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观点

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

通讯员:各二级单位来源:各二级单位 阅读:发布时间:2018-09-13审稿:程鹏

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全国教育大会1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全国教育工作大会,通知师生关注中央媒体相关报道,并于9月10下午召开学校“纪念第34个教师节暨2018年新教师入职宣誓、老教师荣休仪式”。学校师生广泛热议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欢欣鼓舞,反响强烈。整理如下:

校党委书记 韦一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启迪思想,深刻阐明了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教育事业所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强调了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国家战略,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是根本保障的要求。这是指导新形势下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又一个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严格落实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坚持”的教育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全面加快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双一流”大学新的伟大事业,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贡献纺大力量。

校长 彭育园: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我们党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全面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根本性问题,是指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纲领性文献。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践行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对于纺大而言,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党对高等教育的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和“四个引路人”的指示,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三是深入推进教学改革。践行以学生主体的教学观,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四是拓展思想政治工作路径。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纺大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副校长 黄运平: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总书记的指示不仅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和前进道路,也为我们的具体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目前学校正在研讨制定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严格教学过程管理、推行全过程的学业评价、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等具体措施也在不断推进中。学校将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推动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围绕立德树人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围绕这个目标来学。要紧扣“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推进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科研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杜国良: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的实践成果、理论创新,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特别强调,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紧紧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核心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要发挥、用好课堂主渠道作用,充分挖掘课程的育德功能,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内容,在传播知识、培养能力的同时,更加注重塑造精神、塑造灵魂。

马克思学院院长 金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要求:“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大力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程的吸引力、针对性、实效性,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为培养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纺织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张尚勇:习总书记非常关心和重视教育工作,在9月10日教师节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明确提出: 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要求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这指明了今后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和任务。

体育课部党总支书记 夏宣玉: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习总书记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高校体育课部的一名工作者,当我看到习总书记说:“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我深受鼓舞,也充满信心,更感到肩上的责任。我们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要求,教育学生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为祖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材料学院院长 王罗新: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材料学院教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作为学院领导,我认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改革发展。习总书记将新时代以来提出的一系列教育改革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概括为‘九个坚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学院将迅速组织教职工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教育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 余联庆: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充分肯定了教育事业的优先发展地位,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在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受到巨大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教书和育人是统一的,老师不仅仅要讲授知识体系和学习方法,更要启迪学生的美好心灵,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之才。教师和学生是一体的,教学相长、教学相依。机械学院在本科教学、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工作中既要强度老师的主动性,也要调动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的积极性。

外国语学院院长 谭燕保:“士有百行,以德为先”。师者,立德树人当为其正道。无德则无人。德之有三:其一,自爱,其二,利人,其三,顾家。其自爱也,看重心灵之充溢及身体之强健,不做空心之人,不以羸弱之躯行走于世。其利他也,则扶弱济困,胸怀仁爱。其顾家也,则小家,大家之担当,可归于“家国情怀”四字。习主席所言,教育这一华丽舞蹈,当踩立德树人之鼓点,不偏不离,如此方有民族之璀璨未来。

经济学院院长 段丁强: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教育事业的亲切关怀和对教育发展的殷切期望,为我们新时代下办好高等教育指明了方向。作为二级学院院长,我认为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给我们工作有诸多重要启示。一是注重“赞”,工作中我们要充分肯定和展示学院教师无私奉献和爱岗敬业的大美形象,不断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二是“明”方向,我们必须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创新教学方法,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重落实,不遗余力为教师解难题,为学生办事实,要把关心、关爱师生落实到行动上来。

电子电气学院院长 刘侃:从学习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我们体会到需进一步积极开展科研、教学、思政“三位一体”的教学改革活动,始终奉行着“师爱为魂,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书准则,弘扬新时期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理念,将学生培养成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克思学院教授 张建林:正如大会闭幕式上孙春兰副总理的重要讲话所指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系统科学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联系到我自己这几十年的工作经历,对此的确深有体会!我一直在教育界工作,同我们这一代人一样,刚好在人生的最好年华亲身经历了包括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可谓见证者参与者,近10年来,又有幸应邀参与国家高端教育调研等活动,到了100多所高校、中学、企业等,视野的开阔使我更加体会到“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如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这一问题的极其重要性,极其根本性,更能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所深刻回答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习总书记的讲话是新时代指导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值得我们认真研读,深刻体会,并践行于行动之中。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刘戈: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党委宣传部作为全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统筹部门,对照习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以本为本”,落实“四个回归”,通过加大内外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凝聚思想共识;二是坚持“以生为本”,通过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实现文化强校;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抓牢思想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集中施策、上下联动,继续统筹推进“五个思政”建设。

图书馆总支书记、馆长 熊少平: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再次强调了党的教育方针、教育的根本任务,体现了他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殷切期望,体现了党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坚定意志。图书馆全体馆员要深入学习、落实学习总书记讲话要求,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履行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任务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经济学院副院长 李正旺:金秋时节,硕果累累。2018年9月10日上午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讲话。会议强调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实践者,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坚守者,而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落实担当意识,进一步加强全局意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把课堂教学搞好,把科研工作弄好,做社会服务做好,把党和国家交待的事业完成好。

教务处副处长 赵光欣: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既感到深受鼓舞,同时感到责任重大。作为一名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管理者,应该认真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文件精神,积极践行“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结合本人本职工作,积极参与组织开展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参与“武汉纺织大学人才培养能力建设提升计划”编制工作,推动“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教师教学能力建设等工作,切实推进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不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为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助力。

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 刘欣:全国教育大会1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我们作为一线的教师倍感光荣,深感责任重大。现阶段,学生家长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在基础教育,同时对高等教育抱以极大的期待。怎样让社会、家长、学生都满意?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答案: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我们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培育学生,以质朴如玉的学风滋养学生,以持之以恒的决心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 黄俊鹏: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教育事业的亲切关怀、对教师队伍的殷切期望,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我认为习总书记讲话突出了三个方面内涵。一是突出了“美”,充分肯定了当代教师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爱岗敬业的大美形象,唱响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主旋律,不断激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和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二是担子“重”,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新时代教师必须承载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三是强调了“实”,不遗余力为教师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倡导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要把对教师的关爱与尊重落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上,解决实际困难。

管理学院副院长 吴金红:自古以来,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管理学院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优秀教师队伍建设,既要潜心研究教书育人,培养拔尖型、创新型、复合型、专业型人才,更要突出对学生灵魂和思想的塑造,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

服装学院副教授 李斌:习近平总书记在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尊师重教发出了深情号召,为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提出了明确方向。同时,又使我们教师对自己的职业充满了信心和希望,正所谓“师道”有尊严,教育才有底气,国家才有未来。尊师重教社会风尚的形成与教师价值(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认同必然会促进我国科教兴国战略继续向前推进。

管理学院博士 张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在新时代起点的我们开展教书育人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方向及提出新要求。一是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要求我们必须承担传授知识、变革思维、启迪心智、塑造灵魂的神圣使命;二是必须坚持立德树人,不遗余力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工作重心集中在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三是面对新时代的变迁和新问题的产生,我们必须不断接受再教育,不断提升和完善自我,力争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优秀教师。

会计学院博士 陈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高校要“积极投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我深受鼓舞,未来更应努力践行教师的使命,更积极地投身于培养人才的教育事业之中,为社会创新驱动、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在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要更上台阶。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青年教师 吴紫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做出全面战略部署,也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载着传播知识和思想真理、塑造灵魂的时代重任,作为刚刚踏入教师行列的我们,需时刻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砥砺前行,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争做一位合格的四有好老师,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 陈韵如: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作为英语教师,我对习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的指示感受最深。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英语专业人才,必须把“德”放在第一位。“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体系的“活水”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大思政”的教育理念下,英语专业课程思政是当务之急,我们必须强调在教学中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内容和思想性的结合,致力于培养“自己的人”,即在对外交流中具有强烈民族自豪感、信仰坚定、不卑不亢、有民族文化传播意识、能够弘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英语专业人才。

纺织学院青年教师、博士 张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就把教育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基于对教师的定位也对教师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作为一名普通大学教师,要以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引领,珍惜荣誉,淡泊名利,敬业奉献,严格自我要求,不断完善自己,不辜负责任和使命。

材料学院辅导员 张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为加快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一线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者,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教育引导学生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经济学院青年教师、博士 周靖:习总书记指出:“全党全社会要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传统,关注教师地位与声望的提高”,这让作为普通教师的我倍感温暖、精神振奋。“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读完这席话,深深感到自己的职业光荣,肩上的责任重大。今后,自己一定牢记书记嘱托,时刻铭记教书育人使命,砥砺前行、埋头苦干,争做为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社会主义建设而引路的优秀教师。

传媒学院实验师 邵林: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这是一次回归教育本质,树立正确教育目标的重要号召。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指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根本目的。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始终以“教学”为核心,以学生的成长、成材为第一要务,立足本职工作,爱岗敬业,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电子电气学院电气系主任 张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就教育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首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教师,备感无比的振奋,备受极大地鼓舞,这必将激励自己、不负重托,于我个人而言,就是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搞好教学科研。其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这要求我们普通教师要立足本职、执着于教书育人,采用新的教学模式,以培养既具有精湛专业技能又具有高尚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为己任。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