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观点

【经纬论坛】驳荒谬缺德的“中国赔偿论”

通讯员:杨洪林来源:武汉纺织大学 阅读:发布时间:2020-05-05审稿:admin

抗击新冠病毒,由中国人民的“武汉保卫战”,已演化为全球范围的“世界大战”,欧美国家的抗疫处于焦灼、乏力态势。少数西方国家的无耻政客、不良媒体,将自身抗击新冠病毒的失策、失误,造成大量国民染病、死亡和财产损失之责,推脱委罪于中国。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和制造业政策办公室主任纳瓦罗,是“中国赔偿论”的罪魁祸首。他们抛出荒谬缺德的“中国赔偿论”,发起舆论战污名、孤立、群殴中国。国人对“赔款论”义愤填膺,感到困惑、忧心。作者同武汉千万市民齐心战“疫”,“岿然不动”苦熬数月,对“中国赔偿论”尤为愤慨,特撰此文批驳谬论。

一、“中国赔偿论”基于毫无科学根据的武汉“新冠病毒起源论”,纯属荒谬无耻的伪命题

“中国赔偿论”的歪理邪说,基于其捏造的“新冠病毒武汉起源说”,由此嫁祸委罪于中国。病毒起源问题是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必须建立在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结论基础上,背离科学根据臆测妄断,而提出的命题必然是伪命题,必然导致错误的结论。若据此炒作操弄,打压削弱中国,攫取政治私利,定会自取其辱。殷鉴不远,当年美国编织的“萨达姆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制造者”的伪命题,已成历史罪案;始作俑者成为民众伤亡、中东动荡的罪魁。

剖析“新冠病毒武汉起源说”,有三方面理论谬误:其一,栽赃武汉人喜欢吃蝙蝠,由此滋生了新冠病毒。武汉人会吃,笑纳东西南北美味佳肴,但闻所未闻爱吃蝙蝠。有吃蝙蝠嗜好的确有他国,相沿成习,而非武汉。蝙蝠作为冠状病毒的原主,须通过中间宿主,再传染到人,对这一传播链条的研究,学界尚无定论,岂能嫁祸武汉人?其二,诬称武汉病毒研究所,制造、泄露出了新冠病毒。4月20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再次呼吁,不要对疫情再搞政治操作,不要把病毒作为互相对抗或赢得政治得分的机会。4月21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再次作出反驳。世卫组织发言人说,所有已知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自动物,而非经实验室人工干预、制造出来的。不能因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设在武汉,就臆测武汉是新冠病毒起源地。美国有人怀疑德特里克堡生化研究基地,因泄露造成周边大面积染病,封存了研究机构,是新冠病毒起源地。对此,我国学者、官方持谨慎态度,没有提出要求美国赔偿的动议。其三,诬陷病毒爆发地,率先报告世界卫生组织的国家,就是新冠病毒起源国。从新冠病毒爆发至今,源于何地,尚无科学结论。2019年秋,美国季节性大流感,逾1900万人感染,约18万人住院,至少1万人死亡。[i]美国学者公开承认,新冠病毒此次伴随流感传播,大量类似症状者死亡。我们没有以此为据,作出“美国是新冠病毒起源地”的判断。若将率先报告、公诸新冠病毒信息的国家,妄断为病毒起源地,就会犯形而上学独断论的错误,鼓励不汇报、不公布疫情信息,造成严重人间悲剧而无从溯源。

新冠病毒起源是个自然演化的历史过程,它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强调冠状病毒在全世界都存在,应该避免把疾病与任何地域、国家或种族相关联。瑞安指出:“2009年的H1N1(甲型)流感大流行起源于北美,我们没有称它为‘北美流感’”。[ii]新冠病毒起源论,是尚待科学研究、求证的学术问题,而非政治问题。它需要科学家、医学家深入考察研究,得出科学结论。任何在抗击新冠病毒的“世界大战”正烈之际,将此作为舆论战、选举战、外交战、冷战的借口,污名欺凌中国,不仅是干扰世界抗击新冠病毒的罪恶之举,而且是危害人类安全的阴毒之举。

二、“中国赔偿论”罗织隐瞒疫情、信息不透明、误导西方的罪名,嫁祸委罪于中国,没有客观依据,属可耻的无稽之谈

我们是抗击新冠病毒武汉战“疫”的参战者、见证人。在中国春节即将来临之际,诡谲的新冠病毒觊觎偷袭这座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史所未遇的大规模战“疫”不期而至。2019年12月30日,我的华为5G手机传来武汉市卫健委文件,名为《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引起了我的警觉。12月31日,中国官方向世卫组织报告,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2020年1月1日,世卫组织进入抗疫紧急状态。自1月3日起,中国定期向世卫组织和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通报疫情信息。1月8日,初步确认了疫情病原。1月12日,中国检测出病毒基因序列,并与世卫组织及世界其他国家共享。我国多位专家武汉封城前,就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研究新冠病毒论文。武汉市民责怪这类专家,重视发表高水平论文,热衷给国外“通风报信”,而不重视给市民宣传新冠病毒危害。舆情给专家造成极大压力,西方率先知悉信息,竟然诬陷中国“信息不透明”!中央轮番派专家组来武汉调研,1月20日,钟南山院士确证“新冠病毒人传人”。

1月23日,国家采取果断措施“武汉封城”,为了中国和世界人民的安全,切断病毒传染链,我们为此付出了巨大牺牲。此时德国、英国、意大利没报告一个病例,法国于24日报告了首个确诊病例,也是欧洲首个新冠病例。匪夷所思的是,他们居然患了蔑视、傲视新冠病毒的“集体骄妄症”,无动于衷。中国不仅及时通报疫情信息,还邀请世卫组织和美国专家,包括有“病毒猎手”之称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利普金来汉考察。特朗普总统多次赞誉中国的做法与成效,并表示感谢。很多国家根据世卫组织和中国发布的信息,抗疫取得了积极效果。4月6日,中国发布了《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纪事》,列出了中国信息公开的时间表,光明磊落、证据凿凿。

西方一些学者、政客和媒体,在武汉封城初期,扮演了观战派、评论者、裁判员的角色。他们抨击中国政府把武汉变成了“鬼城、死城”,剥夺了武汉市民的自由、民主和人权,是威权专制等等,俨然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进行法律裁决、道德审判。他们通过诋毁中国政府,兴风作浪掀起舆情、激起民愤,妄图乘武汉战“疫”之机,落井下石搞乱中国。

中国为世界抗疫争取了2个多月宝贵时间,而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坐失良机,致使病毒攻城略地,病倒、病亡人数急剧攀升,民怨沸腾,政治上处于被动境地。他们为了推卸抗疫不力的罪责,污蔑中国隐瞒疫情、压低患病人数,误导了他们对疫情的判断和应对。少数美、英、德、法、澳、印等卑鄙政客,无耻媒体人,叫嚣要中国为信息不透明、隐瞒疫情、误导他国抗击病毒造成损失担责、赔偿,实属嫁祸委过的推责之论,真是欲加其罪何患无辞!他们充满傲慢与偏见,污蔑中国武汉封城是“侵犯人权”有罪;西方抗疫不力损失惨重是中国之罪;中国派医疗专家支援别国、提供防护物资是“趁疫情之机扩张影响力”,该当何罪!总之,中国人犯了原罪!中世纪宗教裁判所在21世纪复活了,这到底是世界文明的悲哀,还是历史的倒退?

三、“中国赔偿论”违背历史逻辑、挑战道德底线、助推民族极端主义、毒化国际关系,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中国赔偿论”无论从科学角度,还是从客观事实考察,都是荒谬绝伦的歪理邪说。3月13日,佛罗里达州一家律师事务所宣称,已向当地法院提起针对中国的集体诉讼。他们罔顾事实、造谣中伤,表演出的荒唐闹剧,受到国内外具有科学精神的专家学者,怀有正义良知的高官和媒体的批驳和反对。

第一,从历史逻辑来看,“中国赔偿论”没有国际先例,缺乏历史依据。“中国赔偿论”的逻辑前提,是认定新冠病毒起源于武汉,所以中国应对世界各国造成的损失担责、赔偿。4月19日,捷克总统泽曼指出:“如果因为新冠病毒疫情最早在中国暴发就向中国索赔,那么应该向英国索要疯牛病的赔偿(因为疯牛病是从英国传播出去的);应该向非洲国家索要埃博拉病毒的赔偿,因为埃博拉起源于非洲。”“多种疫情来来去去,阴谋论的说法非常可笑和悲哀的。”4月14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说:“因新冠病毒而向中国索赔”的说法令人“毛骨悚然”,是不可接受的。“中国正通过分享自己的战疫经验竭尽全力帮助其他国家。当我们听说有言论称中国应该为疫情传播和似乎并未及时通报疫情买单时,我们认为这已经超出了底线并且有失体统。”[iii]泽曼总统反对“疫情阴谋论”和“中国赔偿说”,认为其“非常可笑”,脱离了基本事实和历史常识,“悲哀”其道德底线的丧失。拉夫罗夫认为“中国赔偿论”阴森可怖令人“毛骨悚然”,其借口和手段不仅卑鄙无耻,而且蛮横血腥。“超出了底线并且有失体统”,是指挑战了人类道德底线,背离了国际关系准则和历史传统。

且看美国先例,20世纪80年代,艾滋病首先在美国发现并蔓延到全世界,给人类造成巨大痛苦和无数悲剧,找美国追责了吗?2008年,由美国引发的金融动荡,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演变成全球性金融危机,找美国担责了吗?2009年,H1N1流感在美国大暴发并蔓延214个国家和地区,近20万人死亡,让美国赔偿了吗?新冠病毒在中国武汉暴发,叫嚣让“中国赔偿”,充斥着傲慢与偏见、暴露出无耻与野蛮,是违背历史逻辑的一场闹剧。

第二,从伦理学视域看,“中国赔偿论”挑战了道德底线,野蛮践踏人道主义。新冠病毒起源是个自然历史过程。人与病毒共处于自然环境之中,相互联系、相互对立、相互渗透、共同演进。病毒远早于人类出现在地球上,人类作为哺乳动物,与病毒相伴生,形成难以分割的混合体。人类进步演化的过程,也是与病毒相生相克、相互适应的过程。医学发展就是不断克服病毒危害、兴利除弊的过程,旧的病毒危害被克服了,新的更狡猾的病毒产生了,再被克服……。随着生产力与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克服病毒的手段愈益先进。

病毒的危害性甚至致命性,促使人类不断研究病毒,兴利除害,严禁生产、储存、使用病毒武器。1972年4月10日,各国分别在华盛顿、伦敦、莫斯科签订《禁止细菌(生物)和毒素武器的发展、生产及储存以及销毁这类武器的公约》。1984年11月15日,中国加入该公约。中国作为生物武器的受害国之一,坚决支持禁止生物武器,奉行不发展、不生产、不储存生物武器政策,反对扩散生物武器,并一贯忠实履行该条约。

借口病毒首先暴发于武汉,诬蔑中国隐瞒疫情、信息失真,导致他国损失惨重,炮制“中国赔偿论”,不仅违背科学精神,而且挑战人类道德底线,是缺德、失德、恶德的表演。据统计,新冠病毒在武汉及全国,近85000人确诊感染,病逝4600百余人。其中武汉确诊染病50000余人,病逝近4000人,医护人员3000多人感染。全国31支医疗队,42000多人,在春节奔赴武汉,很多人义无反顾留下遗嘱。近千万武汉人民禁足、困守家中。全国人民情系武汉,拼力援助武汉。在数月战“疫”过程中,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心理煎熬,以及经济代价。中国疫情刚刚趋缓,便带着伤痛支援世界战“疫”。向13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口罩、防护服、试剂盒等物资援助。中国众多民间组织、企业及个人,大力援助世界战“疫”。中国是受害者,不是加害者,缺德、失德、毫无人性者才会对中国施加道德裁判!

这群道貌岸然的伪善之流,以自由、民主、人权卫道士自居,不仁不义、编造谎言、操控舆论、污名中国;无理无据、以怨报德、落井下石,对中国施加荒谬的道德审判;寡廉鲜耻、贪婪成性、虚伪残暴、妄图复辟殖民主义。丑类们的表演,挑战人类的道德底线,践踏人道主义,仅仅是一场闹剧而已。

第三,从国际正义力量、中国实力来看,“中国赔偿论”会给中国制造麻烦,但得逞的可能性为零。在人类与新冠病毒的“世界大战”中,蠢蠢欲动的“中国赔偿论”者,陷入祖辈们动辄索要“赔款”的“炮舰外交”迷思。完全是霸权主义作祟,殖民主义阴魂不散,必然受到国际进步正义力量的抵制,遭到众志成城的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

其一,中国“割地赔款”的悲情历史,已成过去不可能重演。中国不是1840年的中国,已永远告别了任人宰割的悲惨时代。新中国的成立,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特别是抗美援朝战争,粉碎了以美国为首所谓联合国军的侵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已成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和军力极大增强。中国富强不是靠掠夺起家、战争致富,而是由中国人民的心血和汗水凝结而成。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建立卓越功勋的铁军,不是一击即溃的萨达姆军队。没有任何强权能够凭借诉诸武力,重演中国割地赔款的历史悲剧,除非想玉石俱焚,加速衰落。

其二,少数美英政客试图通过联合国对中国索赔,难以取得多数票,中国拥有一票否决权。为了推卸抗击新冠病毒不力,丧失良机,损失惨重的罪责,以美国为首的少数西方政客、媒体,诋毁污名中国,叫嚣要中国担责、赔偿。但世界大多数国家对中国抗疫表现持肯定、赞赏态度。4月2日,中国共产党同100多个国家的230多个政党,就加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共同呼吁:“我们呼吁本着科学的态度就防治措施和病毒溯源等开展专业性论证,反对将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坚决抵制借疫情对他国搞污名化,坚决抵制歧视任何国家、地区和族群的言论和做法”。早在2月19日,27名来自8个不同国家的医学专家在国际专业医学期刊《柳叶刀》上联合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新冠病毒并非自然起源”的谣言与阴谋论。[iv]这充分表明,国际社会拒绝跟随美国反华乱中。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主持正义,在原则问题上拥有一票否决权。

四、“中国赔偿论”违背、挑战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原则,是霸凌主义的强盗逻辑,没有法理依据

“中国赔偿论”的无耻行径,违背了国际关系的平等原则。二次世界大战后,取得独立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发出谴责侵略战争,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废除不平等条约和平等协商的强烈呼声,通过抗争其意愿体现在国际法之中。主权国家平等原则成为国际法基本原则,国家享有独立自主、不受任何外力干涉处理国内外一切事务的权利;有权根据本国实际情况,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制定国家法律,决定国家对内对外政策,所有国家必须遵守,不得违反。据此,在没有任何科学根据、事实支撑的前提下,信口雌黄、捏造罪名,向中国索要抗击新冠病毒的赔款,挑战了国际关系平等原则,属于违法的强盗行径。

令人不齿的是,4月16日,两名共和党议员在美国国会提出议案,要求剥夺中国“国家主权豁免权”,以利美国公民、地方政府将中国政府告上联邦法院、索取赔偿。国际法规定,主权国家享有财产豁免权。国家财产豁免权规定,一国的国家财产在任何别的国家,都受特殊保护,未经财产所有国同意,不能行使司法管辖权,不能对其财产实行没收、扣押及采取其他强制手段。因此,任何国家不得以任何借口强索、扣押中国财产。美国政客觊觎中国购买的一万亿美债,作为其新冠病毒损失赔偿款的理由荒诞不经,属违反国际法的强盗邪念。除非美国想开除自己地球人的“球籍”;除非美元打算丧失信誉,退出国际货币地位;除非美国打算把自己封闭孤立,成为荒岛上的孤家寡人,才会干出这种非法勾当。从法理上看,美国政客不会利令智昏到如此程度!

近日,美国独立新闻调查网站“灰色地带”,其创始人麦克斯·布鲁门塔尔一针见血地揭露:“有关新冠病毒来自武汉病毒所的阴谋论,已成为特朗普政府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总统及其盟友们正将反华闪电战升级到荒谬至极的新高度……散布有关中国恶行的假新闻,白宫似乎希望升级对外冲突,以掩盖其在美国国内的失败。”[v]其性质是“阴谋论”,借口是捏造当年打击伊拉克的弥天大谎,手段是卑劣的“反华闪电战”,目的是通过“升级对外冲突,以掩盖其在美国国内的失败”,狼子野心是推责嫁祸、打压遏制中国。

少数美国以及西方政客,怀着不可告人的卑鄙政治目的,执意违背科学精神、挑战道德底线、违反国际法准则,借新冠病毒肆虐之机,诋毁污名中国。他们转嫁危机、推卸罪责,鼓噪“中华赔偿论”,挑起“反华闪电战”。其丑恶行径已经受到科学界、医学界的驳斥和世卫组织的警告,遭到世界大多数国家、政党的抵制和反对。“中国赔偿论”纯属荒诞不经的狂人呓语,鸱枭的哀嚎滥诉,绝对不可能得逞,永远不可能得逞!


注释:

[i]《人民日报》2020年2月3日:《美国遭受严重流感侵袭》;

[ii]《人民日报》2020年4月2日:《美国一些政客的“甩锅”行径对防疫有害无益》;

[iii]《环球时报》2020年4月20日:《向中国提“毛骨悚然”要求,德媒主编被啪啪打脸》;

[iv]《人民日报》2020年4月22日:《别玩与科学作对的荒谬游戏》;

[v]《环球时报》2020年4月22日:《美媒揭“武汉病毒所阴谋论”始末》;

(作者简介:杨洪林,武汉纺织大学二级教授,原人文社科学院院长;华中科技大学特聘博导;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