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观点

统筹安排 分类施策 加强党的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通讯员:刘功成来源:楚天风纪 阅读:发布时间:2018-09-30审稿:

统筹安排 分类施策

加强党的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刘功成

许多案例表明,党员干部“破法”无不始于“违纪”,这些违纪破法行为的重要原因,是执行党的纪律不严、规矩不张。为了有效开展纪律教育,武汉纺织大学坚持统筹安排,加强分类指导,突出“关键少数”,着眼立德树人,强化纪律意识,培育纪律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切实加强党的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突出“关键少数”,注重以上率下

1.突出“关键少数”,带头学习宣讲。加强高校纪律教育,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我校以加强对学校“两委委员”纪律教育为重点,带动对中层干部的纪律教育,辐射全体党员的纪律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自学先行、轮流主讲、重点发言、相互交流、人人讨论的学习模式,同时建立严格的考勤、研讨和考核等制度,倒逼领导干部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深悟透。

切实开展纪律教育系列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带头讲第一讲,校领导班子成员人人上讲台宣讲党的纪律规矩,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加强学习带好头做好示范。学校“两委”通过党委中心组、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的专题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切实将党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给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做出表率。

2.注重党员干部,丰富教育形式。学校各级党组织把纪律教育纳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校党委定期发布理论学习公告,督促各二级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开展“纪律专题教育”。学校二级单位把交流研讨作为集体学习的主要形式,坚持集中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日常学习与在线学习相结合、“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相结合,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3.发动教职员工,严明纪律规矩。一是创新教育方式,增强教育实效。积极开展正面典型示范教育,挖掘并宣传学校勤政廉政人物先进事迹。坚持经常性纪律教育,开展“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并邀请省纪委领导做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职工党员的党性观念、纪律意识;校纪委书记和副书记不仅在党委中心组和部门负责人会上讲解辅导,还带头深入二级单位进行多场次的学习教育辅导,通过“宣讲+研讨”、党纪党规知识测试等形式,提高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开展“警示教育”,形成常态震慑。加强体验式教育,组织教职工党员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听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坚持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强化警示教育效果。在全校组织集中收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发放警示教育读本,编印发放《十八大以来廉政新规定》等,为开展纪律教育做好服务。近两年,对受党纪处分和组织处理的教职工党员,纪委坚持教育在前,处理在后。对每一位受处理的党员,纪委书记、副书记都要分别与其谈话,使他们真正知错、认错、改错,让纪律意识扎根在他们心中,而不是“一处了之”。这样既让他们认识到产生错误的原因,又让他们明确了改正错误的要领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4.指导青年学生,践行立德树人。一是将纪律教育与“思想汇报”相结合。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在纪委指导下,运用艺术专业表现手法,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教育,要求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艺术作品的形式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我校新闻作品《脸谱叙“廉”纺大党员递交别样思想汇报》获得了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省监察厅联合主办的“长江杯”湖北省 “反腐倡廉好新闻奖”。学生党员纷纷表示,这些作品创作既使他们的心灵受到了洗礼,又培养了良好的专业素养。二是将纪律教育与专业特色相结合。注重将廉洁守纪教育与学生专业学习相结合。经过几年的不断完善,已形成了学校的校园廉洁守纪文化品牌。如艺术学院承办的“我爱阳光”廉洁书画大赛、会计学院承办的“廉洁清风与会计职业”征文、廉洁文化音乐诗朗诵大赛等活动,把培养学生专业素养与纪律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我校廉洁守纪教育受到国内众多媒体广泛关注和多视角的宣传报道,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三是将纪律教育与廉洁从业教育相结合。学校坚持每年在毕业生中开展“廉洁从业座谈会暨廉洁承诺书签字仪式”,把好学校的“出口关”,组织入选公务员、选调生、支教生的毕业生开展集体廉洁谈话和廉洁承诺,并向全体学生发出廉洁修身倡议。通过纪委负责同志与他们进行廉洁修身谈话,给他们再上一节廉洁课;通过廉洁承诺仪式增强教育的仪式感、庄重感、感染力,让学生将“廉洁”二字深刻在心中;通过发出廉洁倡议带动学弟学妹关注廉洁、践行廉洁。

二、强化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

习近平同志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学校认为纪律教育不能只停留在知纪的层面,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修订制度,形成制度成果。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层面新建和修订的制度达36项。我们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既不放过“小微违纪”,更不容忍贪污腐化,倒逼党员干部用好手中权力,走上清正廉洁之路,让党的纪律真正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

1.加强重点岗位的风险防控,用制度建设来固化纪律教育成果。为使纪律教育的实效在学校的建设发展中得以体现,学校纪委在落实“三转”中,“退出而不缺位”,通过对制度建设的督导,让纪律教育的成效通过制度建设得到巩固。学校纪委积极推进和参与学校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对规章制度开展廉洁性审核评估。校纪委在与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反复沟通交流中,不仅确保了新建规章制度的廉洁性和规范性,弥合了以往制度相互衔接不够的灰色地带,而且通过这一过程不断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纪律教育、强化纪律要求。校纪委还深入二级单位,督促指导关键工作的流程再造,先后指导学校招标、基建、招生考试等工作的流程修订,加强了对重点部门、重点工作、关键岗位人员的纪律教育,增强了他们的法纪意识。

2.完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增强纪律教育的时效。学校将岗位廉政风险管控与建立健全干部考任、经责审计、资金管理、效能监督等规章制度相结合,健全和深化权力运行监控机制,规范制约岗位职务行为。校党委和纪委主要负责人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对新提拔的处级干部,根据其岗位特点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教育谈话,严明纪律要求,打好廉政“预防针”。新任处级干部签订廉政承诺书,按照学校党委、纪委开列的学习书目进行自学和研讨,切实增强党的纪律教育的时效。

三、增强纪律自觉,培育纪律文化。

1.依托兴趣爱好,促进自我教育。学校纪委依托青年学生的兴趣爱好,组建学生社团,积极支持学生社团开展自我廉洁教育活动。2015年,成立了由学校纪委指导的学生廉洁社团——“青廉社”,该社团成立以来,组织全体成员举行廉洁主题宣誓活动,开展“我为廉洁代言”演讲、辩论赛、书画比赛等在内的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发挥学生廉洁社团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使纪律教育和廉洁文化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与欢迎。

2.协同支部建设,规范纪律教育。党支部是每个党员接触最密切,最直接的党组织。我校将纪律教育融入支部活动中,要求以支部为单位,以“讲党性、守规矩”为主题,集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三好”评选,不断丰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内涵,通过落细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心谈心,让党员之间“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让经常性的纪律教育与党支部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3.规范工作流程,深化亲身体验。在干部选拔、工程招投标、评优评先、党员发展等工作中,如果程序到位,过程公开公平公正,所有参与的教师和学生自然感受到了深刻的纪律教育。最近,我校纪委通过调研,对学生评先评优进行了广泛了解。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学院严格执行制度规范,评选过程中充分征求学生、老师意见,广泛吸收学生参与,严格把握评选条件,评选过程公开透明,评选程序广泛接受师生监督,评选结果得到学生的广泛认同。学生们纷纷表示,我们往往比较感性,相信眼见为实,相信自身亲历实感,我们亲身经历或者亲眼所见发生在身边富有正能量的事,对我们具有直接的现实的教育意义。

(作者系武汉纺织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功成;本文系在省纪委花山基地全省高校纪委书记、纪检干部培训班上宣讲的材料摘要)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