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光荣在党 初心不变| 00后学生党员寻访“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

通讯员:周曦、温旭、王梓涵来源:机械学院 阅读:发布时间:2021-07-20审稿:刘韦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追忆红色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近日,武汉纺织大学“机械力量•智造中国”社会实践队专程前往阳新县龙港镇的岩泉村开展寻访“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活动。

岩泉村是著名的红军村,红色文化底蕴浓厚:抗日战争时期,岩泉村是重要的抗日根据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红军的后方医院就建立在岩泉村。1929年至1931年,井冈山红军来到龙港镇拓展革命根据地,号召当地人参加红五军、红八军、红十五军和红十六军。当地红军实施战略转移时,留下了一部分红军游击队、红军赤卫队阻击敌人、保护伤员,而1000名伤员在岩泉村后方医院继续治疗。据了解,当时在后方医院治好的伤员不愿离开战友,绝大部分都选择继续冲上前线战斗,而在战斗中英勇牺牲的战士就被当地老百姓埋葬在了岩泉村。

实践队员在岩泉村村支书陈世海的引导下,先后拜访了三位老党员,并将米、油等生活物资送到了老党员们的手中。队员们前往拜访的第一站是陈绪勋老人的家。据陈世海村支书介绍:陈绪勋老人是一位有着五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曾担任三十年的村支书,现今已是九十岁高龄。在交流中,队员们发现陈老先生已经记不起年轻时的事迹,但当采访小组问到他当年为什么选择加入共产党时,他抚摸着怀里的那块“光荣在党50年”奖章,眼神突然坚定起来,说道:“孩子们,我已经老了,很多事情都记不清楚了,但这件事我却是记得清清楚楚,村子里有很多人为了我们的幸福生活去抗击敌人,牺牲了,当时的我没有别的想法,只是想着一定要努力做点什么、一定要贡献得比其他人更多,党员的身份使我时刻牢记自己的这份理想,使我能够更加坚定地去追随烈士们的脚步、追逐心中的信仰......”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似的两片绿叶,但会有共同的入党初心,陈来法老人与陈绪勋老人的入党初心就出奇地一致。在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陈来法老人于1986年入党,在他当村长的20年任职期间,和时任村支书的陈绪国老人一起持续号召先进基层群众积极入党,带领村民重修烈士墓林,和陈绪国老人一起自掏腰包、鼓舞村民们共同改造出了千亩林场、发展当地经济,使村民们能够吃饱穿暖。陈来法老人认为现代青年一定要坚守对党忠诚、坚贞爱国的品质,积极发展科学,发扬踏实工作的精神。“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他强调,“时代在变化,青年的力量才是支撑未来发展的动力!”

最后,实践团队在陈支书的引导下,来到了陈绪柏老人的家里。陈绪柏老人因身体原因已不能自如地与大家交流,但他布满皱纹的皮肤和黝黑的肤色仿佛在向大家讲述着老先生的光辉事迹。当得知是大学生专程前来看望他时,陈绪柏老先生的眼中顿时盈满了泪水,他的女儿向大家解释道:老人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情已深入心底,当看到一个个年轻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朝气蓬勃走来时,他的心里倍感欣慰,激动的心情不能通过言语来表达,只能用动作和泪水来传达自己的心意。队员们纷纷掏出纸巾为老人擦拭眼泪,表示能读懂他的意思、明白他的心底话,自己作为青年党员一定不会辜负他的期望,承上启下,将老人爱党爱国、坚守初心的红色基因继续传承下去。

编辑:郑婷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