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观点

东湖评论:新征程中当承拼搏精神接续奋斗

通讯员:喻学林来源:荆楚网 阅读:发布时间:2022-11-01审稿:admin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到了“伟大建党精神”“钉钉子精神”“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斗争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战斗精神”“个人首创精神”,系列精神的总结贯穿全文,令人振奋。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注重生存境界的民族,是一个永远不缺乏高尚精神追求的民族。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已经形成了崇尚精神的优秀传统。历代仁人志士都把个人的精神生活纳入到其人生和所处时代社会理想中,矢志不渝地践行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想,拼搏到人生终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精神,里里外外都透着一种共性的精神——拼搏精神。拼搏精神已经成为了中国人身上永远扎根的精神基因,深深浸透在中国人的骨子里。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说:“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五千多年的华夏文明,无数华夏儿女用惊天动地的拼搏精神使中华文明血脉不断,辉煌灿烂。

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基因

中华民族是一个永远对生活充满着期待和理想的民族。生活是在不断地自我超越中走向美好的。只有一以贯之超越自身,才能遇险阻而能新生。拼搏是超越自身的最好方式,战斗是赢得新生的无二之选。中华民族把这种人性在历史长河中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从“女娲补天”“精卫填海”到“夸父逐日”“愚公移山”,从“苏武牧羊”到“精忠报国”,从虎门销烟到辛亥革命,从五四运动到建党伟业,从二万五千里长征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无不体现了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革命英雄,还有广大人民为了个体之幸福、民族之繁荣和中华之复兴而主动作为、拼搏到底的顽强斗志。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却又历久弥新。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却从未被打倒,一次又一次站起来创造了辉煌的华夏文明,都是靠拼搏战斗而来。

拼搏就是直面人生追求,在艰难险阻面前勇往直前、敢于斗争的品质。中华优秀的传统思想文化中充分地体现出了我们的先辈与各种艰难困苦作斗争的实践智慧。《周易》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表明人之处世,重在刚毅坚强,奋发图强,永不停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表达报国之路虽然漫长,但求索拼搏之志坚定不移。“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展现了乐观进取、不为时艰所惧的拼搏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表达出为国为民殚精竭虑,不图安逸,毕生奋斗。“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表明有志者胸怀天下的历史使命感和历史主动性。“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拼搏就是主动作为,只有拼搏才能克服千难万阻,化险为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深刻、形象地阐释了拼搏精神。它启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不仅要主动出击,而且还要善于作为,讲策略、讲技巧,有智慧。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革命到建设以来,历来都注重敢于斗争,不怕牺牲,而且善于斗争,不断取胜。

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是新时代科技立国的不竭动能

近代社会以来,中国之所以被帝国主义列强侵略而山河破碎、民族危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代科技落后,没有坚船利炮。新中国诞生后,大批爱国科学家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隐姓埋名于祖国的大西北,一干就是几十年,从青丝到白发。他们以满腔热血艰苦奋斗,结出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累累硕果,尤其是在国防科技方面的拼搏奋斗有力地保卫了国家安全,也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恩格斯说:“科学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的力量。”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就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当今世界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是她的实力与地位之决定性因素。面对与发达国家巨大科技差距以及他们的技术封锁情况下,我们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奋斗目标,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广大科技工作者以革命先辈之“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忘我工作,只争朝夕地追赶世界先进科技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嫦娥探月工程圆满揽月,北斗导航、载人深潜不断取得重大进步,载人航天捷报频传。我国科技事业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基础。这都是中国人撸起袖子加油干,拼出来的。

接续奋斗的拼搏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金钥匙

近代中国,由于封建统治者的腐败无能,帝国主义的侵略使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然而,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对大同社会向往的信念是坚定,为了美好生活不惜殊死捍卫的决心是不变的。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人民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抵御外侮、救国救民的浴血战斗。1921年,一个伟大的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在内忧外患的重重阻力和迫害下,早期共产党先驱冒着生命危险、用血肉之躯树起了中华民族独立解放的主心骨,建起了为人民谋福利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百年来,从艰难建党到南昌起义,从井冈山根据地到二万五千里长征,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没有什么困难能阻挡我们奋勇向前的决心和信心。改革开放后短短40多年时间,从解决人民的基本温饱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越过的一个又一个坎,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无不贯穿着无往而不胜的拼搏精神、牺牲精神。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意大利期间回答众议长菲科的提问时说:“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直到刚刚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身上集中体现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无我、忘我、无私、无畏,一刻不停息地奋斗,始终在拼搏的路上。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风雨历程,集中展现了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踔厉奋发、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砥砺奋进,攻坚克难,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成了。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得到全面巩固;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绝对贫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显著成效,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全链条精准防控“动态清零”,最大程度地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全党:“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党的二十大报告已经吹响了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的号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事业,唯有靠我们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才能赢来伟大复兴和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

作者:喻学林(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

荆楚网:【地评线】东湖评论:新征程中当承拼搏精神接续奋斗 http://m.cnhubei.com/dhgd/p/15179980.html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