这应该就是每一位教师最幸福的时刻。

记者:我们知道您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服装及纺织品设计等方面,能结合专业谈谈您的教学理念吗?

钟蔚:就我自身的经验而言,首先得认识学科之间的关联性,融会贯通、整合知识链。每门课程并没有重要与不重要之分,课程的开设都有必然关联性,是一个整体的课程体系,“木桶原理”就是要求大学生应该具备多种知识体系的能力,这样才能没有“短板”。此外,在教学的过程中应注重文化底蕴,设计、结构、工艺、流行、营销等,归根到底最终都离不开文化。没有文化底蕴的设计就是无根之源,青年学子应主动承担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并且践行在自己的设计创作中,摒弃单纯追求视觉和艺术效果,而应站在专业的视角,以文化为脉络、以技术为支撑、以艺术为载体,让自己的设计更有道理,更有底蕴,更有内涵。

记者:在您的教学经历当中,您是如何打造课程品牌的?

钟蔚:从我98年留校工作以来,我教授了不下10门的专业课程,无论是传统课堂还是现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堂,学校都在政策上、管理上、硬件上给与了大力的支持。以我建设《完美着装》为例,从2011年底当我在教务处网上看到学校发的申报“校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到现在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已近10年,经历了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线下一流本科课程的重要阶段,每次课程的建设都要经过精心备课准备,如教学资源的准备、教师教态语言风格的形成、课堂互动环节的设计、在线测试、期末题库、线上交流等环节的不断更新和充实。在录课环节学校会提供场地和技术支撑、领导会关心课程进度和老师的反馈,每次建课每次录课都是对自己的一次挑战一次更新和优化提升,它是“互联网+”时代对课程改革和趋势的要求,也是现代教学对传统教学的一次挑战。

记者:教学这么多年,在教育学生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吗?

钟蔚:教书是为了育人,我觉得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那就是用心、用情、用爱。用心体现在潜心研究,精心设计每一堂课,秉承教科并重,在教学中成长,在科研中提升,感悟教科协同育人乐趣。用情体现在保持活力,让每一堂课充满激情,激发学生兴趣,这是教师责任、担当和魅力的展现。用爱体现在真心付出,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因材施教,鼓励和帮助学生个性化、差异化发展,让学生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

记者:您对于现在的青年大学生有什么忠告或建议吗?

钟蔚:我认为青年学子应注重以下四个方面:大学生作为青年人的优秀群体、示范群体,首先要有家国情怀,要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和社会命运融合在一起,要爱国讲奉献,要有涵养敢担当,要明辨荣辱,知行合一,善于思考并且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第二是培养融会贯通的能力,无论是什么专业,都可以把所学的各类课程融会贯通地思考,找到其内在关联性并相互补益,并能根据实际合理正确地分析问题,培养具备独立思考、深入探究、高阶挑战的能力;第三是面对各种潮流,个人需要有一个准确的判断,既不要盲目地随大流,也不要自负地拒绝一切,这就需要我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构建正确的审美评价体系,也是当代大学生需要思考和重视的美育问题;第四是以可持续发展理念培养大学生终身学习能力。这种能力体现为对专业课的融会贯通能力;体现在你在公众面前的表达能力、沟通能力;体现在你有规律、有计划的归档记录;体现在你对自己合体的外在形象的塑造和待人接物能力等等方面。

大学阶段是培养自己人生价值黄金时期,青年学生要在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目标的指导下充分利用大学宝贵的时间和氛围,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和学会做事,培养和储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职业能力,为将来拓展自己的职业方向和未来发展空间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