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观点

求是网评论员: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通讯员:求是网评论员来源:求是网 阅读:发布时间:2022-04-22审稿:admin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严重,我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防控正处于关键紧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坚持就是胜利。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动态清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大局、基于科学、把握规律制定的我国疫情防控的总方针,是总结国内外抗疫经验作出的科学决策。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充分认识“动态清零”的科学性、必要性、紧迫性,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坚持“动态清零”实质上就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我国疫情防控举措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现阶段全球主要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隐匿性、传染性极强,绝不是“大号流感”,其危害性不能低估。一些西方国家应对不力,在病毒面前选择“躺平”,以致许多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快速和精准的“动态清零”,使我国疫情防控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在我国这样一个有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尤其是拥有庞大的老年人群体,如果不坚持“动态清零”,而选择像某些西方国家那样“躺平”,将造成病毒大规模流行扩散,后果不堪设想。

疫情防控是国之大者,抗疫本身就是保障发展。一些人认为严格的防控措施影响经济正常发展,这是一种认识误区。必须认识到,疫情才是阻碍经济发展的根源,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才能最大限度保障经济发展。大规模感染将造成人们无法工作、企业停摆和社会混乱,进而影响经济发展。虽然疫情防控措施短期内会使局部地区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但困难只是暂时的,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持社会稳定相比,这些代价是必要的、值得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才能为做好疫情防控提供坚实支撑。必须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有力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动态清零”是被实践证明了的符合我国国情的有效防控举措,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必然选择,是统筹平衡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必然要求,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实践已经证明,我们完全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动态清零”。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战略定力,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