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观点

【长江云】蒋超良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湖北答卷

通讯员:来源: 阅读:发布时间:2019-03-06审稿:

3月6日上午,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代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出,要以强烈的“答题”意识,以坚决坚定的行动力,以奋斗和实干,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湖北答卷。

当日上午,湖北代表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并向中外新闻媒体开放。人民日报记者向蒋超良提问: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并发表重要讲话。湖北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蒋超良介绍,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5年再次视察湖北、考察长江,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脉定向,为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指路引航,对我们提出了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大命题。这个重大命题,需要我们以强烈的“答题”意识,以坚决坚定的行动力,用奋斗和实干来科学作答、全面作答。近一年来,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转化为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具体行动,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开局。

蒋超良说,湖北是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国家重要生态屏障。回答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我们在政治上强化答题意识,从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铁腕治江”的坚定决心,强化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规矩和导向,坚决扛起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在落实中增强解题能力,把解题的思路放在“破”“立”并举上,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生态优先要一寸不让,绿色发展的积极性也要半分不松;在担当中展现答卷成绩,深入实施“十大标志性战役”,推进“十大战略性举措”,目前湖北长江水质总体稳定、持续改善。

蒋超良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方法论上要做到“三个把握”。一是把握速度与质效兼取互促,既要做大“为升”之“掬手”,也要做强“为重”之“取权”,壮大块头,强健筋骨。2018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8%,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夯实了底盘,为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开了空间;与此同时,发展提质增效,展现“进”的态势,发展更有温度,展现“暖”的色调。二是把握好新动能与旧动能接续转换,既要新兴产业“无中生有”,也要让传统产业“有中生新”。我省一些企业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低端产品论吨卖”到“高端产品论克卖”。三是把握好“点”和“面”融合发展,既要有负栋之柱,也要有架梁之椽。我们按照全要素、全产业链、全地域的思路,谋划部署了“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经济发展各领域全过程。

蒋超良向中外媒体记者发出邀约:阳春三月,荆楚大地草长莺飞、姹紫嫣红,欢迎到长江边观江豚腾跃,到石首湿地看麋鹿漫步,到神农架与金丝猴亲密接触、探寻自然之谜,到湖北各地看一看天蓝地绿水清的新景象、访一访发展转型升级的新风貌,共同谱写好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刘凯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