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电子电气学院“通信时代守望者”团队赴成都市大熊猫研究繁育基地开展“开发西部二十载,抒写5G新格局”实践活动

通讯员:张灿来源:电子电气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8-28审稿:夏贤辉

为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实施意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清晰认识通信技术在新时代下的西部大开发中的战略地位,武汉纺织大学电子电气学院“通信时代守望者”团队于2021年7月16日赴四川省成都市大熊猫研究繁育基地开展以“开发西部二十载,抒写5G新格局”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明确产业背景,知晓未来方向

2019年国庆前夕,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依托5G新技术,加持4K、VR技术,面向全球展开了一次在线高清、全方位的熊猫直播,推动我国特色大熊猫文化的传播与弘扬,吸引了一大批海内外的游客。2020年《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实施意见》指出:推动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产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

实践团队紧紧围绕着西部大开发这一新格局展开实践,根据现有资料选择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作为实践中的一环,该基地依托熊猫特色积极发展旅游业,带动当地产能发展。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成都当地对旅游业实施风险管控,在特殊的背景下,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利用5G技术直播大熊猫日常,重启人们的休闲娱乐生活,也为全球展示了“互联网+旅游”这一新业态的发展方式。

奔赴千里之程,感受科技之便

“通信时代守望者”实践团队共有11名成员,合理化分为了拍摄组、记录组、安全组、采访组共4个小组,每个小组各司其职,团结合作,确保了实践活动相关工作的稳定开展。实践团队在经过9个小时的车程后顺利抵达了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各个小组逐步开展各项任务。

在进入园区以前,记录组分两次实时的查看了园区内的客流量,分别为2957人以及5342人,进入园区后,团队成员实地感受了游客量。这一过程旨在让实践队成员实地了解该基地实时接待游客量,探索传统方式下的旅游资源利用率。 由于疫情影响,园区内对于最大承客量实施限制,这也就意味着能够实地参观旅游该基地的人数大大缩减。在这样不可避免因素的影响下,该基地适时的利用新技术开辟出新的道路,也为行业指明了一条新的方向。通过此次调研,团队成员们纷纷表示对自己专业的理解更加深入了,在实践过程中也清晰地认识到未来行业发展,感到受益匪浅。

在实地探访过程中,实践队成员还参观了四川省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利用了多种智能技术和设备,生动的形象地向民众展示了濒危保护动物从繁育到生理特征全方面的。这也让实践团队成员认识到:智能技术在各个方面都中有着大量的运用,从生活到保护研究,同学们不禁感慨一定要扎实掌握专业知识,为维护国家信息安全,为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探索全新方式,注入磅礴动力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依托新兴5G技术和平台,如微博、抖音等,通过视频、文章等等方式持续且广覆盖的吸引了一大批游客。这样的“互联网+旅游”新兴模式,为西部地区旅游业开发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为新时代下的西部大开发注入了新的动力。

进入5G新时代能够加快推进形成我国新时代下的西部大开发新格局,5G融入百业,5G网络加持的网络直播,5G+AR/VR...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基建政策加持,西部地区将会在育新动能和传统动能改造升级上迈出更大步伐,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利用5G技术在新时代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对于增强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此次调研让团队成员感受到,时代需要新鲜学业,更需要当代年轻人的努力奋斗!实践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实践自我的最好途径。亲身实践感受而非闭门造车。从理论走入实际,从书本跳入现实,从学校走入社会。一次次的实地调研,一张张实践记录,是队员们亲身感受到了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美好生活。通过这一次的实践学习,定将努力学习专业试试,使自己成为一名有用之才,实现专业报国!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