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观点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韦一良:坚守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韦一良来源:主题办 阅读:发布时间:2020-01-15审稿:admin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在近百年的伟大奋斗历程中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高校作为我们党领导的坚强阵地,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要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和“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为谁办大学”这一方向性问题,认真践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提高办学治校水平

办学方向是立校之本、建校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指引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使命,肩负着巩固学生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职责,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的认识,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并指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观察世界、分析问题、指导实践。

要贯彻落实高校“四个服务”要求,将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方向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12月7日-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新时代,我国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高校要积极践行“四个服务”要求,融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要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和高校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我国高等教育新的历史方位和发展目标。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培养机制,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坚定不移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综合改革,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实现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要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双一流”建设和高校综合改革中,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顺利前进。

(二)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立德树人揭示了高等教育的本质属性,体现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最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高校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是当代青年的最大幸运和最大际遇,也是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责任。要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引导广大青年将个人梦想与国家和民族的梦想紧密联系起来,积极投身伟大的事业,在为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中放飞远大的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美丽的青春华章。

要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个体思想素质在时代背景下的应有之义和基本要求。高校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着力在增强政治意识、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提高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素质,积极教育引导其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传承者和有力创新者。

要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夯实教师在立德树人工作中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职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教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教师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对青年学生的思想认识具有先导性作用,教师的言行举止、教学内容和方式等也会对学生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产生重大影响。高校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殷切希望,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这项基础性工作;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提高教师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努力打造与一流人才培养相适应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始终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发挥高校党组织的根本保障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必然要求,也是高校的基本特色和最大优势。

要切实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高校要强化学校党委在举旗帜、把方向中的核心领导,让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全过程;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各项议事决策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

要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高校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高校基层党支部是落实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基本单位,也是党组织团结引领广大师生共同奋斗、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建设越坚强有力,人才培养质量就越能得到有效保障。要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规矩;积极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以更大的担当、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合格、全面过硬。

要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打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思想政治工作与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逻辑一致性和内在共通性,是高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党的意志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集中体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遵循规律、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院部党组织具体实施、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党务工作者等的重要作用;整合校内外一切资源和要素,充分挖掘课堂教学、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奖励资助、文化建设、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蕴含的有益成分,汇聚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要求,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按“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要求,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建立完善“学校章程—学校基本制度—部门规章制度—单位内部管理制度”4个层面的制度体系,加强对二级单位的指导和监督管理,把各类“三重一大”事项都置于监督之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及有关会议精神,切实履行党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斗争历练,自觉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接受组织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重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抓党建与抓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同筹划、同部署,同考核,促进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和推动力作用。

(二)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融入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全过程。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落实《“五个思政”实施方案》,构筑“三全”育人体系,完善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加大重点马院建设支持力度,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队伍建设,推进思政课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学质量。要坚持“以本为本”,更加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不断夯实人才培养基础。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因材施教,服务学生个性化培养和全面发展;推进品牌专业与优质资源建设,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合理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打造一批“金课”;调整学科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加强优势特色专业建设,做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及后续工作;实施“十大育人工程”,调动所有教师员工参与教育教学的积极性,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要落实“四有”好老师要求,扎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四个回归”,牢记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舍得花精力和心思来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自觉的将科研、社会服务等工作与教学统一起来,将学科研究新进展、实践发展新经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教材教案,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三)大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要全力以赴打好“申博”攻坚战,全面推进学科建设,大力加强科学研究,打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大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学位点建设,出台硕士点动态调整办法,优化学位点布局;研究制定学科建设项目库,合理配置“双一流”建设及高等教育综合奖补资金;按照申博行动三年计划,加强针对性建设,全力推进申博各项任务完成。要强化科研支撑作用。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科技前沿,狠抓国家级项目申报和立项;优化科研平台运行机制,加强团队建设,提升科研基础能力,建强用好国家重点实验室;不断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和科研激励政策,提高科研管理与服务水平;深化校地校企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与湖北地方和企业的合作。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人才队伍综合质素。坚持“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育未来人才”,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实施中青年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支持计划、中青年教师专业实践能力提升计划,整体提升教师队伍水平;持续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加大各类人才引育力度,尤其是海外有显著学术影响的高层人才;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以事业导向凝聚发展合力。深化人才服务和考核管理,强化实干实绩导向。

(四)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率带作用

要自觉践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保持斗争状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做干事创业表率。广大干部不断加强党性锤炼,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正确认识和拥护党和国家发展大势和发展大局,做改革的坚定拥护者、参与者,书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要围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要求,立足中国大地、湖北实际、纺织行业特点来办教育,以战略的思维、系统的设计、综合的办法,全员参与到“双一流”建设中来,推进各领域的综合改革。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多深入基层一线听取师生的想法、意见和建议,设身处地的为他们解决一些困难,以卓有成效的管理和服务,赢得师生的信任和尊重。要确保清正廉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责任清单和纪实制度等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自觉按制度和规矩办事,落实廉洁从政要求,亲自指导督促、管好职责范围内的人和事。

当前学校事业发展正处于提质进位、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全校党员干部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挚的师生情怀、无畏的担当精神,全心全意为高等教育事业努力奋斗,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在团结奋斗中,谋划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