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者

我校1项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

通讯员:科技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源:科学技术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0-12-18审稿:冯军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在洲教授等合著的《高校科研质量评价标准研究》一书获得二等奖。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为表彰奖励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展示高校社科界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与实践成果而设立。自设立起,每三年评选一次,竞争激烈,最终成果含金量高,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奖项,也是高校公认的人文社科领域的最高奖。

刘在洲教授等合著《高校科研质量评价标准研究》一书,以科研质量评价为主线,指出了高校当下科研评价中存在的“评价目的五花八门,功利为主;评价组织林林总总,过多过繁;评价体系疏漏缺失,以偏概全;评价标准重量轻质,标准不一;评价方法定量过度,定性失范”等种种问题:反思了科研评价问题的成因:即,评价制度不全,顶层设计不够;价值取向不正,工具理性偏重;评价方法不当,功利色彩太浓;评价过程失范,评价结论不公。提出了“目的价值与工具价值的统一、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的统一、高校科研自身规律与社会需要的统一、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的统一”的高校科研质量评价原则和“鼓励原创,探求未知;创新技术,服务社会;促进教学,培养人才;反思自身,坚守使命”的高校科研质量评价应然的价值取向 。基于分类评价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构建了一套涵盖3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及62个三级指标的高校科研质量评价标准指标体系和权重集。建立了该评价标准的实施模型,设计了高校科研质量评价的操作办法。

该书丰富了当下高校科研质量评价标准研究的相关基础理论;完善了高等教育评价理论和丰富了高等教育评估体系;促进学界更加关注高校科研质量评价标准问题。为相关部门和人员评价高校科研质量时提供参考依据;为高校教师注重科研质量起到导向作用;为政府、高校及相关部门更加重视科研质量问题提供观察视野。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