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宣传部开展通讯员业务培训——当好校园文化传播的主力军

通讯员:学通社记者商霜 倪睿思来源:宣传部 大学生通讯社 阅读:发布时间:2022-05-27审稿:姜永杰

5月26日下午,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节目部副主任、湖北之声主持人张宇应宣传部邀请,来校作了主题为“当好校园文化传播的主力军”通讯员业务培训讲座。张宇从六个方面切入,深度剖析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校园记者。宣传部学生社团指导老师,大学生通讯社、广播电视台学生记者,国旗护卫队队员,各二级学院学生通讯员代表参加培训会。

讲座伊始,张宇提到传统广播电视媒体在纸媒与网媒两大介质中的困境与挑战,并用“负重前行,浴火重生”这八个字描述现状。他提到,广播电视台的负重前行,在于面临“体制”“机制”以及“人”的三大问题。而广播电视媒体的浴火重生,在于创新发展,不断向视频化、移动化、自媒体化靠拢,占领舆论主阵地。

张宇提到,成为一名优秀的广电人才不仅要熟练掌握新媒体技能、具有一门精深钻研的业务,还要有广博的知识面和社会阅历。高校建设发展融媒体,需要提升硬件、一键分发、机构重塑、创新发稿流程、人员打通、意识提升六个环节环环相扣。

张宇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校园记者需具备以下几点:一是勤发现。要多审读,通过审读去捕捉、去发现宣传点;要多学习,不仅要加强业务学习,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二是要准基调。选择好角度,以小切口阐释大主题、以小故事讲明大道理,让作品有深度;要考虑接受度,做到“有意义”和“有意思”相结合,让作品有温度;要讲究作品时效性,遣词造句客观灵活,让作品有新鲜度。三是巧借力。要借主题,内容真实且导向正确,打造宣传“爆款”,提高公信力和引导力;要借平台,充分利用好校内外各类各级新闻宣传平台,提高传播力和影响力。

最后,张宇寄语学生记者:希望同学们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高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提升团队协作意识并学以致用,当好校园文化传播的主力军,讲好纺大故事,为学校建设与发展唱响主旋律、凝聚精气神、传递正能量。

在互动环节,张宇对于现场听众提出的关于学生记者如何提升笔力、融媒体时代学生通讯社组织建设创新思路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主讲人简介:

张宇,湖北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高校工作部主任,湖北高校广播联盟总联络人,从事新闻采编播工作17年,历任湖北广播电视台驻孝感记者站负责人,《湖北新闻》《全省新闻联播》《今夜不寂寞》《焦点时刻》《上课啦》等节目制作人、主持人,多件新闻作品、播音主持作品获中国新闻奖、湖北新闻奖、湖北广播电视新闻奖。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