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际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林莉应邀为国际官员作专题学术讲座

通讯员:李南来源:国际处、国际教育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10-19审稿:计臣

近日,学校国际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林莉教授应邀赴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为参加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的发展中国家生态农业管理研修班的国际学员作专题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从改革开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讲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领导下奋斗圆梦的故事呈现出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向世界生动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成功探索和民族复兴的政治实践。

在讲座中,林莉以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经典语录: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要学习别的民族,别的国家的长处,学习人家的先进科学技术为依据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必然性。通过讲述1978年的中国小岗村18户农民按下18个手印,开始实施生产责任制,拉开中国对内改革大幕的故事充分展现出中国人民敢为天下先的胆识与气魄。同时,以沿海经济特区深圳和内陆城市武汉为例,通过生动展示一张张改革图片、一项项战略举措、一个个开放港口的设立,进一步阐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城市崛起的过程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解放思想、守正创新的伟大探索与实践。她指出,在中国改革开放进入纵深推进的新时期,坚持与时代同步,与世界共舞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世界各国普遍达成的共识。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说,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将继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和开放进行到底。她还向全体学员集中阐释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国理念的核心思想与时代意义,告诉他们中国梦是国家与人民梦想的有机统一,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发展、和谐相处的世界梦,并勉励学员们应该结合国家发展道路和工作实际不断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建设各自祖国和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参加此次研修班的56名学员主要来自埃及、南非、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亚非拉及“一带一路”沿线十余个国家。听完讲座后他们纷纷表示:林莉教授深入浅出的授课内容为他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中国故事带来了全新的认知视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破冰启航、乘风破浪到“直挂云帆济沧海”,实现了在世界范围内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他们由衷地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一系列发展成就表示高兴和赞赏,也祝愿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一帆风顺。同时,随着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深入学习并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内涵,拓展了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也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在世界发展潮流中,并不是只有一条“西化”的途径,中国方案对发展中国家的改革发展之路更具启发、借鉴和示范意义。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