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人事处党员齐过“政治生日”,忆初心担使命

通讯员:张颖来源:人事处 阅读:发布时间:2020-05-20审稿:高建勋

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增强组织归属感;唤醒党员入党初心,增强党员责任感,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和支部实际,5月20日上午,人事处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学习回信精神,强化作风建设,狠抓工作落实,谋划‘十四五’发展”的主题党日活动。袁国梁等三位党员同志讲述入党微故事,回忆当时追求入党的初心,回望追寻理想信念的历程,引起与会全体党员共鸣。

(观看“东方红一号”发射纪实)

会上,支部党员按照规定动作,齐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在观看《“东方红一号”发射纪实》短片后,与会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精神。

党员的“政治生日”是党员的入党日,伴随着“共产党员”的新身份,党员的政治生命随之开启。集体“政治生日”活动是加强党性教育和政治建设,锻造政治文化,营造良好政治氛围的新形式。党支部创新形式,通过前期核对党员入党相关材料,迅速建立《人事支部党员“政治生日”册》,给袁国梁、易卉、聂啸天三位同志过“政治生日”。

(袁国梁讲述入党微故事)

“5月6日晚上,党支部通知开支部大会,告诉我党组织接收我了。我永远都记得这一天,激动地一晚上没睡着,第一次宣读入党誓词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袁国梁同志动情讲述了当初入党的故事,回忆了两位入党介绍人对其的谆谆教诲,同学对他的真心帮助,“现在每年建党节、教师节,我都会主动联系入党介绍人,感谢他们对我的培养。”

“我是第一次过‘政治生日’,特别激动,感谢支部的精心安排。”易卉同志重温了大学时期入党的难忘时刻,表示要牢记党员身份,不忘肩上重任,以身作则。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工作中,无论是安定环境还是危难时刻,都要努力走在前面。求真务实,多调查研究,不怕困难、正视困难,努力破解难题。

聂啸天同志讲述了从父母身上,从同龄人身上,形成了对党员的最初印象,考入军校后他对入党动机的觉醒,高数教员入党故事对其的触动,他表示,不是入党了就符合党员的标准,而是符合了党员的标准才有资格入党,入党也不是争个排名先后,计较党龄长短,而是信仰产生行动,行动践行信仰。

随后,袁国梁同志领学《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他强调,《意见》详细规划了7个子体系,提出要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党员同志交流心得体会)

四名支部党员代表就不同的学习内容依次交流心得体会,纷纷表示要对照入党誓词找差距、改不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努力工作,时刻彰显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张莎莎同志介绍了《武汉纺织大学“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与会同志充分研讨“十四五”规划子规划编制工作。

(党支部书记高建勋总结讲话)

最后,党支部书记高建勋总结讲话。他表示,今天我们支部开展了第一次集体“政治生日”活动。刚才三位党员讲述了自身加入共产党的故事,回忆了入党的初心,他们都是同时代青年中的优秀代表。结合大家刚才的发言,我谈四点要求与希望。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我们每个党员要思考“入党为什么?现在干什么?将来留什么?”这也是一个党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反映。通过集体过“政治生日”的政治仪式,增强全体党员的组织归属感和政治信仰。“政治生日”活动的良好氛围和正能量感染在场的每一位党员同志,真正实现一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的目的,引导大家保持纯洁如初的政治信仰,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下一步支部将进一步创新“政治生日”活动形式,将其常态化、形成特色。

二是深入学习讲话,提高政治站位。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刚才四位同志分享了学习体会,我认为学习很及时,发言很好。我们要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见实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坚持始终把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坚持内防反弹、外防输出、严防输入,为守好“三道门”尽力,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既要立足当前,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与相关部门一道科学制定《武汉纺织大学教职工复岗方案》、《武汉纺织大学教职工体温晨午晚检制度》、《武汉纺织大学教职工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制度》、《武汉纺织大学教职工日常健康管理制度》等制度,防止执行政策“一刀切”等机械式做法。

四是创新工作方法,用情服务职工。疫情期间,同志们积极创新开展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创新举办科级干部培训班和师德师风青年教师培训班,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人才引进不断线,制度建设稳步推进,按时发放教职工工资,切实用心用情为学校职工服务。我们要大力弘扬“西迁精神”,“红安老区精神”,善于转危为机,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奋勇争先,迎难而上、勇攀高峰,为学校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以下是党员同志的学习心得:

张颖:5月9日下午,省委书记应勇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5月6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外人士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完善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学习会议精神,我认识到,目前武汉虽然已降低了应急响应,但是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作为人事处的一员,我们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下,稳步推进负责的各项工作,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及时总结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加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工作。

李彦樟:通过学习回信精神和“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背后故事,我备受鼓舞和感动。我认为,一是要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报效祖国的爱国情强国志,在实际工作中努力践行初心使命。因为是他们的伟大贡献捍卫了我们国家的和平、安宁。二是要学习他们甘于奉献,淡薄名利的人生境界。当时对于从事国防研究的工作人员必须长期隐姓埋名,不能发表论文。但是老一辈科学家甘于清贫,乐于奉献,不计较名利得失。三是要学习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20世纪70年代,国内科研基础条件较差,接触国际前沿科技机会少。但是老一辈科学家敢于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敢于啃硬骨头,实现了“东方红一号”卫星零部件全部国产,并于1970年4月24日成功发射了“东方红一号”卫星,拉开了中华民族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

易卉: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4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时代正见证,历史将铭记。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正是因为有这个显著优势,中国才能成功破解许多发展中国家难以破解的难题,党和国家事业才能在新时代发生历史性变革并取得历史性成就。疫情之下,一批批医护人员、一架架军用民用飞机、一箱箱医用民用物资从四面八方源源不断地运抵武汉,运抵湖北。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中国这样的体制之下,疫情终于得到了有效地控制。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特别是这次疫情,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局,众志成城,不仅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控制住其他省份的疫情发展局势和境外输入的疫情发展局势。

袁萌:今年我作为学校选派的扶贫队员,我结合学习《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的一些体会和近期开展的工作,给大家做个简单的汇报。一是加强思想学习,筑牢思想根基。要坚持不懈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二是积极主动工作,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真正沉下心来、扑下身子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力所能及的解决他们提出的困难。利用好纺大援建的广播网作为打通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及时宣传最新的政策,真正把每个细节落实到位。今年虽受疫情的影响,但下一步的工作还是要压实整改作风,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帮扶责任,走访贫困群众,宣传好扶贫政策。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编辑:程鹏
相关阅读
点击量排行
发稿排行
more
  • 排名
    用稿数
    稿件来源
  • 1
    43
    宣传部
  • 2
    43
    宣传部
  • 3
    43
    宣传部
  • 4
    43
    宣传部
  • 5
    43
    宣传部
  • 6
    43
    宣传部
专题聚焦
更多

阳光校区:武汉市江夏区阳光大道1号 邮政编码:430200 南湖校区:武汉市洪山区纺织路1号邮政编码:430073东湖校区:武汉市武昌区东湖梨园渔光村1号邮政编码:430077

武汉纺织大学版权所有 © 2018 Copyrights all reserved鄂ICP备15000386号-01 鄂公安网备42011102000704号