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观点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

通讯员:来源:求是网 阅读:发布时间:2021-10-08审稿:admin

7月7日,上海中共一大纪念馆“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新增设的“伟大建党精神”展陈,迎来首批观众。在基本陈列的尾厅,红底展墙上“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个大字熠熠生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对伟大建党精神进行精辟概括,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精神密码,号召全党“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胜负之征,精神先见。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只有具有伟大精神的政党才能领导人民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直面风险挑战,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形成了党的光荣传统。在《求是》杂志新近发表的《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歌颂我们党在百年非凡奋斗中锤炼的风骨品质、形成的伟大精神,指出“党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力量所在,就是信心所在、希望所在。100年来,从长征的突围到抗日的血战,从建设的探索到改革的攻坚,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凭着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履险蹈危,十荡十决,用鲜血和汗水写就慷慨壮丽的英雄史诗,铸就一座又一座辉耀千秋的精神丰碑。

非革命不足以成其事,无精神不足以发其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需要物质文明的积累,更需要精神文明的升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不可能是一片坦途,必然要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以“三个决不能”再次提醒全党同志,“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

编辑:徐喆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