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观点

更加坚定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通讯员:尚勋武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14审稿:

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一定要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突出阐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体现了深远的战略思维、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既为我们不忘初心、接续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是向全党、全国各族各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出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历经百年革命、建设、改革淬炼而取得的宝贵经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自封”的,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各民主党派的自觉自愿。

从历史来看,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这从根本上顺应了人民的期望。为了实现这个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这个过程中,各民主党派亲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斗争,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无私无畏的牺牲精神、伟大贡献和博大胸怀。是中国共产党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从而赢得了包括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真心拥护。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纵观历史,历览中外,没有一个阶级或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基于此,中国共产党才具有强大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在新的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九个必须”,首要的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历史的结论,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选择,更是各民主党派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宣告“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铿锵有力的态度让所有中国人民心中有了十足的底气。

民主党派自诞生起就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铸就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一定要脑子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的凝练总结,为加强参政党建设提供了精神之源。我们要“以党为师”,学习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建的精神、决心和经验,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理论,研究参政党建设的规律和形势,总结实践经验,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推动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取得新实效,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凝聚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扎实地将参政党建设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使人心潮澎湃,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也要响应这个号召,放宽视野、胸怀大局,科学研判和辩证把握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向纵深发展的大势,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总结多年来履职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增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高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自觉性和实效性,认识并顺应形势,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针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殷切要求,为凝聚共识提供了思想引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胸怀“国之大者”,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在广泛凝聚会员力量、巩固会内思想共识的基础上,协调群众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做好所联系界别和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最大限度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充分理解新时代、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对民主党派建设的要求,提高我们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广泛地增进政治共识、思想共识、理论共识和情感共识。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立足中国实际的伟大政治创造。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民主党派自70多年前选择自愿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从未改变,民主党派的合作初心也决不会改变。今天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

编辑:徐喆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